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荣誉属于在竞技场上勇于拼搏的人——访“K-Design”获奖团队赵建国老师和虞家伟、施嘉南同学

发布时间:2018-06-11作者:浏览量:

16C6E5

8CF50

近日,2018年韩国K-DESIGN国际设计奖评奖结果公布。我校工业设计专业学生虞家伟、施嘉南的作品“Luimous Bottle” (发光的水杯)从全世界33个国家的2235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Winner Award ”(佳作奖),这是我校学子继德国红点奖之后又斩获的一个国际级设计竞赛大奖。被问及获奖感受时,赵建国老师和虞家伟、施嘉南同学有着相似的回答。赵老师表示:“这证明了团队的专业水平是值得肯定的,学生的设计作品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

问渠哪得清如许

“最主要的一个教学目的就是培养同学们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

赵老师详细的阐述道:“这就需要学习相关专业知识,才能培养自己怎样去发现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在给学生上导论课时,我的PPT标题便是——热爱生活,走进设计。设计与生活息息相关,设计专业本身就很生活化,需要培养同学们在平常生活中敏锐的观察力,司空见惯下找到问题点,再利用专业知识去解决问题,达到改善生活的目的。”

赵建国老师团队里的两名学生都是户外爱好者。虞家伟和施嘉南的灵感也确实来源于生活,他们表示,这想法是从他们的实际生活中得来的。有一次回校特别晚,然后下山的时候就觉得天特别黑,什么都看不清楚,于是觉得自己需要一个户外的应急照明。起初这想法还有些朦胧,那时恰逢夏天,每个人的书包里基本都有水杯。然后就有了头脑风暴:在户外时,背包就暴露在太阳底下,那这个水杯能不能和太阳能连接起来?在野餐的时候,抑或是在外露营时,会不会很方便?最后,将两者结合设计出这款产品。

提及平时如何指导学生时,赵老师表示,课内主要是以学习专业知识为主,然后利用课外时间去做一些竞赛或是项目。“我们采用的指导方式,是将这两者结合起来。因为课堂与生活还是有距离的,或者说课内与生活的关系并不是那么紧密,而课外与生活的关系就更加密切些,因此我们现在采用课内课外结合,实行专业导师制:从大二开始,两个班约60人,分派给8个专业老师,平均每个老师带7至8人。我们就指导他们在课外时间参加比赛做一些项目等等。如此,在他们脑中会一直绷着一根弦,哪怕课后去打球也好,到外面玩也好,就会一直有一个观察、创新的意识在这里面。” 赵老师还特意强调,这种意识不是简单的靠课堂就能解决的,这种意识实际上是一种设计的基本素养,要靠平常一点点去累积、慢慢育成。

从一个个概念的提出到完善、从一个仅有外观的设计到全方面的设计,并做出一个实物。施嘉南回想整个比赛过程:“我们就是这样一步步地演绎、推进。”

看似简短的一番话下,藏着一番痛苦的心里斗争和难以跨越的困难。

“产品设计出来后其实有被拿去参加过比赛,也在17年浙江省互联网+设计大赛中获过奖项。但之后发现仍有不足之处,虞家伟就在学校里的创业中心进行改造,做出了实物。”赵老师表示,“因为我们是设计专业,对材料和机械的相关知识储备不够,认识没那么深入。特别是在材料方面:那种通常的太阳能片比较厚,是已经成型的,不可能再去加工切片,这个与设计需求有差距,经过不断的探讨和摸索,最后选用了太阳能薄膜作为能源材料。”

处理完材料问题,紧接着,他们又面临了新的挑战:太阳能薄膜与这个设计还是存在如何结合的问题。他们通过翻阅相关的资料,不断地与相关专业的人交流等各种途径,从中获得一些启示。“这中间还有各种各样诸如此类的问题要一步步地解决。”

为有源头活水来

赵老师分享了在竞技场上取得胜利的两个关键点:一.坚持;二.创新与实践的结合。

“坚持真的很重要。”

“我们时常会遇到这种问题,当发现了一些问题,找到设计切入点后,可能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导致设计不能最后完善。当这个人说行,那个人说不行时,你受到了外界的干扰,然后选择放弃,那就真的不能设计出来了。但是如果说你觉得还有一些可取之处,你就应该坚持,试着往下走,慢慢摸索,渐渐完善,最后去完成它。”

“与其他专业相比,工业设计专业平常课程作业比较多。所以参加比赛,大家会更加辛苦,但是通过这种方式,将课堂知识结合实践的运用,你真的能学到一些东西。通过一而再再而三地磨练,你的专业思想、意识、素养、能力都会有所提高。”

“创新与实践的结合也很重要。”

“于我而言,优势在于从事专业的时间长些、经验相对比较丰富一些。而同学们年轻,思维比较活跃,他们的好的想法结合我的实践经验,然后再落实到一个具体的设计上,形成优势互补,可以使设计相对完善,达到更好的效果。”

虞家伟自豪的向记者描述,他们最初选择的是太阳能板,但后来了解到它是成型件,不能随意进行切割,于是便选择了太阳能薄膜,用太阳能薄膜进行实验比之前的效果好了很多。

“这其实就是一个从设计一代到二代的探索过程,更是一个创新与实践结合的过程。”

赵老师还不忘夸奖学生:“其实带领的学生团队一直都觉得挺不错的,虞家伟做事很认真,勇于尝试。施嘉南是个肯钻研的同学。”获奖以后把消息发布到专业微信群时,老师们对他们评价都很高,表示赞赏。

赵老师对学生也很负责任。

上周开始,宁波开展了每年一届工业设计周,其中有一个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卢卡教授举办的设计工作坊,赵老师就把这个信息传递给他们,并提醒虞家伟要好好抓住这次机会,准备好作品集给米兰理工的教授看看,争取得到他的推荐。通过这次工作坊和卢卡教授的交流,终于抓住了机会,卢卡教授已经答应推荐他去米兰理工大学深造。

“对他来说,这是个好机会。而我也觉得这是件值得庆幸的事情。”赵老师露出欣慰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