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为学校、为学生奉献更好的自己——访我校第三届教坛新秀、信息学院陶吉利老师

发布时间:2016-01-09作者:浏览量:

 一声请进,打开了我与她沟通的大门;一房阳光,在寒冬中给予无限的温暖;一抹微笑,让我们的交流更加的顺畅、深入。
她就是近期被评为我校第三届校级教坛新秀的信息学院陶吉利老师。她用自己七年的青春岁月,默默的为学校的教育事业、科研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宁静致远 顺其自然
“90年代初很多农村的孩子初中毕业会更加偏爱中专,我本来也想着直接读中专,可是错过了便上了大学。”她笑了笑说。陶吉利老师是一名工科女,在那个上大学比较困难的年代,一个美丽而意外的选择,成就了如今的她。
说起本次当选为我校第三届校级教坛新秀,陶老师很谦虚地说:“其实获得这个荣誉也只是顺其自然罢了。”当她看到学校网站上有教坛新秀荣誉申请的时候,仅仅想着这几年来的积淀或许够得上评选的要求,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填写了表格,当最后结果出来的时候陶老师表示自己也有点意外,她说:“有些老师比我更优秀,他们只是没有去积极申报,而我刚好符合这个荣誉的要求。”
梅花香自苦寒来,任何荣誉都需要经过长期的积淀。一路走来一晃七年,从刚进校时获得宁波理工学院先进工作者称号,到之后入选宁波理工学院青年骨干人才培养计划,这些荣誉的获得都是她努力工作的证明。
近年来她不仅要准备授课内容,又担任信息电子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支部书记等职务,可谓是身兼数职。一般来讲,每天所要操心的事情比较繁杂,可是陶老师却说:“我很少会觉得做这些事很烦或者很累,反而觉得提高效率、合理处置,较有成就感,正是因为快乐,所以乐享其中。”
授之以鱼 不如授之以渔
获得教坛新秀这个称号不光光是靠之前所获得的荣誉便能决定的,当然还需要通过教学、科研等各方面的综合成绩来获取。
在教学方面,陶老师主讲低频电子线路、通信电子线路、音频功放安装与调试3门专业基础课程。从课程名称上我们便不难发现,在这些课程的上课过程中,必然充满了各种专业词汇和专业的理论知识。
现在的大学生习惯了音像图像的传播方式,对于枯燥的教科书般的授课方式早已厌烦,陶老师抚了抚眼镜说:“一般的老师在上面讲,学生在下面听的上课方式,学生们普遍反映太过于理论,对于学这些理论知识能解决什么问题、在以后的工作中能起到什么作用比较迷茫。”于是为了能够更好地加大知识的传播效率,同时也本着实践出真知的教学理念,陶老师在授课方式上作出了改变,在授课时刻意地弱化公式推导,注重强调实践应用,将理论教学、软件仿真和实物制作一体化,不但能够增加学生们的创作动手能力,也能从不同层面逐步加深学生的学习和理解。“通过实践性的操作,不仅能够增强他们的操作能力,增加实践经验,而且这也是检验同学们上课是否认真听讲的最直接的证明。”她笑了笑说道。
同时,为了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将课堂教学国际化,陶老师承担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双语课程专业课程。回忆起开设双语课程的过程,陶老师可谓是又爱又恨,爱的是,通过双语授课的方式,学生们能够开拓眼界,不仅仅局限于国内教材和资料,可恨的却是,自己辛苦准备的内容,在通过这种方式上课的时候,尽管学生们都认真在听,可是他们所能够获得的知识远不及预期所预料的那样。她说:“每个学生英语基础都不一样,接受能力也不相同,所以一开始设立双语专业课,学生们的反响较大,因此后期我们会进一步改进双语课程,或许将从原先的专业基础课改成了专业选修课进行开设,让有兴趣、有能力的学生选修双语课程,保证教学质量。”
学以致用 学无止境
课堂教学的改变对于学生而言是从基础上改变了获取知识的方法途径,而在比赛或者科研中让学生们参与进来对于他们各方面的能力都是一个提升。
在课外实践环节,陶老师也积极指导学生们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和大学生科研立项项目,同时,也指导学生发表论文多篇,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和配合下,也获得了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省二等奖、省三等奖和宁波市二等奖等优秀的成绩。
在做科研的时候,陶老师也会让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进来,通过高年级带低年级的方式,使他们能够更加快速地获得实践经验,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更好地利用起来。陶老师说:“我会不定时地去实验室指导学生或请学生来办公室讨论,他们在实践过程中出了什么问题,还可以通过QQ等及时进行咨询。”对于热爱信息专业的学生而言,实验室或许便是他在学校的“第二个家”,倘若要问及稍后去哪这种问题时,提到最多的答案便是实验室吧。
陶老师回忆起那些在实验室奋战的同学们,她笑了笑说:“在做科研的时候,我和那些同学们都培养出了深厚的友情,虽然会很累,但是认真的同学们总是能够从中学习到很多课本中无法学到的东西。”
“有些学生毕业了之后还会时不时的打电话回来,询问我的近况。”陶老师略显自豪地说,“在面对一些难以抉择的问题时,他们也会来咨询我的意见,有的时候也会问我忙不忙,还要和我合作科研项目呢。”
也许正是这种种感人事件的存在,才让陶老师对于信息爱的深沉,也无怨无悔的为它付出了自己的青春岁月。
问及在新的一年对于日后的规划时,陶老师说自己要去香港科技大学访学半年。学无止境,自我专业知识的提升也能更好地为学校、为学生奉献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