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母校给我飞翔的翅膀

发布时间:2008-12-31作者:浏览量:

作者简介
章敏敏,女,浙江杭州人,中共党员,2004年从杭州市高级中学考入我院,外国语分院英语专业2008届毕业生。曾担任班长、分院学生会学术部部长、班导师助理、学生第三党支部宣传委员等职;连续三年获学院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荣誉称号;获年国家奖学金,获2008年宁波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07年暑期随浙江大学学生代表团赴加拿大学习、交流;参加2007年宁波鄞州投资环境说明会志愿者工作;2008年,被宁波市教育局遴选赴澳首批志愿者之一。
享受着悉尼灿烂的冬日阳光,聆听着周围鸟儿的鸣叫,品尝着醇香的西湖龙井,坐在电脑前我开始慢慢回忆我的大学生活,回忆我的成长故事,回忆理工生活。我努力思索着怎样以我的成长经历给未来的学弟学妹们一点建议和启发。
我高中毕业于杭州高级中学,三年的高中生活让我逐渐成长为一个自立自律、有抱负有理想的人。高考的失利也曾让我迷茫,徘徊,失落,但最终在选择了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英语专业后,我就下定决心,走好未来关键的四年。
初出茅庐,显露锋芒
大一刚进来没多久,虽说我以微弱的优势当选班长,但这同样是种不小的压力,在环境不怎么熟悉的情况下,要组织管理好一个班级谈何容易。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开始我也曾打算参加学生会或各种社团,但没过多久我就意识到,以我的性格及当时的班长一职,专心做好本职工作才最重要。那一年,我踏踏实实工作,为同学做力所能及的事,关心同学的学习和生活,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班长的事务虽很繁杂,但我总认为,既然承担了这个职务,就一定要保质保量地坚持。事实证明,这种锻炼对我的成长是何等重要,在以后的道路上我一直享受着这种锻炼的好处。
学习,我也从未松懈。因为对我而言,认真学习始终处于中心地位。2004—2005学年我更是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获得了学院一等奖学金以及“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并顺利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另一方面,学院里丰富的课外活动深深的吸引着我,我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以锻炼自己,完善自我,比如每年的排球赛,英文演讲比赛,健美操比赛等,在锻炼的同时使我感受到大学生活的美好和成长的喜怒哀乐;同时我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以拉近自己和社会的距离,也近距离地感受社会,更使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得以很大提高。大一是充满活力的一年,我努力地做着自己的事情,付出着艰辛的努力,同时收获着更多成功的积淀,从中享受着成长中必经的欢乐和艰辛后的喜悦,收获着珍贵的友情和自我实现的愉悦。
不懈努力,柳暗花明
进入大二,我加入了分院学生会女生部。有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大二了还甘愿做一个分院学生会的干事,其实对那时的我来说,职位高低并不意味着什么,我只想完善自己,只想为集体作出自己的一点贡献。加入学生会后,我以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分院学生会同学们一起成功举办了外文小品大赛,女生文化周等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活动,赢得了一致好评,践行着自己的计划和理念,不断完善着自我;大二下学期,专四的强化训练开始占据我的生活,那段日子应该是我整个大学生涯中最艰难的日子,明明很有信心,却在模拟考试中很受打击,也渐渐地失去了信息。但我更清楚面对挑战,只有坚持才是通往胜利的唯一途径。整个大二学年,我以不懈的努力一直保持着各方面的均衡发展,再次以专业成绩第一和综合素质测评第一的成绩获得学院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和“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同时还顺利通过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以及中级口译考试;另外,在班级工作方面,我始终和班委紧密联系,积极配合参与班级建设,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班级获得分院外文小品大赛一等奖及学院“文明班级”荣誉称号。
潜心摸索,功夫得偿
结束了紧张而忙乱的大二生活,大三的我开始了全新的规划。当时虽然选择的是商贸方向,但我本身对教育和翻译非常热衷,只是觉得我缺乏商贸知识,需要一个系统的学习。我认为,语言的学习是相通的,是可以触类旁通的。在努力摸索到适合自己学习的途径后,我用专心和勤奋努力进取着。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在该学年的综合素质测评排名第三,并再次获学院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和“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同时又获得了年度国家奖学金,通过了高级口译笔试。大三我担任分院学术部部长一职,肩上的责任很大,工作量也剧增。若是碰上学习紧张时期,的确感到压力很大。这种成功背后的努力只有自己才能有更深的体会,每当辛苦的时候,我总是想着一句话:Tomorrow is another day!同时作为06英语2班的班导师助理,我还需要以一名导师的身份,关心他们各方面动态,在对新生的解惑和正确引导方面起了很好的作用。也正是这个特殊的职务,得以让我可以以亲身感受和经历同她们交流,得以尽可能的帮助她们更好更快的在大学生活中提升。我努力做好每件事情,“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这也是我一直倡导的为人处世的原则;记得在期中的时候我让每人写一封信给我,不管写什么,只要是想对我说的话都可以。大家的诚恳,让我深受感动。当我在感动中熬夜把回信折成爱心给同学们的时候,他们脸上洋溢着的笑容就是我最大的宽慰。另外,我也将视野扩大到校外:以陪同翻译讲解员的身份参加了2007年宁波鄞州投资环境说明会;同年暑假,经选拔与浙大学生一起赴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学习交流一个月,综合表现优良,这一个月的游学经历让我感受颇深,使我有了想要出国深造的念头。正是这一年学习工作的同时进步,使我的人生梦想得以有更多的认识和追求。
追逐梦想,破茧成蝶
进入大四,头等要务就是专八和论文。由于目标明确,所以对自己要求也很严格,最终两者都顺利通过,为我的大学学习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因为四年一直的优异表现,我获宁波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这对一名学生党员而言是至上的荣誉,激励我更上一层楼!后来经过严格的考试筛选后,我幸运地成为了宁波市首批赴澳汉语志愿者之一。因为澳方为汉语志愿者提供硕士学位课程,所以虽然同时通过法国一所大学的研究生面试。面对选择,我考虑到自身扎实的语言基础,以及对汉语教学的热爱,加上家人和朋友的全力支持我还是选择了去澳洲。这样的机会实属难得,一方面可以实现多年的梦想,同时还能为中澳合作作出自己的贡献。在中澳双方和亲朋好友的支持鼓励下,无论工作还是学习我都进展顺利。相信这段经历会是人生旅程中精彩的篇章。每每回想这段,内心总会充满对理工的感谢和怀念,扎实的专业知识,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心理素质都是我最大的收获。我会坚持自己的选择,在前进的道路上继续努力!
我一直深信,做人对于一名大学生而言是根本,这也是我大学一直实践着自己的原则——做好一个人比什么都重要。在学习中收获知识,在工作中收获能力和友谊,在奉献中收获社会责任和爱心,在点点滴滴中成长着,成熟着。我也会继续自己的奋斗,人生无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