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走好当下每一步”——访学校2017年度优秀辅导员童玲琦老师

发布时间:2018-05-10作者:俞冰沁 李建鑫浏览量:

一副圆框大眼镜,着装朴素大方,总是面带笑容——童玲琦老师无疑是一位年轻可爱、平易近人的辅导员。与其他辅导员的工作有所不同,卫生情况、公寓突发事件等是她工作的内容,所有在生活园区生活的学生是她服务的对象。

从大学时代开始改变

大学时代的童玲琦老师并没有想过会成为一名辅导员,但是大学时代对她而言是受益匪浅的。

大一的时候,童玲琦老师成为了自律部的一名干事,为院系上层组织服务,但是忽略了班级。当入党积极分子投票时,投票结果却不尽如人意,在同学们眼里她不参与班级活动,没有融入班级。“做组织工作的学生都知道有时候班级活动和学校活动有时会有冲突,无法兼顾,但是同学们会觉得你忽略了班级,或者觉得你好高骛远”,所以她开始反思自己是否能够找到一个学院和班级的平衡点,慢慢进行一些调整。

大二的时候,童玲琦老师成功竞选了班长,并且连任三年。“同学们从一开始的不认可到毕业时都特别感谢我,并且每个人都到讲台上来拥抱我,让我觉得很感动”。无论是在大学里学习,还是到社会上工作,他人对你的误解不可避免,但是认真完成每件事是你能做的,童玲琦老师就是这样的人,她竞选班长并不是为了博取他人的好感,而是在努力的过程中证明自己。

她笑着回忆,“以前别人误解我,我会急于去解释,但是后来我发现很多事情要细水长流,这也和我现在的学生工作很像....发生这些事情以后,会觉得自己的心胸还要大一些.....”,因此,大学的经验为她以后的工作作了铺垫。

脚踏实地,细水长流

为了给17届新生腾出更多的寝室,学校对八百多个学生进行寝室大调整,这是童玲琦老师工作以来遇到的最大的困难。“从早上开始盯数据一直盯到晚上,还要不断地和院系、寝室阿姨进行协调,不断地更新数据....”,学生的不理解、工作难度大让她感到寸步难行。她调侃道,“甚至会有学生来办公室抱怨,说不想和谁谁谁分开,或者说桌子上贴着贴纸,都是宝贝,能不能桌子也搬走.....”工作实施过程中会不断有新的问题出现,为了给17届新生更满意的寝室环境,解决学校床位利用率较低的问题,她会和学生进行沟通从而解决问题。

“与学生交往,和学生相处得好也是工作的重点”。工作中需要和学生进行不断沟通,但又由于服务的学生数量之多,让她无法了解到每个人的想法,因此她到党工委之后,建立了一个专门的学生团体,通过团体来了解更多的公寓信息。遇到学校宿舍大规模停电,学生团体会马上将情况反映给老师,老师又第一时间去联系维修人员。“我们的工作大多数时候是细水长流型,从平时慢慢一点一点来....”,这是童老师对后勤工作的最大感受,她打了个比方:要想让寝室卫生的通报更加人性化,她的办法是当学生在卫生方面表现不好时,会让楼长阿姨留张纸条在桌子上,给学生机会了解自己的不足并且去改正。只有让学生了解问题解决的流程,才能让他们安心。学校周边造地铁噪音很大,影响了学生的休息,城市建设的事情童老师无法决定,但是她能做的就是尽其所能安抚学生的情绪。

在采访过程中,童老师多次强调很多工作成果并不是她一个人努力得来的,而是依靠团体的力量。在工作上,她是一位尽心尽力的辅导员,在生活上,她爱好旅游,在旅游过程中她认识了不同的人,还了解到不同学校的宿舍条件,会把所见所闻分享给学生。

“好像每个人都在谈理想,我没有非常大的理想,把现阶段想做的事情赶紧完成就是我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