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诗意地飞翔

发布时间:2009-03-10作者:浏览量:

前记
在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是否通过是获取学位证书的关键。另一方面,英语作为一门世界性语言,在中国融入全球化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就对大学生的英语学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英语学习浓厚与否也直接影响着优良学风建设的实施是否卓有成效。
郭华芳,中共党员,07财务管理1班学习委员,曾工作于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飞江文学社,荣获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称号。在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中取得635的高分,位列全省第十名。近乎完美的学习履历背后,会有怎样一段奋斗历程……
严谨治学,以勤补拙
第一次见到郭华芳,她脸上洋溢着略带羞涩的笑容,真挚的问候瞬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一开始便聊起不久前的英语四级考试,在深入了解的过程中,我也逐渐认识到635的高分绝非偶然。
想必在所有人眼里,郭华芳都称的上是一名勤奋好学的学生榜样。她坦言自己喜欢英语,平时注重积累,考前充分准备。对大多数同学都普遍头痛的英语听力,在考前两个月,她便每天坚持做四十分钟的听力练习。更为重要的是,对于一篇听力,她往往重复听数遍,直到听懂为止。用她的话来讲,听力不一定要练的多,贵在练得精,练得好。而对于英语词汇,她更是在考前把四级词汇烂熟于心。另一方面,她犹为强调在备考过程中真题练习的重要性。如此充分的准备加上良好的心态,无论怎样的考试自然是胸有成竹。
除了考前准备外,最重要的当属郭华芳日常的学习积累。她每天都坚持早读,尽早进入学习状态。及时复习,勤于发问,巩固所学知识。在她眼里,勤奋永远是学习的主旋律,治学贵在一个“勤”字。
携手共进,学在一家
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郭华芳很愿意为班级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加强班级同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增强凝聚力,倡导优良学风建设,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对每一位班级成员都是极大的推动力。
在学习过程中,她也乐意与同学分享学习成果,弥补自身不足,共同进步。她相信一个优秀的班集体,会让人有家的归属感,自然也有学习的动力。对于大一的学弟学妹们,郭华芳坦言寝室的学习氛围很重要,同学之间要加强交流和学习,切勿沉迷网络,增强自觉性。做个有心人,用心对待自己的学业。
对于学校优良学风建设的号召,郭华芳表现出了极大的认同。她坦言自己就参加过管理分院举办的英语四级模拟考,也获益良多。她希望学校能多举办次类活动,可以请相关科目的老师做一些讲座,传授学习方法。在英语方面,可举办一些针对口语提高的活动。
“Nothing is too difficult if you put your heart into it”,她微笑着说这是她最近最喜欢的一句英文。
花开自在,展翅飞翔
每一次进步,都是离自己的理想更进了一步。郭华芳把自己定义为一个很会胡思乱想的性情中人。性格内向,却一直在尝试改变,希望自己可以有足够的能力适应新的环境。
课余时间,她更愿意与密友谈心,交流学习生活感受。而大多数时间,她则陶醉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基督山伯爵》是她的最爱,散文的清新飘逸总让她置身其中难以自拔。而大学以来,三毛这个永远行走在路上的女子成了她课余生活的寄托,她的思想和目光也随着三毛的文字投向了远方。谈到文学,郭华芳的眼神中绽放着光芒。
未来的路该怎么走?她坦言自己会牢牢抓住大学四年的时光,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我修养,以便毕业后更好地展现自己所长。谈起人生目标,她更是动情地说到“家”对自己的影响。父母为她付出很多,她只是希望自己以后有能力让父母不那么辛苦,回报他们的爱。此刻的她流露出坚定的眼神,那也是一种在理想的天空下自由飞翔的目光。
“人要有毅力,否则将一事无成”。郭华芳时常用居里夫人的这句话来勉励自己,这也是她的座右铭。
后记
两个小时的交谈,我的心情随着郭华芳的表情波动,让我觉得此刻的我们并非萍水相逢,而是一对真心相对的朋友。她把她的生活和追求娓娓道来,这让我仿佛看到了一幅充满诗意的画卷,绿草茵茵,流水潺潺,温情的白鸽展翅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