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爱笑的女孩运气都不会太差——访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晓莹

发布时间:2017-03-20作者:浏览量:

刚在图书馆大厅里坐定,就看到入口走来一个穿着黑裙子的姑娘,笑容甜美。这就是今天我们的采访对象了,获得国家级奖学金的陈晓莹同学。

试问如何优秀?只有学习

大一初进校门的陈晓莹,只是一个成绩中等的普通学生。然而在这四年的大学时光里,她不仅屡次取得学院专业第一的优秀成绩,更是多次在各项省市级与国家级别的赛事中夺得冠军。如此巨大进步背后的窍诀说起来其实很简单:专心于学习。

“其实我是很喜欢玩的。”在采访中,陈晓莹向我们分享了她的学习经验,“但我周一到周五的时候一定会很认真,把该做的事情全部做好。然后在周末放松一下自己。”如此劳逸结合的学习方式使得陈晓莹很轻松的就能在考试中获得好成绩。此外,在上课的时候认真听讲也是保持好成绩的关键所在。每一节课,无论大小,陈晓莹的身影永远会端端正正的出现在教室第一排的座位上。“每一门课都很有趣。”她如是说,“老师们都很厉害,认真听总没有坏处的。”

学习的时候,专注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对于现在学生很容易就会被手机一类的电子娱乐产品分神的现状,陈晓莹告诉我们她是这样保持专注的:“主要是在学习的间隙里可以通过手机放松,但是在学习的时候一定把手机拿开。告诉自己,只有快点写完作业才可以更爽地玩手机。”如此,只有当摆脱了其他因素的干扰,学习的效率与质量才能提高。

这些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的学习方法陈晓莹一直坚持着,一做就是四年。记者从她身边的老师同学当中了解到,晓莹也许不是最聪明的那一个,但她一定是最努力的那一个。就是这样日复一日的积累,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帮助她最终走向成功。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在最开始的时候,其实陈晓莹也有过迷茫。不知道路在何方,是几乎每一个刚进大学的学生都会面临的疑惑。该向哪个方向发展,什么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怎么做才能获得期待中的结果?这些问题,都堆在了当初那个不知世事的大一女孩面前。对于它们,陈晓莹的解决方法简单而有效:路在脚下,踏踏实实的过好每一天。

“我大一大二的时候并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反正就一步步做呗。”陈晓莹回忆起当初的自己,感慨道,“就发现我让自己变得好也没什么坏处,我拿一等奖学金,我当党员,我自己高兴,家人也高兴。在学校里反正也是过日子,你浑浑噩噩的,自己也过意不去啊!”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另外一些学生们,他们在刚开始进校时一样迷茫,但与陈晓莹不同的是,他们却放任自己这样迷茫下去。现如今,在大学中感到无聊,感到“空虚寂寞冷”的学生不在少数。与陈晓莹充实的大学四年相对比,他们几乎可以说是一无所获,亦是一事无成。

说到这样情况,陈晓莹觉得很惋惜:“他们现在大概还没有发现自己需要什么吧。”的确,只有明白了自己需要的东西,才会有前进的动力。在这四年中,陈晓莹做过班委,参加过社团,积极报名各大赛事,生活得多姿多彩。若将大学生涯比作画布,那么有些人的作品将是一片灰白,有些人的作品也许色彩混乱,而陈晓莹的作品一定是线条饱满而又色彩绚丽,精彩纷呈。

再问生活如何?轻松乐观

在记者采访的两个小时中,陈晓莹始终保持着微笑。这也是她在生活中最常见的表情。不论遇到什么困难,这个姑娘都会用微笑面对,用善意解决。

在问及大学生活总体是怎样的问题时,陈晓莹用两个词概括了它:开心与充实。“该做的都做了,生活很轻松。”不过,生活到底不是十全十美的存在,在完美之余难免遇上些不愉快的小插曲。陈晓莹的大学生活虽然大多被快乐占据,却也难逃烦恼的侵扰。在兼顾学习,社团,比赛与休息的同时,陈晓莹偶尔会觉得疲倦:“累倒是还好,就是挺忙的。又要读书,又有班级的事情,还有各种各样的比赛。而且,各种比赛如果进入复赛还特别容易和其他事情撞上。这样就非常忙啦。”

过着在旁人看来如此辛苦的生活,陈晓莹非但没有一丝抱怨,反而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就调嘛,把时间该调的调,有一个重要性的取舍。”即使一周忙到底,她的心情也始终是愉悦的,“本身我周一到周五的学习时间就没有说压力很大。平时我过的一直很开心。去散散步,吃吃饭,就会可以保持快乐。”她认为,只要不是在看书,就可以看作是在休息,是在玩。在学校操场上走几圈,到院士公园里面逛逛,或者只是躺在床上睡一觉,于她,都是可以得到好心情的方式。

保持乐观,保持热情,保持年轻。这就是陈晓莹,一个爱笑的女孩,一个优秀的浙大宁理的学生。她以轻松的学习与生活方式,教会我们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