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落手落脚做学问——访经贸分院林承亮老师

发布时间:2009-01-08作者:浏览量:

    5月14日,宁波市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在我院挂牌成立,该机构是宁波成立的第一个以服务外包为专门研究对象的研究机构,也是全省第一家服务外包研究机构,对学院科研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经贸分院的林承亮老师,就是该机构的副主任。他曾在《世界经济》等各类期刊上发表论文十多篇,出版专著1部,主持《鄞州区十一五总体规划》等各类纵横向课题20余项,与他人合著的《解读市场大省———浙江专业市场现象研究》获浙江省教育厅2003年度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浙江省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弃业就学 从名师走向经济领域
    1993年,林承亮老师进入杭州大学经济系工商行政管理专业学习。大学是知识积累的最佳时期,但是林老师在知识积累的同时,开始跟着导师做课题,以提升自己的实践水平。在大四时他就已经先后参与了路桥、温州、玉环、永康等地10余项规划和研究报告的起草工作,开始涉足经济领域,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1996年12月,由于成绩突出,系里让他免试攻读研究生。攻读硕士的两年半,是至今为止对林承亮老师影响最大、成长最快的一段时间。期间,林承亮老师师从浙大经济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金祥荣教授。林承亮老师说,金祥荣教授的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方式对他影响很大。在林承亮老师报到的第二天,金教授就开出一个50多本书的长长的书单让林老师按照顺序一本本研读。就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下,短短的两年多时间内,他先后在经济学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7篇,其中一级刊物论文2篇,科研业绩远远超过周围的大多数研究生同学。
    “成功就会有付出!”经过两年多的磨练,到2000年毕业时,林老师已经从一个跑跑腿、整理整理资料的学生变成了可以独当一面、有能力起草完整规划的入门者。而这段时间的经历对林承亮老师的科研定位和科研模式的形成产生了极大影响。
    弃官从学 “落手落脚做学问”
    在毕业时,林承亮老师婉言拒绝了留校的好机会,他说,人需要到社会上看一下、体验一下,真实接触社会,于是他到杭州市房管局工作了两年。2000年,林承亮来到我院,学院的平台以及宁波市政府对理工学院的重视给了林承亮老师广阔空间。在几年里,他先后主持了“鄞州区十一五总体规划纲要”、“鄞州区服务业规划纲要”等10余项纵横向课题,参与了“宁波建设火炬创新试验城市方案研究”等多项政策研究课题,与郑勇军教授合著的《解读市场大省———浙江专业市场现象研究》获浙江省教育厅2003年度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浙江省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在政府部门工作的两年,对林承亮老师来说,是颇具价值的经历。它让林老师了解到,凡事要从实际出发,深刻了解政府、企业的现实状况,实实在在搞调查。林老师最佩服的是香港的张五常教授,他认为,张五常教授在做学问的态度上的确是一个值得敬佩和学习的经济学家,张教授为了了解市场机制是如何工作的,在大年三十晚上,亲自带学生上街卖桔子;为了要明白玉器市场,坐在地上卖玉。林承亮老师很欣赏张教授的这种做学问的态度,更喜欢张五常教授的一句话———“落手落脚做学问”,他因此还提到了“田野调查法”,即做学问要走入到社会中,利用各种可能的机会做调查,真正理解真实世界和约束条件。
    林承亮老师早在杭大担任经济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时期,就组织了一次“经贸类研究生学术论文报告会”,开了学生层面上校际组织学术交流的先河。在理工学院工作期间,他担任民营企业现代化研究中心的副主任,曾组织了一个15个人的学生兴趣小组,每两周搞一次活动,给他们讲授经济学前沿理论、规范的课题调研和写作方法,很多学生毕业后还经常打来电话请教问题。此外,他还担任了宁波软科学研究会的副秘书长、经贸分院院长助理等职务,这些事情挤占了他很多研究时间,但是他却乐此不疲。
逐步积累 专心搞科研
    做科研是一个逐步积累的过程,大学与研究生时期的锻炼为林老师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课题研究能力得到很大提升,从一个懵懂的学生成为一个在科研上有了骄人成绩的科研领头人。
    目前,林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和国际贸易等。林承亮老师认为,在做横向科研的时候,一个年轻教师,不会有很强的优势,硬性知名度不高,这就需要靠自己的研究实力,扎扎实实地打开与政府之间的信任度,树立自己的品牌知名度。
    他与鄞州区第一次合作,做《新鄞州工程》的课题时,只有1000元的经费,但他没有放弃,他认为做科研不是因为钱,钱只是一种副产品,这是一次机会。后来在他所主持规划的内部交流会上,他的课题得到了很高的评价。这就是林老师所得到的最好的奖励。此后,在做第二个课题《鄞州区服务业发展规划纲要》时,鄞州区提供了125000元的经费,在第三次合作的《鄞州区国营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课题,对方提供了30万的科研经费。第一次永远是试金石,抓住机会是走向成功的关键。每一次的成功都离不开林老师兢兢业业的敬业精神,也离不开“落手落脚做学问”的态度。
    为了提升科研水平,营造学术氛围,林承亮老师和分院的老师一起组织了双周学术论坛,通过邀请专家教授前来讲座、学术讨论等形式促进互相交流、合作。此活动持续了一年多,给分院老师建立了一个交流的平台。此外,其负责的民营企业现代化研究中心积极参与地方政府政策制定,积累了大量的学术成果,为加快学院教师走出去,以及学院参与服务型教育体系的建设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教书育人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林承亮老师除了负责科研以外,还负责分院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和电子商务课程。令林老师骄傲的是他负责的电子商务专业,今年的首届毕业生的签约率成为可喜的回报。林老师提倡学生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实践培训基地和电子商务集训队为电子商务专业的同学提供了很好的锻炼平台,为许多同学创造了机会,也获得了骄人的成绩,其中分院几名学生曾在社会实践中为企业带来超百万订单。
    在教学上,林承亮老师担任了《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全球商务管理》等课程的授课工作,深入浅出的教学,深得学生的好评。对于教学,林老师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他认为教师必须要熟悉社会,一门课有其严谨的理论体系,学理论的目的是去分析事件,你要告诉学生怎么把理论运用到实践上去,使理论与现实相结合。此外,教师对自己所上的课要非常热爱,这样上课才能有激情,让学生对这门课产生兴趣,调动起课堂的气氛。在课堂上,他认为老师与学生不仅仅需要有语言上的互动,更需要思想上的互动,让学生跟着你的思路投入进去。林老师也喜欢引用现实生活中的案例来引导学生,让抽象的东西更形象化、具体化。
    在与林老师交谈过程中,他以自己的经历,给学生提出了四点建议。大学四年是在学习期间积累知识的最佳时期,学生要以学习为重,尽可能利用好四年时间;大学是从学校到社会的过渡时期,同学们要真正了解社会,在学习之余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人要有理想,心中要有自己追求的标准,为目标不断努力;做人、做事要有责任心,把事情做到尽善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