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七载光阴长不没 盛名厚德久弥恢——访原机能学院院长王龙山

发布时间:2016-05-09作者:浏览量:

还未正式开始采访便被他惊了又惊。这院长办公室竟如此简洁明了,三四张桌子、两三条椅子、一台电脑、几堆资料,不加修饰一览无遗。这笑嘻嘻戴着眼镜,从我一进门便亲切f招呼着我坐下的“大男孩”竟是已经退休了的王院长。深入了解下来,发现这一切都超乎了我的想象。

七载光阴,奉献机能

王龙山院长给人的印象总是笑脸相迎,乐观开朗,浑身上下充满着活力,一点也看不出是已经退休的老人。也大概因此当我问及他的年龄时,他的回答着实令我一惊,对着一脸惊讶的我笑着说:“看不出来吧,今年我已经七十岁了。”

2009年5月9日,王院长作为返聘教师来到宁波理工担任机能学院院长,他回忆着来到学校之前的种种,当时学校各个分院急需具有高学历、且有一定领导经验的高素质人才来担任各分院院长。在吉林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担任了七年院长的王龙山便被学校选中了,学校将王院长返聘到了我校,担任机能学院的院长。

在谈及来到我们学校这件事情的时候,王院长略有些神秘的说:“我自己也是宁波人,因此当初决定来到宁波工作,也算是我在对于自己想要落叶归根的一个决定吧。”落叶归根的他,更是将自己的这七年毫无保留的奉献给了机能学院。

还有几天就到5月9号,即将迎来在理工工作七周年的他,在这七年中见证着理工的兴起,见证着机能的发展。他利用人生的另一个阶段创造了另一个不凡的成绩。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王院长刚来到学校时,机能学院无论是在教学方面还是在科研方面都比较薄弱,学科上没有学校的重点学科,科研经费每年只有上百万。经过七年师生们的共同努力,机能摇身一变从原来无名小卒变成了实力强厚独当一面的将士。

回忆着七年来的努力,王院长始终在强调着:“机能学院是一个有朝气、有干劲的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成为学校第一个一本招生专业、第一个省重点实验室等等都象征着机能的努力与成果。在这几年的工作中,2009年拿到上海世博会的地动科研项目令王龙山院长印象深刻,他有些骄傲的说:“当时学校百万以上的科研经费基本没有,我们是学校第一个拿到300万科研经费的学院,这个消息的发出,令整个学校、学院都很振奋,全员上下都立马有了干劲。”王院长还补充说,上海世博会的地动科研项目凝聚了机能70%的老师,也有部分同学参与到项目中来,大家都把他当做证明自己的一个机会,认真努力完成这个项目。

在采访中,王院长在讲到学院的老师们时,总会时不时的露出对他们的喜爱和认可。“学院团结,领导层团结,教师团结,党政团结,有核心力量,是机能这几年来的工作氛围”,他说。在工作中倘若能够有一种情感的归宿感,无论对于工作本身,还是对于工作的人而言,都是极其难得和珍贵的。回想第一年刚来到机能参加全员参加的合唱比赛和后来在晚会上表演的太极拳节目,当时的那些画面犹如还在眼前,让王院长印象深刻。在机能学院,有一个温馨的团队和良好的工作氛围,令老师们都有一种家的感觉,这也是王院长在学校的这七年中所一直秉承的一个原则,认真做事,乐观待人。

也正是因为机能师生们的团结,大家形成合力,机能学院才能够在各个领域发光发热。在科研任务上,近几年机能总是以1500万以上的经费成绩走在学校前列,在教学上注重学生实践,积极参与各类比赛。在机能,每个人都在做好自己的事情,看似微小却又重大。

雁过留声,人过留名

时间飞逝,七年光阴一闪而过,不知不觉之中王院长又再一次的迎来了他人生的第二次退休,他还笑着打趣道,这一次是真的退休了。当年六十多岁的他,如今已迈入人生的另一个阶段,在这七年里他感受着不一样的时光。

王院长还清晰的记得自己刚到学校和其他院系的院长一起,在NC202接受全体校领导的欢迎。他在台上发言表示,将会努力工作,毫不保留的奉献自己的力量。如今回想这几年的过往,王院长可以说是无愧于理工、无愧于机能学院的老师,而机能学院老师对他的评价也能够充分体现他所说的:“雁过留声,人过留名,为自己以后留下一个好名声。”他和全体师生通过自身的努力把这个学院带了起来,分院上下形成了良好的工作作风,努力谨慎廉洁奋斗向上的精神,做人做事勤奋脚踏实地。

回忆终究需要遗憾来加深美好的过往,当问及即将要离开理工,对于机能还有什么没有完成的事情时,他表示,独立的科研奖一直是他的遗憾,七年以来,机能大大小小的科研奖获得不少,但却只停留在以企业为主导的合作科研项目上的奖项,还未能有独立的科研奖。王院长满怀希望的说:“希望将来能够拿到以学校为第一负责人的市级奖、省级奖。”

在这七年里他所承受的压力,在他退休的那一刻方能释放。“光荣退休”,用这四个字来证明他这七年来的成绩最合适不过了。当问及他退休后有什么打算的时候,王院长有趣的笑了笑说:“当然是要多锻炼身体,注意健康。”但耐不住寂寞的王院长还是希望能够利用自己的能力为社会创造一定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