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访国家级奖学金获得者王超

发布时间:2017-03-22作者:浏览量:

王超,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优秀学生奖学金获得者,新丽奖助学金获得者,拿过浙江省第十五届结构设计竞赛二等奖,拿过2015年度宁波市“大学生励志标兵”称号等荣誉。虽说和NC大厅上其他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一样荣誉等身,但在师长点评中我们可以看到王超的大学四年与旁人并不同,他的大学四年不是一帆风顺的。

然而在采访时,他一直将笑容挂在脸上,仿佛从前那些灰暗迷茫的日子他都从未经历过。他一直这样笑着,温暖且美好。

一蓑烟雨任平生

“不适应。大一辍学回过家然后又回来。”当我听到这句话时顿时愣住了,这样一个专业成绩第一并且经常活跃在运动场上的人竟有过这样的经历。这着实让我惊讶,我不停地追问为什么。王超高考的目标是重点大学,然而现实与梦想相差太大让他一时无法接受,大一上学期有过很多想法:辍学回家,考虑复读。

“最后自己慢慢想开了,毕竟没有什么退路好走,与其一蹶不振还不如重新发愤图强。”

王超辍学回来后正值期末,临时抱佛脚使得他期末没有挂科,但成绩十分难看。至此他开始努力,从一开始的年级段下游到年级段上游和最后的年级段第一。第一的头衔让他比从前更有压力,同时也更有动力。期末一门心思扑在复习上,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复习,一坐下来就是一整天。

当问及拥有过如此充实的大学生活后,想起高考的失利是否仍感遗憾时,他回答说:“没有考上一本会是终生的遗憾。但好在没有荒废大学四年,该拿的奖学金也拿了,各方面过得也都还不错。”

王超评价自己是一个活泼,积极乐观的人,正是这种正能量使得他全身都散发着一种搏击风雨,笑傲人生的无惧无畏。

竹杖芒鞋轻胜马

“对干事们亲切一点和他们好好相处,但关键时候还是要有威慑力。”在提到如何管理一个部门时,他这样说。王超是体育部部长,一个部门的工作繁琐到要处理好上下级关系,一个优秀的团队的产生需要一群出色且听从部长指挥的干事们。尽管会疲惫但进体育部始终让他感到开心,没有想到的是大三时他竟没有参加主席竞选。

“呆了两年差不多了吧。”他笑着。这九个字把他的爱玩、随性暴露无遗。闲暇的时候,他爱和朋友一起出去打打篮球,天气很好的夜晚也爱和朋友聚餐聊天。如此一个活泼的人,主席的工作于他而言太过枯燥了。

浙江省第十五届结构竞赛设计中,他带领他的团队代表学校去参加了比赛。但由于结构设计的过于复杂而导致时间不够,最后只能匆忙地将结构做完。“当时真的捏了一把汗。”比赛似乎就在昨天,那种紧张感回想起来依旧能将他吞没。王超告诉记者,最开始参加结构竞赛是因为木头能够做成漂亮的模型让他觉得有意思并且有成就感,运用理论力学的知识去研究去设计能够从中得到许多乐趣。

“大学四年实在是太快了,如果有想做的事,有喜欢的东西,一定要去实现它。”王超在回忆起大学的种种如此感慨到。

波澜起伏的生活为回忆增色,再大的阻碍也挡不住一个想远行人的心。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