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印第安纳波利斯大学留学小记

发布时间:2008-12-31作者:浏览量:

作者简介
郑雪慧,女,浙江宁波人,2004年从宁波市第四中学考入我院,外国语分院英语(中美)专业2008届毕业生。曾任班长,印第安那波利斯大学中国学生会副主席、义工和志愿者; 2004-2005学年学院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荣誉称号,获2007印第安那波利斯大学优秀学生奖,获2006年、2008年印第安那波利斯大学国际学生奖学金。现就职于上海外事服务中心。
我的大学,与众不同
我的大学与其他同学不同之处在于我是中美班的学生,大学的前两年时光是在理工度过,而后两年是在大洋的彼岸——美国印第安那波利斯大学度过,我也因此而拥有两个母校,参加了两次毕业典礼。这一段比较特殊的求学经历,使我对东西方两种不同的文化,两种不同的教育方式均有深刻体会。大学四年就如同日出和日落般。入学时,就像迎着初升的太阳,满怀期待。日落时,也就是毕业典礼的那刻,收获着四年的学习成果。我至今还记得拿着毕业证书的时候,满满的记忆在脑海里涌现,心里沉沉的。美方和中方不同的毕业典礼,让我有不同的感受。美国的毕业典礼让我感到骄傲,中国的毕业典礼则让我感动。
彼岸求学,其路漫漫
五月的美国,天高气爽,非常让人享受。在教授夹道祝贺为我们欢呼毕业的时候,每个在美的学生,包括我都感到无比的骄傲。同时身为留学生的我,感觉真的是太不容易。回想两年前开始准备考试,然后到异国他乡求学的历程,这一切在我进大学之前从来没有想过。有时想想这一切恍如梦境,而每次熬夜写论文的情景却是记忆犹新。特别是刚去美国的前三个月,高强度的阅读和大量的论文让我手足无措,同时又带给我从未有过的巨大压力和疲惫,这些都使我难以负荷。但在三个月之后,渐渐适应了国外的学习后,美国那片蓝天之于我才慢慢地明朗起来,我才真正开始享受留学带给我的快乐。
差异,给我挑战
国外的教学方式和国内有很大差距,他们总是以研讨会的形式授课,需要学生们的主动配合。在课上积极发言,与别人展开唇枪舌战,这样不仅能够提高自己课程的分数,而且能够让自己的想法得到别人的批评或是认可。老师不对授课内容做决定,而是以学生提出的要求和思路来做决定,这样的学习对我来说既新鲜又具有挑战力。但总的来看,美国的课堂比较轻松,教授也尽量以简单生动的例子来授课。对于英语系的学生而言,考试并不多,主要是写大大小小的读书报告或是开题论文。还记得我第一次写读书报告的时候,花了几个小时才写了一篇只有一页长度的报告。那时侯写一句话都要斟酌半天,有没有句式、语法或用词方面的错误?有没有比之更好的表达方式?所以写得特别费力。后来,我与导师沟通后,她给了我很多建议,在写作方面给予很多指导。虽然开始的时候,我的大部分作文,教授看过后都不知道我要表达的是什么意思,但是他们还是非常耐心,并且鼓励我多写。到后来,我发现写作并不是什么难事,但是需要耐心、观察力和理解能力。
交流,拉近距离
当然学习不是求学的全部,还有工作和娱乐。美国校园里有很多活动,但是大部分的活动你要主动去联系获得信息。学校食堂和教室的走廊上,随时都可以看到各种活动的信息。受欢迎的需要提前打电话询问,不然很可能没有名额。我参加的活动不多,但是都非常有意义。比如作为中国学生会的一员参与校内教中文的活动,到教会学校做义工,参加美国家庭和中国学生的一对一帮助。这些都是我在美国时候的课外经历,让我体会到了美国和他的文化。有了接触,才有机会和中国文化相比较,才会有反省和思考。在思考中,会得到不一样的感悟和理解。
我一直以来都很喜欢学习,觉得学习是一种快乐。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充实自我,在知识的海洋中尽情遨游。而工作后会有不知从何而来的压迫感和无助感。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如何做工作,这些都需要自己来考虑。以前没有想过,没有做过的事情现在全部都要一一体验。体验后的结果有时不尽人意,但是你还是要继续做该做的事情。和现在流行的口号一样YOU NEED TO DO WHAT YOU NEED TO DO。其实,不管学习还是工作,都应全力以赴做到最好。我更想说,YOU NEED TO DO THE BEST WHAT YOU NEED TO 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