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愿作清泉送滋润,甘为人梯助腾飞——访我校第三届教学名师、机能学院张学昌老师

发布时间:2016-03-16作者:浏览量:

被评为我校第三届教学名师的张学昌老师,不仅在教学方面辛勤耕耘、桃李芬芳,同时,他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宁波市软科学项目等众多科研项目,出版教材7部。获得了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校级先进工作者、“事业家庭兼顾型”优秀教工、优秀班导师等荣誉。其中,由他提出的“C4+P4”人才培养新模式获得了宁波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并在2014年获得浙江省高校新兴特色专业立项。

“C4+P4 ”助力人才培养

从张老师的荣誉中不难看出,他已是获奖无数,然而在这么多重量级的科研项目和荣誉称号中,“C4+P4”机械类人才培养新模式是张学昌老师在教学道路探索中的最得意之作。

说起它的诞生,张老师显得有些兴奋, 2007年他进入理工参与专业建设工作后,学校提出了“P3特色实践教学体系”,机能学院经过毕业学生的就职反馈及企业对工程技术人才能力需求的界定发现,机械类专业的学生最基本的四个技能是:制图技能(Graphic)、计算机技能(Computer)、设计能力(Design)和制造能力(Manufacture),(即C4)后来经过发展,提出以四种实践平台锻炼四种能力,即:实践教学(Practical education)、专业实践(professional Practice)、科研实践(scientific Practice)和产业实践(industrial Practice)。(即P4)白天,学生们在课堂上学习专业知识,到了晚上,他们就在实验室里做科研项目,这样课堂上的知识真正有了发挥实际作用的机会。

经过几年的培养实践,“C4+P4”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5年来约有200余人次在CAD等级考试及全国先进图形创新大赛活动中获得奖励。张老师告诉记者,曾经跟着他做项目的学生中,有一位在进入企业工作后,发现很多公司里的人很好奇,“为什么平时这些刚毕业的学生都不会的,而你却已经熟练地掌握了呢?”这主要还是得益于大学期间在“C4+P4”的教学实践体系下,在跟着老师做科研的过程中拥有了更多实践操作和锻炼的机会。

教研融合 促进人才发展

在教学上,张老师主讲《工程图学》《机械制图》《AutoCAD软件及应用》及《逆向工程》课程,“如何激发学生的兴趣?”几乎是所有老师在教学道路上不断探索的一个问题,张老师坚持“科研项目进教材、科研案例进课堂,科研与教学相统一”的教学理念,就像在《逆向工程》这门课的课堂上,他把一台原产日本的“打结机”引入进来,让学生自主探索,采用逆向工程的技术,重新建模,通过这样实际的运用,学生会明白原来逆向工程就是这么一回事。

而《工程图学》是机械类学生的专业基础课,又被誉为“工程师的语言”。工程图学类课程量大面广,面对刚接手时工程图学教师队伍不稳定、教学质量有待提高等多重因素,张老师义务承担起工程图学课程群的建设工作,充分利用学校的各项优惠政策,积极争取优秀人才加盟,建立了全校唯一一个教学型的创新团队“产品功能表达与数字化设计仿真教学型创新团队”,并成功引进省级教学名师施岳定教授,团队近五年本专业师生评价优秀率46.1%。

专业强化素质 人文滋润心灵

  在业余时间,张老师喜欢看书,或者陪儿子看看电影,他还特别推介了史铁生的《我与地坛》,他说也许你们现在的年纪还感受不到那里面的深沉,自己在看的时候,会觉得时间是静止的,觉得有父母,有孩子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而这种人文情怀也被带到了他与学生的相处中,他会在闲聊中劝导自己的学生,课余时间不要沉浸在游戏里,这样当别人与你交流时,你才能做出呼应。他说,就像拍照一样,相机拍出来的画面,就是你心里的内容。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理科人的严谨认真。问及日后的规划时,张老师说,希望继续推进“C4+P4”这一教学成果,使它能惠及更多的学生。而作为一名教师,他很欣赏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一书中的一句话: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他说:“我甘愿作为一泓清泉,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子送去知识的滋润;甘愿作为一阶阶梯,为我校学子展翅高飞提供起飞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