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一步一步往上爬——访国家级奖学金获得者杨军

发布时间:2017-03-27作者:浏览量:

我驻足门口,看着手机里他所获荣誉的那一栏目:曾获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一等奖,授权专利一项,发表论文两篇,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荣誉,这些华丽的荣誉让我莫名有些紧张。直到一声“进来坐吧”缓缓传来,一张很亲切的面容出现在眼前时,原本想像的学者形象切换成故友模样,这才心安了许多。

小小的实验室,有大大的礼物

他是真的待实验室如初恋。

听他回忆,大一下学期前期都只是在实验室打打下手,但当大一下学期期末和自己的团队开始申报课题时,就发现原来有些实验自己真正着手做了,却不会了。比如,平时看学长学姐们娴熟地使用实验仪器,但自己使用时却手忙脚乱,出现操作不规范等各种各样的问题,有时甚至是做了半天实验最后才发现溶液一开始就是配错的,整个实验清零须重来。洗净试剂瓶,重拾信心,实验室教会了他耐心。再后来,因为团队里成员的前进方向各不相同,只有他继续了科研这条路,从未停止。于是实验室带给了他一个礼物,让他深刻明白没有什么事是不可能的,只要你坚持下去。

原来,实验室不只可以做实验。

“无论是416的大锅饭,412的冰箱,209的空调还是205的打印机,都不会因为时间褪色。”他调皮地分享道,“在实验室过道里有一张乒乓球桌,二楼有室内羽毛球场,只要有空闲时间,就会和团队成员一起闹,一起玩。”有这样一个时间,有这样一群人,坐在乒乓球桌上,一碟一碟的小菜拼凑成大锅饭,这是实验室带给他另一份特别的礼物。

实验室是家,团队成员是家人。实验室每粒灰尘他都踩过,实验室每个地方他都不放过。

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

其实,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梦想。但他有,所以他辛苦却幸运。谈及所获奖项,他稍显羞涩又幽默地讲到:“真的,专利和奖项并不像你们想象中如此高大上,你在实验室待久了,该来的也就来了。”但事后才了解到,轻松的一句“实验室待久了”实则是他奉献的周末和寒暑假大部分的时间。2016年5月20日,他发了一条带图片的朋友圈:都是因为它我才那么晚睡,带了一个极困的表情。图片上满是我看不懂的化学符号。下面留有一排小字:图八合成路线二的反应机理。试想,是怎样的梦想支撑他过了如此多个凌晨?

努力又朝梦想前进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

9月30日,他们的科研团队获得首个生化团体化学竞赛一等奖。

他用文字这样表达过:“从5月到9月,感谢老师、队友的陪伴,因为有共同的目标,我们不曾畏惧。因为有梦想,梦想才会实现,做一个勇敢的追梦者!”

如果要给自己贴两个标签,他说是“踏实”和“有理想”。在访谈结束时,他送给记者这样一段独白:“或许眼前有很多的困难阻挠你前行,或许身边的人并不看好你,没关系坚持走下去,因为有梦想,我们前进的路并不孤单,相信自己终究有一天会实现的。”的确,这段话在他身上已得到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