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多年不改育人初心 这位老师用实践书写爱与责任

发布时间:2019-12-06作者:浏览量:

经基层推荐、现场展示、网络投票等程序,经评审组评选,学校第二届“明德育人奖”先进评选活动落下帷幕,共三位教职工被评为“先进个人”,耿健老师为其中之一。

耿 健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土建学院党委委员

分工会主席、工程管理所副所长

浙江大学硕士生导师

上海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

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青年三江学者”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砌体结构专业委员会委员

(全国砌体结构领域优秀青年专家)

中国硅酸盐学会固废分会建筑固废专委会委员

国家自然科学一般项目

和重大国际合作项目通讯评议专家

E470

教好书,育好人耿健老师2010年11月初便接手了《工程测量》这门课。在这以前土建学院的这门课由浙大老师教学,后转交给理工老师。除了正常教学周的理论学习外,期末考试结束后为期两周的测量实训。“第一次带学生上测量实训,很多内容我都是第一次接触,必须向浙大老师请教。”为了能顺利接手这门课,耿健老师选择了参与实训。也正是这样,他错过了女儿的出生。“当时的心情,挺愧疚的吧。”耿老师回忆道。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耿健老师对自己的职业充满敬意,对待学生更是倾囊相授。

2016年9月开学初,耿健老师总是提前半个小时到教室准备教学内容,上课期间的他也总是要保持低头姿态。这一切都是因为9月1日那场视网膜脱落手术。在这之前,耿健老师右眼不幸视网膜脱落,术后15天,在仅有左眼能看清事物情况下,便走进了教室坚持上课。“我当时上课时手术那只眼睛视力很差,看直线都是弯曲的,看书、电脑和黑板都很吃力,更难的是,不清楚眼睛能恢复到什么程度。”为了学生不落下课,他选择了坚持与克服。

“我想这个事情,放在其他老师身上也会像我这样做的。”耿健老师一直将“能承担、不辜负”当作老师的行为准则。“好老师应该懂得,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耿健老师一直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过硬的专业知识教导着一代又一代理工学子。

在教学方法上,耿健老师不断尝试创新和改革,相关成果获市和校级教学成果奖各1项。耿健老师高度重视学生全面发展,所带道桥151班各方面表现突出,涌现出俞俊杰(校学生会主席、省优毕业生)、查吉玉(省优毕业生)和黄昊楠(央视报道)等优秀学生,连续获“校优良学风班”称号。他坚持“一个也不少”带班原则,即毕业证、学位证100%拿到。2015级入学同学毕业和学位率实现双百,就业率97%,升学率13%。连续三年被评为校优秀班导师,及2017市高校“优秀班主任”。

15989

潜心科研,实践育人

自2010年10月入校工作以来,耿健老师硕果累累。他在固体废弃物资源利用,混凝土耐久性基本理论,高性能混凝土材料设计与制备等方面成就斐然。近年来,他主持了2项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和地市级项目,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余篇(含Top一篇),授权发明专利四项(转让一项),获省市科技进步三项。

他注重科研与育人相结合,将科研成果不断融入到教学中,指导学生完成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的创新训练项目,其学生获得第四届浙江省“互联网+”铜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3项,发表学术论文3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效果显著。在此同时,他将理论研究与社会服务相结合。他积极参与地方建设,解决企业难题,在“宁波轨道交通混凝土材料耐久性关键技术及应用”的研究上,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有力支撑宁波轨道交通工程混凝土100年的使用寿命目标。

15989

激活组织育人体系,打造育人先进集体

耿健老师作为学院“装配化施工课程组”组长,积极发挥课程组在教学中优势作用,注重教学改革和创新,课程组共承担省部级教改项目2项,地市级教改项目1项目和校级教改项目3项,课程组被学院评为优秀课程组。

2013年,是他第一次在教学方面做出一些新的尝试,针对当时专业里的学生实践创新不够的问题,耿健老师结合英国高等教育的模式,提出了“构建和实施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计划”、“探索导师制在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中的运行方式和作用”、“探索建立大学实践创新能力培养计划的运行管理机制”三条教改内容。2019年,耿健老师担任学院“装配化施工课程组”组长,在这之前,他就意识到了一些课程之间联系不够紧密的事实,于是就趁着这个机会,和学院老师多次协商讨论,最终将理念化为行动实施了起来,完成了建筑工业、信息化背景下土木工程施工一体化课程体系的构建。

担任学院工会主席以来,他积极发挥工会在教师和学校(院)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配合学院开展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建设工作。耿健老师开展的各项工会活动,丰富了教师生活,及时倾听和反馈了教师心声,也协助校(院)解决教师困难,使工会建设初见成效。

236B4

教书育人,教改科研,耿健在教师的这条路上带着责任也带着创新踏实前行着,这条路很长,但有“教好书、育好人”的信念,再长的路都变得坚定了起来。

273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