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讲台和灶台间的快乐舞者——记宁波市“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汪德华教授

发布时间:2009-04-06作者:浏览量:

    汪德华教授被授予宁波市教育系统第十届“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名副其实,因为她是在讲台和灶台间的一个快乐舞者。还记得2008年学院的庆“三八”暨“事业家庭兼顾型”优秀女教工表彰会上,开朗热情的汪德华教授传授她的“治家经验”时带给姐妹教师的欢声笑语。去年5月,汪老师被查出患有重病后,仍然以顽强的毅力与病魔作斗争,坚持承担了大量的教学和科研任务,用心呵护家庭,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做人做事,赢得了大家的赞誉。
 
学生爱戴的好老师
    汪德华教授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喜欢与朝气蓬勃的大学生相处,传授知识,解惑答疑。课下她经常和学生们谈心,用爱与学生沟通,帮他们树立科学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欣赏和鼓励是她常常采用的教育方法。学生们都被汪老师母亲般的亲和力所感染,把她看作亲密的朋友、值得尊重的长者、值得信赖的老师,喜欢上她的课,愿意把秘密和她分享。“汪老师真的把我当儿子一样看待。”06级国贸专业的史同学这样描述汪德华教授。史同学大一在求是班英语基础不好,为了帮助他提高英语成绩,汪教授要求他每个星期交一篇英语作文,并帮他修改,指出其中的错误。在汪老师的帮助下,史同学在大二的第一学期就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汪老师常常会拍拍我的头,现在寝室的同学都还会经常模仿她那时的动作呢。”史同学笑着说,“有一次她还组织我们全班同学包饺子,她自己带来面粉和其他材料。那次我们真的很开心,很多同学还都是第一次包饺子呢。”
    为了提高学生英语水平,汪德华教授在教学过程中投入大量精力,认真备课,开动脑筋创新授课的方法方式,增加信息量,努力追求课堂效果,对学生严而有度。她任教班级的教学成绩常年位于同年级前列,课堂教学质量考评年年为优。
    2006年学院开始创办“求是实验班”,汪老师被聘承担实验班的英语教学。为了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同时增强其自主学习的能力,她编制了“求是实验班”的教学大纲,采用了重点讲授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分类指导与因材施教,实施个性化教学。针对非英语专业的学生四级考试过后,如何保持大学生英语知识上的连贯,教学上四年不断线,提高综合文化素质这一难题,汪德华教授开展了四级后大学英语后续教学的研究,支持“对公外学生开设英美文化课程的设想方案”这一教学改革项目,并对非英语专业学生开设英美文化选修课程。
 
刻苦专研的好学者
    除了在教学上勤勤恳恳,在科研上汪德华教授也从没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她先后发表论文40余篇,主编、参编教材7本。主持的科研课题获河南省社联重点调研课题一等奖;河南省人民政府实用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近三年,汪教授主持完成了多项科研课题,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和国外刊物上发表论文7篇。2007年汪教授参与组建了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东西方语言文化传播研究中心”并担任副主任一职。“中心”成立以来,成员老师积极努力,争取到两项省级研究课题,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并协调多方力量,努力与企业、地方政府或其他相关部门开展科研合作。完成或基本完成了如“外贸出口产品样本翻译失误案例调查与分析报告”、“西方人眼里的宁波和宁波人”等多项研究课题。承担了“酒店英语培训”和“商务英语交流技巧培训”等多项社会服务项目,不断地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社会经济效益。
 
呵护家庭的好妻子好母亲
    做好一名事业与家庭兼顾的女性决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几年来汪德华教授凭着自身的努力,在事业上有所成就的同时,也以爱心和责任感营造了一个令人羡慕的温馨的家庭。在她的家中,夫妻双方彼此尊重爱护,明白各自的责任和目标,做好自己的角色。平时彼此互相理解,遇事经常商量,支持对方,分担家务。
    汪德华教授的爱人在调入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之前,在设计部门搞设计,未做过教学工作。为了帮他转变角色,尽快胜任教学,汪教授和他一起制定教案,研究教学艺术,还去他的课堂听课,提出改进建议。现在汪老师的爱人在承担了学院的“建筑设备”、“建筑法规”、“环境艺术摄影”等课程教学的同时还开设《建筑装饰设备及工程实例》、《建筑设备监管》的选修课。教学上不断努力的同时,班导师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班导师。
    对于儿子,汪教授注重培养孩子的优良品质,独立意识和良好学习习惯,在此基础上放手让孩子发挥自己的能力。她经常与孩子进行零距离沟通和交流,把孩子做朋友。注意观察孩子的成长动态,鼓励并帮助孩子走上健康的成长之路,目前她的儿子在硕士毕业后因各方面表现出色被实习单位直接录用,并且在工作岗位乐观上进、擅于思考、工作积极,受到领导和同事的好评。
 
与病魔抗争的坚强勇士
    2008年5月,汪德华教授被查出身患重病,并随即做了手术。当时距英语专业04级学生毕业只剩一个多月,术后躺在病床上的汪教授心里还记挂着所带6个学生的毕业论文指导工作。“汪老师时时,刻刻都在关心我们毕业论文的情况。”其中的一位毕业生韩同学说。在手术前,因为要接受各种治疗,汪老师一直通过打电话,发短信来询问我们的准备情况。后来由于时间很紧了,答辩就要临近了,汪老师一边承受着化疗后带来的头痛、呕吐、全身无力和高烧等痛苦,还坚持把6位同学约到家里来指导他们的论文答辩陈诉。“当时汪老师的身体还很虚弱,身上都还插着许多管子。我们看在眼里,心里真是既心痛又感动。我们都劝老师回去休息,我们6个人自己讨论研究就可以了,可是老师一直陪着我们。从7点钟到10点钟,老师的儿子也在一旁照顾着她。”汪德华教授的辛苦也得到了回报,6位毕业生都顺利通过了论文答辩,其中一个获得优秀,三个获得良好。汪德华教授说:“工作就是最好的治疗药方。”在接受记者采访前,她正在隔壁办公室开会。
    汪教授就是这样快乐地在她的事业和家庭间寻找平衡。“几十年了,看着这些学生们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作为老师,最重要的就是要有颗爱心,对学生既有妈妈一样的疼爱,也有朋友一样的关爱。”汪德华教授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谈及家庭,汪老师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说家人给予她最大的幸福就是理解,他们理解她的工作,也关心她的身体。她热爱自己的事业,一直努力去做;她深爱她的家庭,一直用心去呵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