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科研路上的攀登者——记生物与化学工程分院蒋勇军博士

发布时间:2009-01-08作者:浏览量:

                      科 研 路 上 的 攀 登 者
                                                    ——记生物与化学工程分院蒋勇军博士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观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五年前,放弃旅美机会,成为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五年中,他也曾在低谷徘徊,但却从未偏离过梦想的轨道;五年后,怀着对工作的无比热爱之情,他在科研路上继续攀登——他,就是生物与化学工程分院的蒋勇军博士。
我是土生土长的理工人
    我是2003年9月,蒋勇军博士完成了在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的博士后学业后,收拾起行囊,来到了这个陌生的城市,陌生的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成为大学教师,是我仔细考虑了好多年的决定,因为我喜欢高校教师这个职业,而且能够从事我喜爱的专业研究是我最大的心愿”。受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分子设计与营养工程重点实验室良好科研条件的吸引,蒋勇军博士放弃了去美国深造的机会,成为一位“土生土长”的理工人。他的教学之路是从理工开始的,他的科研事业也是从理工起步的。在《Proteins》,《J.Med.Chem》,《Eur.J.Med.Chem》,《Bioorg.Med.Chem.Lett》,《J.Mol.Model》等国内外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担任SCI 期刊《Bioorg.Med.Chem》,《Bioorg.Med.Chem.Lett》和《物理化学学报》审稿人,经过多年的努力,蒋博士开始在国内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领域崭露头角,协助指导众多硕士、博士研究生……五年来的风雨兼程,蒋勇军博士已一一走过。从刚开始的不适应,到后来的如鱼得水,蒋博士说,在面对逆境时,要学会坚持,永不言弃,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也绝不可以自甘堕落,即使明知是在走弯路,也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不要偏离自己的人生轨道。这是蒋勇军博士的人生信条,也是他以亲身经历对学生的谆谆教诲。
爸爸,你怎么又去办公室了
    从事科研工作,必然要放弃很多。科研是一个寂寞的过程,与许多搞科研的工作人员一样,蒋勇军博士的大部分时间也在实验室度过,而这一切又是值得的:2005年浙江省自然基金“CDK2激酶抑制剂骆驼蓬碱衍生物的设计”,2006年宁波市自然基金重点项目“靶向抗癌中药去氢骆驼蓬碱衍生物设计、合成和生物活性研究”,2007年国家科技部“863”计划“长链脂肪酸受体信号通路及新型糖尿病等药物先导化合物发现研究”课题副组长,药物设计子课题负责人,宁波市农业攻关项目“高效饲料与肥料两用添加剂的筛选”,2008年,国家自然基金“糖原合成酶激酶3B结构与功能的分子模拟研究”……这期间,凝结着蒋博士一次次从低谷中完成的飞跃,一次次为科研奋斗不止的突破与坚持。“科研的代价就是寂寞。我现在取得的成绩还微不足道,需要继续努力。科研也像登山一样,在向顶峰攀登的过程中要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这样才能登上科学的顶峰。”为了不断地攀登这座无止境的高峰, 蒋勇军博士每周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办公室或实验室度过,即使节假日也不例外。以至于七岁的女儿每次看见他出门,便会嘟起小嘴说道:“爸爸,你怎么又去办公室了?”
被自己的学生惦记是一种幸福
    熟悉蒋勇军博士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很善谈、很幽默的人,平时总是和蔼可亲。尽管忙于科研工作,但蒋博士与他的学生之间,总能保持着十分密切友好的朋友关系。一部分已经毕业了的学生更是不忘师恩,在节假日里,还经常会回学校探望他。
    “被自己的学生惦记,是一种幸福。”身为人父的蒋博士说起他的学生,脸上露出慈父般的笑容:“我能感觉到学生的真诚,他们来看我使我感到很幸福,这说明他们还惦记着我,他们体会到了当年我的努力和对他们的关爱。”
    “也许我不是一位优秀的教师,但我会是一个很好的谈心者。”每当同学们在生活、学习、工作等方面遇到难题时,总会想到走进蒋博士的办公室,找他谈谈心、聊聊天。而蒋博士, 也乐于通过自己的生活、学习经历,给予学生一些借鉴与建议。
    对于如何处理教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蒋博士说:“科研是我人生的整个追求,教书育人,我会把自己科研第一手的材料传授给我的学生。”在他看来,科研上的成功对教学也是一种促进。
    身为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香港求是奖学金、中国科技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的获得者,蒋勇军博士总是告诫自己的学生,对学习要投入,因为学习的态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生活态度,而在大学里培养的能力,良好的学习习惯将对今后的发展产生很大的影响。
    坚定明确的目标也是成功的关键。蒋勇军博士说:“人生要有目标,目标就像一盏指明灯,点亮了你前进的方向。我就是因为从未放弃过自己的目标,所以才有动力走到今天。”
    “在我的眼里,每个学生都像我的孩子一样,看着他们健康成长、成绩优秀,我真的很开心。”2008年上半学期,蒋勇军博士被评为生化分院“三育人”代表。
    足球是蒋博士在工作之余的至爱。作为老师足球队的铁杆球员,蒋博士每周都会积极地抽出时间,参加老师队与学生队的足球比赛,不仅锻炼了身体,排解了压力,还与学生们打成一片,增进团队合作的精神,同时也享受着运动带来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