内容显示

多年如一日,看理工这个大团体如何以体育育人

发布时间:2019-11-25作者:浏览量:

经基层推荐、现场展示、网络投票等程序,经评审组评选,学校第二届“明德育人奖”先进评选活动落下帷幕,法律与政治学院体育部被评为“先进集体”。

体育部是一个由19名教职员工组成的大团体,其主要职责是负责大学一、二年级的体育授课、全校学生的体质测试工作、学生的阳光跑活动以及运动队的训练。

多年以来,体育部全体教师工作勤勉踏实,多次担任市、校级赛事的裁判;先后获批过国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宁波市课题、学校教育质量工程,发表了数篇相关文章与刊物;曾获浙江省、宁波市、校内技能比赛奖项。

促进课程多样化 多层次开展校园体育

一踏入理工的操场,就随处可见在老师指导下热身、颠球、上篮的学生们。他们有序专注,三五成群,积极投入体育课程练习。

在体育部全体教师看来,同学们对体育课的满意是对他们工作最好的回馈。近些年,体育部结合体育发展的现状在理工校园开设了各式各样的体育课程。除了传统的球类运动之外,还设立了符合当下学生需求的丰富课程,以做到“让学生爱上体育课”

“学校的体育课程种类很多,有木球、户外行走、太极、健美操和各种球类等,我最喜欢羽毛球,课上和同学对打出一身汗的感觉太过瘾了。”法政学院的吴同学兴奋地说道。

秉持“育人”理念,体育部将“终身体育”、“健康第一”的思想不断在教学上深入。针对大学生的身体素质现状,体育部还组织、开展了具有理工特色的“阳光校园跑”活动来鼓励学生走出寝室、加入校园体育活动。

“自从阳光跑活动开展以来,学生体质健康有了明显的改善,对于中长距离跑步的提高尤为明显”,负责人董晓燕老师说道。

探索“双育双强” 化身学生“引路人”

宁波市第五、六届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男子团体第一名,宁波市大学生篮球联赛本科女子组第一名,宁波市大学生网球比赛女子团体第一名....在体育部的指导教学下,学校运动队硕果累累。这些荣誉不仅仅是体育部多年来的教学成果,更是育人成果。

体育部全体教师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聚焦“立德树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强化体育育人的作用,着手实施“双育双强”计划。育体,强化学生身体发展和体质健康;育德,强化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和社会责任意识。

“我们通过将体育的活动形式引入体育课堂,想方设法来增强学生体魄、培养吃苦耐劳的意志和团队协作的体育精神。”

建立特色群体活动 增强体育辐射作用

虽然肩负着教育的重任,体育部老师们依旧没有忘记为学校体育的发展作出贡献:在院体育运动委员会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全院群体工作,加强对各单位、各部门群体活动在体育方面的指导;按计划开展院级体育竞赛活动,以传统竞赛项目和特色竞赛项目为龙头,逐步建立特色群体活动。

此外,部分老师出任校教工舞蹈队、瑜伽协会和学生体育社团指导老师,利用学校体育的辐射作用,分层次推进校园体育活动的开展。体育部分别为每个学院安排了一名老师来指导学院体育活动的开展以及体育训练技术水平的提高,以加强对学院体育教育方法、训练方法的创新,攻坚克难,促进特色项目的发展,使各学院的体育活动成为校园文化重要亮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体育部始终坚持以体育育人的理念,积极加强体育建设,上下一心,全心全意地为学校大众服务,在多年的努力下成长为一个团结友善、充满活力、成绩斐然的大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