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乐于平凡但却不愿平庸,扎根基础教学但又勇于创新” ——访我校第三届“教坛新秀”、信息学院魏麒老师

发布时间:2016-05-03作者:浏览量:

踏进静悄悄的办公室,远远看到一个专注的背影,正在认真伏案工作,这就是我们本次采访对象——魏麒老师。虽然正值午休,但魏老师还在工作,敬业程度让人叹服。 在得知了我们的来意后,魏老师和我们开始了愉快轻松的交谈。

教学相长,与学生同进步共成长

魏老师告诉我们,他2006年入校做讲师,至今已有十载。在这十年的教学生涯中,年均周课时达到12课时,但他没有请过一天假、落下过一节课。即使在2011年赴上海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考虑到部门教学人员紧张,教学工作量繁重,他也没有因为自身进修而耽误过一节课的教学工作。被问及是如何坚持做到时,魏老师幽默的一笑:“多亏了我身体素质还不错,都没有生过什么病。其实,这也没什么,坚持为同学上课,是我作为老师应该做的。”

虽然做老师已经十年,但魏老师一直坚持学习再深造。2011年到2015年期间,魏老师在上海大学获得了理学博士学位。关于去上海再深的原因,魏老师称是多方面原因综合考虑,一方面是为了自我提升,另一方面是为了能更好的研究科研项目,更好的教学。

魏老师主持、参加过多项科研项目和课改项目。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医疗运作管理中的混合流水作业调度”等多项科研项目和2013年省课堂教学改革项目“以利用网络资源和培养学生能力为特色的《线性代数》课堂教学创新模式的探索”等多项教改项目。作为骨干成员参与了理工学院第一门“省精品课程”《线性代数》的建设工作,并作为主要成员获得浙江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2013年作为项目主持人承担了省课堂教学改革项目,获得2014年理工教学成果一等奖,宁波市教学成果三等奖。

在本职的教学工作之余,魏老师还积极参与教材的编写。作为主编之一制作了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线性代数简明教程教师用盘》,个人承担16.5万字中的6万余字编写工作。作为编委编写了《线性代数简明教程习题解答》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个人承担了总共26万字中的10万字。“参与到教材的编写中,让我更加了解目前的教学需求,更方便我教授学生”魏老师说道。

与时俱进,积极推进教学改革

目前“慕课+翻转课堂”的教学改革在理工校园正如火如荼的展开,这项起源于英国可汗学院的新型教学模式,在2013年传入理工校园内,并且在这几年里不断改革模式,以更好的适应理工的本土教育,而魏老师正是这项教学改革的主要推进者之一。“慕课主要是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授课,通常授课视频短小精悍,学生可以通过慕课进行远程课程、考试。这种新型教学需要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先进行学习,在课堂上我们主要侧重于讨论。”魏老师不厌其烦的向我们介绍着关于“慕课”这一新型教学模式。

慕课在理工实践的几年里,取得了明显的教学成果。在采用同样试卷的期末测试中,卷面及格率试点班要高出对照班25%,平均分要高出15分。而且在对试点班同学的不记名问卷调查中:78.9%的学生认为这样的创新性教学模式提高了自己的自学能力;82%的学生认为提高了自己的表达能力;60%的学生认为提高了自己的小组协作能力。

魏老师告诉我们,慕课不仅获得学生的认可,也获得由台州学院陈光亭教授、浙江理工大学徐定华教授、浙江大学金蒙伟教授组成的专家组的一致好评。他们认为“项目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思路清晰,采取的教改方案与措施切实可行,促进了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并取得了明显的教学效果。” 此外,魏老师的教学论文《MOOC平台和课堂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探索》也发表在《中国教育信息化》期刊上,得到了专业期刊的认可。

德育为先,关心学生身心成长

除了在教学工作及科研工作上表现出色,在学生工作方面魏老师也是丝毫没有懈怠。魏老师在刚参加工作的第二年就主动要求担任班导师,直接参与学生管理工作,其所带的班级“07级求是理科班”获得“校文明班级”等多个称号。在2013年又主动要求担任“经贸”学院“金融131”班班导师,该班在学习成绩、社团活动、献血等方面都在所在学院中名列前茅。魏老师还在2013年参与给支部结对的外国语学院的学习困难学生义务开设《高等数学》学习班,义务辅导学生重修该门课程。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数学建模”等学生能力培养竞赛。

魏老师说在学生工作中他最看重“德育”,他一直致力于配合辅导员推进学生思政工作,在班级里积极倡导学生建立集体荣誉感,促进同学的互帮互助。

“在平凡的一线教学工作岗位上乐于平凡但却不愿平庸;扎根基础教学但又勇于创新,把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用于教学实践,是我的所想做的也是一直坚持在做的事情。”魏老师这样阐述他的教学理念,他笑容似春风,和煦而温暖。相信他的故事不仅感染了我们,也会感染更多理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