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守住一方讲台——访我校“9211教授”鲍世宁

发布时间:2017-07-11作者:浏览量:

 

 

“鲍老师有很慈祥的感觉,虽然年纪大了,但是对于他的工作依然充满热情,很敬业。”这是鲍世宁教授的学生对他的评价。

放弃光芒万丈

初见鲍世宁教授是在他的办公室,朴素的樱草色夹克,宽松的黑色长裤和上衣映衬得刚好。他给记者们搬椅子,微笑着问好,笑起来的时候温暖又祥和。

鲍世宁教授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随后在英国Warwick大学物理系进修。在德国柏林Fritz-Haber研究所作访问学者并从事合作研究也曾作为客座教授在德国柏林Fritz-Haber研究所进行过合作研究。

鲍教授告诉记者:“以前选择物理,是一种对物理的热爱,觉得物理可以解决他想解决的问题。”但在采访中,鲍教授对于自己的科研和过去经历的描述只是蜻蜓点水,一笔带过。他告诉记者,他现在没有继续做科研了,而是全身心投入到教学中去。究其原因,鲍教授简单地说:“我现在所拥有的知识解决我想解决的问题差远了。”他始终没有提起,这个问题是什么。

2014年鲍教授在浙大退休后来到了宁理,“我对教学一向感兴趣,现在更是有足够的时间教学了。平时自己做教学,和年轻老师谈论的也是教学。”说道教学的时候,鲍教授突然来了兴趣。

对于教学,鲍教授有很多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本科生学习的都是基础,大家都在打基础,浙大的学生也不例外。而大学生要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做,毕竟本科生和中专生还是不一样的。

基于这一点,他提出了对于好学生的看法:好学生不一定非要完全跟着老师走,他会自己去思考而不是被动地跟着老师走。那么对应的,一个好教师应该做什么?鲍教授这样说道:“能够让学生做到自主学习的老师就是好老师。”

他说道:“有些遗憾,我没有你们想象中那么高大上。但我说的都是事实,我到这里来是做什么的,我是怎么想的。”原来9211教授也可以不用那么光芒万丈。

守住一方讲台

来到宁理后,教学对于鲍教授来说到底意外着什么呢?他又怎么看待学生的呢?他说:“我慢慢体会到这里的学生有很多属于他们的长处,尤其是一些学生想学得更好,他们就会花更大的力气,他们有很大的干劲去学好一门课。”

鲍教授的学生用这样12个字评价了他的课“条理清晰、详略分明、偶尔幽默”。他们说:“鲍老师上课绝不会对着书读,而是喜欢把知识点放在题目里讲。但是他也不把一道题目很详细地解出来,但会给他们提供思路。”在记者问及没有详细解答步骤有疑惑该怎么办时,学生笑着说,“自己去看书呀。”

同时鲍老师在课上有较高的效率,讲课也很有套路。“老师教的好啊,而且偶尔幽默。”学生说,“相对于别的课,还挺喜欢物理课的。”

在教学过程中,鲍世宁教授发现宁理学生和浙大学生的差距比想象中要小得多。其中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有一次上课,他删减掉的一些觉得较难的部分,但学生在上课过程中自己提了出来。他愈加觉得就物理学习方面而言,宁理学生和浙大学生并没有太大差距,无论是在课内还是在课外,宁理的学生学习都非常投入。鲍世宁教授觉得,“我不一定是一个好老师,但我试图让宁理的学生能够朝着好学生的方向去做。”好学生是会自己思考的,所以,在教学过程中鲍老师一直扮演着一个引导人的角色。

“鲍老师有很慈祥的感觉,虽然年纪大了,但是对于他的工作依然充满热情,很敬业。”学生们对鲍教授的感觉也是短短的采访中,记者的感受。鲍教授不是夏日的太阳,没有那么刺眼的光芒;他是冬日里搪瓷杯里的热开水,平易近人,却温暖学生的心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