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全程就业服务,确保优质出口——就业工作体系介绍

发布时间:2020-03-16作者:浏览量:

       

  • 领导重视 全员参与

 

学校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实施学校领导联系学院制度。学校、学院均成立了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学院领导支持重视、辅导员、班导师、专业教师、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全员参与。举全校之力,参与毕业生就业工作。

 

  • 多措并举 搭建平台

 

平台一:组织开展各类招聘会活动。每年在校内举办5-6场大型综合性招聘会、1场实习类招聘会,每场大约200家企业参与招聘,合计推出实习就业岗位11000余个,岗位需求人数达20000人。

 

平台二:组织开展名企进校园专场宣介会活动。宁波银行、建设银行、金田铜业、奥克斯集团、雅戈尔集团、融创集团等30多家500强企业和宁波地区行业龙头企业以及宁波市周边城市知名上市企业专程来校举办宣讲会,招聘毕业生。每年召开校级专场招聘会30余场,各学院召开专业行业类招聘会、企业专场宣介会80余场。

 

平台三:组织学生参加“流动就业平台”。针对宁波市及周边县市区推出的各类专场招聘会,学校专门派车并由教师带队送毕业生尤其是生源地学生到周边县市区招聘会应聘。每年组织学生参加此类招聘活动及网络招聘会10余场,参与学生上千名。

 

平台四:组织开展“请进来,走出去”推荐毕业生活动。邀请人社局领导、知名企业HR、猎头专家及创业公司老总进校园,向毕业生介绍就业形势和就业政策。与省内其他地市人社部门合作,举办地域性综合性招聘会,拓展就业市场,推荐毕业生。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建立稳定的就业基地,部分专业持续推进“团”就业形式。

 

平台五:信息化平台助推毕业生就业。学校通过就业网、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多渠道及时发布就业政策及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学校就业网提供云双选服务,可实现线上宣讲、云端投递简历、云端视频面试,保障学生与企业间的实时互动。网站还提供就业技能提升在线课程,包括公考求职、财会金融、建造工程、医疗卫生、职业技能等内容的8000多门慕课,可以满足毕业生能力提升的多种需求。

 

  • 专家指导 全程服务

大一阶段:新生适应性学习,了解各类咨讯,锻炼独立能力和克服困难能力为主。通过《新生导航》、新生适应性调查、新生始业教育、职业生涯规划课、职业能力测评等形式帮助学生适应大学、了解职业特性和自身职业能力特点。

 

大二阶段: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树立求学目标,锻炼团队精神、自主规划、时间管理能力为主。通过开展各类规划性、职业类讲座、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形式学习关于职业特点、人际沟通、增强自信、压力应对等主题的知识,形成职业生涯规划。

 

大三阶段: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提高,增强社会实践能力。通过开展就业指导咨询类讲座及就业指导课、模拟实习、就业技能类竞赛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就业形势、就业政策和就业技巧的指导,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创业观。

 

大四阶段:角色转变(职业精神)与社会性适应、抗压能力的提升。通过开展就业指导宣传月、企业宣介会、各类招聘会、专家辅导等形式,着重培训毕业生求职礼仪、面试技巧等,引导毕业生以健康的心态对待就业,并搭建各类招聘会平台指导学生开展就业实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