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在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大学的日子

发布时间:2011-05-25作者:浏览量:

在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大学的日子

在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大学学习和生活的日子里,精彩片段很多。记得每年迎接新生时候,亚洲计划部和中国学生会都非常期待。蓝教授提前几个月就召集学生会干部安排接机、住宿和学期前准备事项。飞机经常误点,蓝教授和学生会干部常常在机场等到深夜,甚至到凌晨。他们确定人数,帮忙拉行李,送食物,直到帮所有人把寝室住宿安顿好才回去休息。每次迎接新生的时候,我总会想起自己作为新生时的情景。
2006年的6月24日,我走出美国大使馆签证室,蓝教授站在门口用紧张而关切的眼神望着我。我做了一个OK的手势,随即迎向蓝教授的拥抱。“已经第十五个了!”蓝教授欢喜地数着,而后又焦急地等待下一个签证的同学出来。我们总共有31位学生顺利通过了签证。中美联合2+2项目要求学生前两年在宁波理工学院完成第一阶段的学习,如果顺利通过托福考试且同时符合其他要求,就可以顺利进入美国完成第二阶段的学习。我们这31位学生有幸成为第一届去美国的学生。后来每年都有几十位学生得到这样的机会。
新生总是对各种事物充满好奇,刚到没几天就急着参观校园和市中心。刚开学的时候大家纷纷讨论:哪个宿舍楼比较好,谁的室友比较友善,哪个教室怎么走,哪个老师比较好,哪个课比较难,哪个班级只有自己一个中国学生,哪个老师的学期论文听说很难……
印第安纳波利斯大学的课程安排和国内大学有较大区别。每个专业有必修课和选修课,只有完成所有必修课并加选自己喜欢的选修课,达到一定学术学分和艺术活动类等学分后才可以毕业。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喜好,选择喜欢的课程和老师,同样的课程还有不同的时间可供选择。所以每个人的课程都是为自己量身定做的。如果发现课程不如所愿,可以在开学第一个星期内去换课、换老师,或者干脆先不上。每个学期最后一个星期前的任何时候,如果觉得某一门课没把握通过,可以选择放弃,可移到下学期重新读。每门课每个学期几乎都有几次考试和几篇小论文,所以学生的课业压力比较大。
特别是刚到美国会比较吃力,做笔记和做作业都要比美国学生花更多的时间。学生们常常看书、写论文到午夜,甚至通宵。有的学生把图书馆当家。放眼望去,在图书馆学习的基本上是中国学生。有些方面中国学生确实很优秀。会计课上美国学生还在拼命按计算器的时候,中国学生已经口算出来了,看得美国学生目瞪口呆。记得每次会计课或者数学课考试,美国学生平均分只有70多分,而中国学生几乎满分。但有些方面,像莎士比亚文学,我们就学得很吃力。但有一位教授说得好:“想象一下,如果让美国学生读中国文言文再写个10页的论文是不是很了不起。你们也一样。”
学生的时间大部分都用来学习,而我还需要分很大一部分精力在工作上。除了学生助理的工作,还有校外的实习。学校的学生职业服务办公室经常发出各类校内校外工作和实习通知,给学生找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中国学生由于语言和签证受限等原因,很难抓住实习机会。而我有幸得到了一份理财投资公司金融投资部的实习工作。由于表现突出,原本只有几个月的实习时间也延长至一年。这份工作不仅提高了我的经验,而且增强了我对美国金融市场的了解,得到的薪酬也分担了我后来读研究生的学费。因为有美国的工作经验和文凭,回国后有多家单位主动来联系我。我一直鼓励新生去寻找实习机会或者参加学生会的工作,也确实有一些学生找到很好的实习公司。这部分经验将会给学生以后回国工作带来很大的帮助。
学习和工作虽然充实,但也有忙里偷闲的时候。学校几乎每天都有各类活动可供学生参加。我喜欢空闲的晚上坐在音乐大厅聆听交响乐,看看足球比赛,饭后和美国人杀两局乒乓,夏天去游泳池游泳,穿上漂亮的礼服参加春季舞会和秋季舞会,享用免费的感恩节和圣诞节大餐,观看其他国家的节日晚会,观看表演系学生的话剧表演,参加爵士节音乐会……学校每天发邮件通知学生当日的各类活动,我总是鼓励大家多参加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一方面可以劳逸结合,一方面还可以认识更多的美国朋友。
对中国学生来说,最重要的活动当然是春节晚会。起初,我的脑海里闪过一个念头:“给我们这些无法回家过年的学生办个春节晚会怎么样?”学生会长和我一拍即合,立马向蓝教授请示。在两周的时间内第一届春晚就出炉了。节目并不多,但是很出彩,特别是舞狮、美国朋友的武术和空竹表演、传统服饰时装秀、二胡表演等,得到众多同学、老师,还有社区朋友们的称赞。后来舞狮和传统服饰时装秀成了每年春晚的传统和最受欢迎的节目。以后的春晚,还增加了发红包和美国学生穿旗袍上台走秀。第三年的时候,除了有更多歌舞表演外,有一个节目我印象很深,是宁波理工学生向我们发来的一段祝福视频。视频里有我们美丽的宁波理工校园,有一张张熟悉的面孔,还有一个同学献上的歌:“回来吧,回来哟,浪迹天涯的游子……”当时我看到许多学生盈盈的泪光噙在眼眶里随着灯光闪烁。是啊,在异国他乡过年,特别想念家乡的亲人朋友。我参与组织春节晚会三年,它陪伴了我三个在异国他乡的春节。
在学生会的带领下,在亚洲计划部慷慨的人力财力支持下,在学生们的努力排练下,晚会一年比一年办得好,节目一年比一年丰富,中国学生的春节晚会成了学校最受欢迎的活动之一,现在已经成了印第安纳波利斯大学的年度传统。每年圣诞节没过,餐厅的大厨就来问我晚会的时间和场地,每年餐厅和学校学生会给我们的赞助也越来越高。校长和老师们也总是早早地问晚会的时间,好把当晚的日程空出来。虽然校长的日程很忙碌,但她每年都来观看,还亲自上台讲话。我希望这个活动可以作为学校的传统一直延续下去。
美国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参加社区活动。社区朋友们非常热情,常邀请学生们去农场秋游,感恩节聚餐,圣诞节活动,露营活动等等。学生们平时课业繁忙,闲暇之余参加这些活动,可以感受大自然的美好,了解当地的文化习俗,还可以结交更多当地朋友。一到长假,学生们纷纷结伴去纽约、芝加哥、洛杉矶、迈阿密等各个城市旅游,然后拍下漂亮的照片传给家人,告诉家人自己多姿多彩的美国生活。
常有人问我去美国读书有哪些收益,我还真的一下子答不上来,因为有太多太多可以说。回忆这些在印第安纳波利斯的日子,一个个精彩的片段仿佛散落在人生的画卷上,历历在目。因为这些美好的经历和这些日子里不断得到的成长,我非常感谢宁波理工学院和印第安纳波利斯大学,特别要感谢为了这个项目而不辞辛劳的蓝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