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育人为本,以文化人——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

发布时间:2020-03-11作者:浏览量:

“育人为本”是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文化建设的核心指向。建校以来,学校立足浙江大学和宁波市合作办学优势,传承和弘扬浙大求是创新精神和浙东文化精髓,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始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索形成了以“教育为学生提升价值”理念、“明德弘毅、开物启新”校训为主要内涵,并贯穿于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学术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等各方面的校本文化体系,以满足师生员工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积极建设与高水平创新性应用型大学相适应的格调高雅、特色鲜明、滋养师生、辐射社会的大学文化。

文以载道、以文化人。经全校师生辛勤耕耘,先后有3项校园文化活动获得教育部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并正在发展形成以“微化、行学、公益、科创”等为时代特色的校园文化形态,不断丰富和发展文化育人的重要功能。

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

探寻外籍人士的中国梦——“用声音叙事”大型文化传播语言实践活动(2013年)

在环保中染绿青春——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营造“生态文明·绿色环保·公益服务”的校园文化(2011年)

行走的新闻——蕴含与时俱进活力的大学生创新实践(2010年)

【校园文化品牌剪影】

一、行走的新闻

“行走的新闻”是一项坚持十多年的校园文化和新闻类专业实践品牌,富有生命力和鲜明时代特征。自2007年开始,“行走的新闻”调动千名学生,依托专业教学与实践,紧贴社会热点,用个人小视角描绘中国社会大发展,持续开展了《宁波30个村庄的30年》、《我家40年》、《国是千万家的》等特别田野调查活动,出版作品19部,引发社会广泛持续的关注。获得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全国新闻学与传播学教学创新项目、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作为学校P3实践教学体系的一部分)等多项荣誉。

 

 

二、用声音叙事

“用声音叙事”活动是自2008年开始实施的语言实践与文化传播活动,活动基于对外文化宣传的主动性,发挥青年参与文化建设创造性等特点。在探索中形成以“专业课程为依托,以主题活动为载体,以服务社会为导向,以文化建设为内涵,以提升学生价值为宗旨”的文化育人理念,青年学子通过语言学习和文化传播实现了从文化自发向文化自觉的成长。10多年来,师生双语创作《我是中国企业家》、《我要学汉语》《我是非遗传承人》等著作7部,累计达到300多万字,获得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全国社会实践三等奖、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作为学校P3实践教学体系的一部分)等各类荣誉20多项。

三、“绿色风”环保宣教

“绿色风”环保协会于2004年成立,始终以“生态文明、绿色环保、公益服务”为宗旨,坚持在行动中传播理念,在实践中提升文化的思路,充分发挥青年学生的自主性、自觉性和创造性。目前,已在校内外举行了数百次丰富多彩且具有创新意义的环保实践活动,如“5R回收”、环保支教、高校绿色联盟建设等,效果显著、社会影响广泛,校内外同时开花。在这些典型活动的影响下,学校绿色环保、生态文明、公益服务社会实践活动蔚然成风。活动得到人民网等主流媒体关注。影响辐射范围涵盖周边多个省市,并先后获得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全国“湿地使者行动”优秀队伍,浙江省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浙江省环保创意大赛最高奖等众多荣誉。

四、“益立方”公益学院

“益立方”公益学院于2016年成立,是集大学生公益/公益创业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公益/公益创业社会服务、公益文化传播于一体的浙江省高校首家公益学院。“益立方”以“益人、益己、益社会”为理念和行动指南,以培养“有社会责任感的创新创业人才”为己任,致力于建设成为一个集公益研究“思想库”、公益人才“培养链”、公益项目“孵化器”、公益文化“辐射区”、公益合作“大舞台”于一体的开放性、实践性综合平台。通过在校内推出公益学分认证,与政企合作开办“公益创业特色班”、成立省内首家社会组织专业研究机构、定期组织开展全市大学生公益创业论坛、全校公益创业大赛、社区咨询与培训等活动,塑造了校园尚善文化,赢得了政府和社会赞誉。成立以来,公益学院先后获得宁波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宁波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创青春”浙江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金奖等荣誉。

经过十余年的努力,校园文化不断丰富发展,文化育人功能显著提升,校园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师生员工的精神面貌蓬勃向上。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将持续系统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在坚定文化自信、彰显文化力量中,为学校实现全国百强发展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