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搏击IT赛场,大展个人宏图

发布时间:2008-12-31作者:浏览量:

郭理靖,男,温州文成人,2002年从文成中学考入我院,信息分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06届毕业生。2004年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浙江赛区一等奖;2005年获浙江省“舜宇杯”第二届程序设计竞赛一等奖,同年勇夺2005年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交叉学科(ICM)国际一等奖。毕业后就职于国内知名IT企业—珠海金山软件公司,任WPS事业部软件工程师,后因工作出色被公司推荐到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学习深造,由他研发的GP e Connect 系统和Epi-Survey系统已经开始应用于国际医疗卫生机构。现在,他在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淘宝网从事广告搜索算法方面的研究。

郭理靖,这个名字或许对于今天的理工学子而言有点陌生,但在2004年至2006年间的理工校园里,郭理靖因为先后在国内外数学建模和程序设计大赛上屡获大奖而被师生树为大学生开展学术研究的成功典范。郭理靖也因为自己在学科领域内的扎实基础与出众的创新能力为自己开辟了一条闪耀的IT之路。

曾经迷茫

郭理靖的大学历程并非一帆风顺,刚迈进大学校门的他和许多新同学一样曾经迷惘、曾经不适应大学生活。离开了高中,来到没有老师和父母严格管束的的大学, 郭理靖一时失去了自己奋斗的目标,也丢失了埋头苦读精神。在无拘无束的生活中,他曾一度沉迷于电脑,在游戏中迷失自己,失去努力的动力,成绩也随之大幅下滑,甚至在大一期末考试结时出现了“挂科”现象。那次的考试不及格对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痛苦与自责中,郭理靖意识到了大学并不是任由自己来挥霍青春的地方。在不断反思中,郭理靖重新确定了自己的努力方向,并且下定决心告别那种浑浑噩噩的生活,让自己摆脱迷茫,开始新的征程。

找回自信

大二初始,郭理靖得知学院将组织学生参加第二届浙江省高等数学竞赛,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了名,他利用课余时间反复钻研演算,在这次竞赛中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这使他找回了失去许久的自信,向着自己成功的方向迈出了坚定的步伐。

同年三月, 郭理靖听说学校准备组队去参加五月份举办的第一届浙江省程序设计竞赛,他便兴冲冲地跑到带队教练那里毛遂自荐。带队教练出于郭理靖的自信与勇敢,决定带他前去比赛,但前提是郭理靖必须认真补上相关知识。在接下去的几个月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天天埋头苦读的郭理靖,一个一有空就将自己浸泡在各种算法和数据结构中的郭理靖。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随后的各类竞赛中郭理靖屡获优异成绩:浙江省“舜宇杯”第一届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二等奖,浙江大学第二届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面对迎面扑来的各类奖项,郭理靖收获了成功的喜悦,收获了成功背后的自信。

一鸣惊人

大二结束后的那个暑假, 郭理靖为了备战下半年的国际大学生程序竞赛和中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坚定地选择了留在学校里参加程序设计和数学建模培训。当别人在家中自在悠闲地享受漫漫长假时,他却在闷热的机房里演算着各种枯燥的程序,度过了一个充实而难忘的暑假。开学后,郭理靖也始终没有停止拼搏的脚步,利用课余时间不断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充实自己的理论基础。付出终有回报,在随后的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中他所在的团队获得了浙江赛区一等奖。更为让人惊喜的是,郭理靖首次参加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便一举夺得了交叉学科(ICM)国际一等奖(2005 Interdisciplinary Contest in Modeling Meritorious Winner)。大四的时候, 郭理靖取得了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 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ACM-ICPC)韩国首尔赛区第十三名,第二十九届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国北京赛区第十六名(银牌)的佳绩。2006年,郭理靖在全国100多所高校推荐的6000多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成为参加“百度之星”程序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选手,荣获纪念奖。

荣誉背后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由国际计算机学界著名的ACM学会(Association for Computer Machinery)主办,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大学生程序竞赛,被誉为全球“最智慧者的比赛”。它是面向全球大学生的计算机程序设计最高水平年度竞赛,被称为“计算机领域的奥林匹克”。郭理靖在该项竞赛中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与他出色的外语水平是分不开的。为了加强外语水平,郭理靖在课余时间自学英文原版计算机教材,同时通过参加英语四、六级考试,不断提升自己的阅读、写作能力。同时与他平时的兴趣爱好、刻苦努力是分不开的,郭理靖平时喜欢编写程序、学习各种算法,在大二、大三两年间所写的代码积累有近十万行。累累硕果,陪伴他走过了大学的四个春秋,这其中饱含汗水与辛勤、成功与喜悦。

“其实过去的成绩也不算什么,毕竟人外有人,我只是相对我们学院的普通学生在某些方面做得好一点而已。”谦逊是郭理靖踏实勤勉外的另一种生活态度。对于当初进入ACM队的原因,他也只是用轻松的口吻说道:“我不想虚度了大学,想进去多学点东西。”谈起大学生活对他的影响,他说:“影响自然非常大,毕竟大学四年是人生的黄金时代。所庆幸的是我没有白白浪费这四年时间。大学四年我还是过得很开心的,虽然在旁人眼里可能有点累。我们当年参加ACM训练的时候,一般都是没有周末的,五一、十一放长假的时候,我们要在实验室进行集中训练,暑假、寒假我们也长时间留在学校,基本上一年也就最多两个星期放假回家。不过我从来没有后悔过,更没有想过放弃。解题可以带给我快乐,特别是在五个小时的比赛过程中,把一道比较难的题目解决了,那心情是相当的愉悦,感觉自己一切的付出都非常值得。”他的开朗,他的乐观,他的专注,他的锲而不舍,正印证了他的人生信条:天道酬勤终有时!

大展宏图

在校期间,郭理靖就被珠海金山软件公司招为实习生,毕业后顺利进入金山软件公司工作,任WPS事业部软件工程师。他有丰富的WINDOWS桌面开发经验,在金山实验室从事一些试验性项目开发、搜索引擎及数据挖掘方面的工作。由于工作出色,他曾代表金山公司接受中央电视台教育频道的采访。

一年后,郭理靖被金山公司推荐去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学习深造,他研究和设计的GP e Connect系统可以让澳大利亚的医生快速安全自动地交换病人电子档案,该系统允许不同的医生专业软件交换病人电子档案。而Epi-Survey是为世界卫生组织设计的电子问卷调查系统,用户可以在PC机上设计问卷,利用PDA进行问卷调查,自动收集数据。这些系统的开发,让更多患者的病情及时地被确诊,让患者得到更好地治疗,目前这两个系统已经开始应用于国际医疗卫生机构。

如今的郭理靖在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淘宝网进行广告搜索算法方面的研究。他突出的业绩让我们看到了他在人生道路上的成功和卓越,让每个理工学子都为他感到骄傲!然而郭理靖对自己所取得的成绩并不满足:“我离成功还很远,成功现在还不属于我,真正有资格称为成功的应该是像马云那样的人。”简单几句话,意味深长。

是的,终有一天,自信的他会在他的领域,收获更大的成功!

上一条:母校给我飞翔的翅膀

下一条:花开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