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教学是立足之本,科研是发展之源”——访我校“9211”教授施岳定

发布时间:2017-07-13作者:浏览量:

  说明: http://www.nit.net.cn/__local/B/FB/3D/45ADE301465F45C6B4177E98436_62FE0445_180759.jpg

条纹衬衫外面是一件黑灰色的皮外套,参杂银丝的黑发下面是有神的双眼,施岳定教授带着和蔼的笑容出现在了记者的面前。

一种缘分:他与宁波理工

施教授与宁波理工的缘分早在八九年前就结下了。那时候他只是受邀来理工上课,而现在他成为了理工的“9211”特聘教授。

应邀成为特聘教授,或许是因为他与理工教学理念的吻合,他说:“我觉得理工学院作为一个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学校,它的办学目标和人才培养的方向我还是比较感兴趣的。毕竟我是工科的、做机械的,宁波的制造业比较发达。教师的价值也体现在能为人才培养、为区域社会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上,对于我们机械学科或者专业来讲,培养工程技术的应用型人才尤为迫切和重要。从技术应用的角度来说,宁波理工的学生甚至比浙大的学生还更能也更应该成为这样的人才。”

“教学是立足之本,科研是发展之源”。在教学与科研方面,他有着明确的认识:作为老师,最本职的工作,就是教学,教学是自己的立足之本;而要做成一个好老师,就必须要做好科研。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如果没有科研做支撑,大学课堂教学就会失去“灵魂”。做好科研,对教学内容的思考就更为深刻透彻,对知识的把握更为准确,教学中更易做到“深入浅出”,更有助于学生的学习与理解。做好科研是为了更好地做好教学。

“我觉得年轻老师们,可以在立足教学的同时也要把相当的精力放在科研上,教师不做科研,他就不会有发展;到了一定的层次,具有一定的水平,要更多的投入到教学,将自己的眼光、研究工作的经验、成果、水平结合到教学发展上和对学生的培养当中去。”这是他的做法,也是他的建议。“在大学里面,做科研做得再好,最终的目的不能离开人才的培养,要把做科研的思想方法很好的应用到人才培养当中,作为一个大学的老师,应该这样去做。就是这样一句话:做好科研,是为了更好地教学。”

一颗真心:他谈学生与教学

“他是值得喜欢的好老师”这是学生对施岳定教授的评价。

在浙大,施教授是学生最喜欢选课的教授之一。施教授任课的教学班,一般有一百个名额,但往往第一轮就至少有六七百个学生会选,因而很难抢到。他的课堂不仅座无虚席,甚至有些没选到他课的学生会搬了隔壁教室的凳子来听他上课。据他回忆,在浙大任职期间,但凡有“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每次都能评上,且往往得到学生的高票支持。说到这里,他会心的笑了:“受到学生的欢迎,是我最欣慰的!”

在被问到如何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时,施教授把问题提升到了一个更高的高度:“激发学生的兴趣很重要!不仅是兴趣,更重要的是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我觉得兴趣和求知欲是两个层次,有了求知欲,即便复杂难学,他也会下功夫去学。”

那么如何去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呢?他是这样回答的:“在教学中要激发学生的求知欲,需要这个老师的眼界,对这门学科的功底,你可以旁征博引的把很多相关的知识、相关的科研情况跟我们这个课程结合起来。不能只对学生说学习这个课程很重要,这是没用的,要从大量的案例中,让学生知道学习这个课程对他将来的发展起到的作用。”

对于理工的学生,他看到了两方面:“一方面,大家对机械专业的关注度和兴趣还是比较容易激发的。浙大的学生可能对将来读研、出国等进一步深造关注较多,而我们理工学生对专业的关注度相对较好,这挺好的。另一个方面,理工的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动性肯定不如浙大,这也很正常。我作为一个老师,肯定是去找学生的薄弱点在哪里,找到以后再去解决这些问题。”

他用自己所在的工程制图课程教学作了例子。工程制图最重要的是发展一种形象思维能力,制图需要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的紧密结合。形象思维本身是一种创造性思维,形象思维好了,对空间的状态、空间的构想就会很理解,就会不断的创造出新的东西出来。这对工程上的创新设计很有用处。“虽然是这样一个课,但要把道理告诉学生,通过一些生动的案例,没有案例他们不一定能理解,必须要有很生动的案例。”他如是说。

做一个好老师不仅要传授知识,更应该在学生成长和发展的道路上,对他们学习的方法、思想的方法、专业发展目标、人生目标的确定等方面给予有益的指导。他是值得喜欢的好老师,因为他在做真的教育。

一种精神:他说历史人文

施教授虽然是工科专业的教授,但说到历史人文的东西,他兴致勃勃。

他对中国戏曲非常感兴趣,比如京剧的流派、发展、行当以及现在活跃在舞台上的比较出名的演员,他基本都知道。

他还聊起中国历史上的贤达,知识分子学习的榜样,甚至还聊起了中医的“阴阳五行”等等……。

前年,他用了两个星期左右的时间去欧洲自驾游,拍了很多照片。在整理照片的过程中,他了解到很多欧洲的历史,许多历史名城的变革和发展,“通过旅游,看到一些欧洲的历史建筑,加上一些介绍,做一些整理,发现可以了解很多东西。”他有着这样的感悟。他还给记者简单讲起了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在音乐、绘画、建筑设计上的才华,说起了德国最负盛名的新天鹅堡等。

“历史人文的东西,挺有意思的。”他多次这么说。

原以为9211教授会难以接触,却不想施教授如此平易近人,没有一点架子;原以为工科的教授不善言谈,却不想施教授愿意畅谈,且句句都让记者感悟良多;原以为工科的教授严肃乏味,却不想施教授工作之余,还对戏曲与历史人文颇有研究。与施教授谈话,让记者如沐春风。

立足教育,发展科研;既致力工科发展,又关注历史人文。他是这样一位学者,一位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