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1个约定 7个记录本 愿作石板砖 送生上青山

发布时间:2019-11-25作者:浏览量:

经基层推荐、现场展示、网络投票等程序,经评审组评选,学校第二届“明德育人奖”先进评选活动落下帷幕,共三位教职工当选“先进个人”,张维雅老师为其中之一。

张维雅老师,现于学工部为广大学生服务。道路上的指路者、引导者、守护者和陪伴者。

入校以来,坚持脚踏实地、热忱奉献、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努力做好学生成长成才。先后被评为学校先进工作者、优秀辅导员、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优秀党务工作者,宁波市优秀思政工作者、优秀班主任、资助育人优秀个人

这一次,我们用两个数字来介绍她

1——1个约定

“24小时开机全天候,无论你在任何一个角落,任何一个地方,任何一个时间,在任何一种情况下,如果你真的遇到困难,你一定要记得,还有一个人在等你的电话。

这是张维雅自当辅导员以来,和学生一直共同保持着的一个约定——她的手机会为了学生全天候待机。无论何时何地,学生有任何的困难或心事,都可以向她倾述。她接到过很多突发状况下的电话。长假期间,学生在未告知父母与她的情况下出外旅游,突发胃出血,在极度紧急的时刻联系上了她;到海岛上旅游的学生,在遇到同伴突发过敏又难以联系到医生的状况时,第一时间拨通她的号码,问她应该选择哪种药;参与国外交流项目的学生即使在外求学,遇上难题时,也会选择打电话给她。有一次电话打过来时,已经是国内的凌晨一点。她伴着昏沉的天色,陪着这位学生一聊就是两个小时。

“我承诺过他们”张维雅说道,“我庆幸着学生在碰到意外与困境时,都能及时联系我。”在她看来,学生的安危永远是摆在第一位的。“只有在你健康的基础上,我才能要求你学业怎么样,其他怎么样。”正因为如此,她在学生安全方面对学生有严格的要求——必要时选择和学生进行面对面的深入交流;学生需要请假外出时,一定会再三确认事因并亲自打电话向父母核实……“我当辅导员第一年,大家都不理解,觉得管得太严了。”张维雅回想起自己在生化学院担任辅导员的经历,“一开始对学生会有一些,学生看来很强势的要求。但事实上这不仅是对学生的严格,也是对自己的严格。为了大家长远考虑的严格。”当学生恪守了最基本的准则后,才有更多的底气去探索并获得属于自我独立发展的空间。在这个层面上,张维雅则给予了学生充足的时间与空间去摸索。她常常提到,“教,是为了不教。在与学生的谈话过程中,她会以怎么解决问题为第一阶段的目的,在第二阶段时,则更侧重于提高学生的自我解决能力。“你不能单纯地依靠我来成长,我要做的就是把你培养成一个独立的人、合格的人、能够生存的人、健康的人、幸福的人。这得靠什么?就得靠健全你的人格,丰富和完善你的人格,提高你的心理调适与抗压能力。我要改变的是学生的自我成长与自我发展能力。

(张维雅老师的学生画给她的手绘)

为此,作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与职业生涯规划师的她,在考量学生心理问题和因职业迷茫而引起的问题时,充分动用起多方面的专业知识,教导学生自我排解心理压力的方法,引导他们如何从合理的角度去看待别人、看待自我、看待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看待挫折与竞争。她既充当着“引路者”的身份,也会在为学生披盔戴甲后,适时退居身后,充当着“守护者”的身份,任学生去独立成长,以达自立自由。

长久下来,她和学生之间也形成了既严肃,又融洽的关系。“他们有时候还会和我说,‘老张,求骂’,‘老张,够了,有你这一瞥我就放心了。”张维雅笑着调侃道。

7——7个记录本

张维雅有7大本谈心谈话记录本。这是她在担任辅导员工作的7年中积累得来的。辅导员负责的日常工作往往多且杂,需要对学生进行思想上、心理上等多方面的引导。她坦言,“这么多学生,我跟你谈过了,谈完之后如果我不记,我不去回想,不去总结,那谈完就谈完了,不存在对你的一个深入了解。”因此她希望,能够通过记录的方式,建构起对学生的印象,加深对学生的了解程度。谈起记录本的内容,她直率分享道,其中就有与学生谈论的问题、学生的苦恼、她给学生的建议与她通过聊天从学生身上接收到的信息——包括学生的性格、特长、家庭结构与现阶段最难跨越的心理障碍和最希望得到的帮助。建档般的记录使得她对学生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认知。在这个认知的基础上,她会再次进行梳理、回忆与总结。这对她来说,是一项很必要的工作。“这样你下次再来的时候,我能够知道你的脾气秉性,你的特点和困难,你需要关心和鼓励的地方在哪里。我还知道你的特长,我可以鼓励你,督促你往哪方面发展。”

在学生的帮助下,她还开通了辅导员信箱、维雅有约、简历门诊、女生课堂等沟通渠道,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求助方式,使学生能及时表达诉求。她陪伴着学生度过艰难的时刻,也见证着他们各方面的成长。这对她来说,正是身为一名老师的价值所在。

2017年11月,张维雅调职进入学工部,负责学生资助、辅导员队伍建设等工作。在这里,她从始而终地探索着为师者事业价值的实现方式。她以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为目标,进一步完善资助机制体制建设。在依法依规开展资助工作的同时,也密切关注着困难生的成长需求,从多方面拓展发展性资助。在学校全面转公费招生的背景下,她专项设计新生资助工作,对新生中孤儿、建档立卡、低保等特殊困难学生提前了解情况、精准资助,确保学生安心就学。她会反复向学生强调,资助是为了让你们没有压力,心无旁骛地学习,让你们自己长本事,长翅膀。等到以后,你们也要伸手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在多重努力下,2018年,张维雅无差错审核并发放了各级各类奖助金近一千万元,被评为了宁波市学生资助优秀个人。

 

“学生好了,我才觉得自己好。”张维雅笑着说道。她也由衷希望通过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能够铺垫好他们独立成长的地基,如此才可不必仰高山之巍却止于足下之步。“你们最让我开心的事就是超越我。我不是一座高山,我是你们的一个台阶。你们要通过我踩上这个台阶,跨向更高的台阶。”这是她的工作目标,也是对学生最朴实真切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