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教学相长,从站稳讲台到站好讲台——访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二等奖获得者、数理研究所吴用老师

发布时间:2016-09-14作者:浏览量:

身着一件白色衬衫,手握一把湿漉漉的雨伞,刚刚结束会议,他匆匆向NB209赶来。打开办公室的大门,从一旁拿起抹布擦拭椅子,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这便是今天的主人公——数理研究所的吴用老师。

2009年,吴用老师正式成为了理工的一员。从上课紧张得听不到下课铃声到渐渐掌控课堂节奏,直至如今在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上大放异彩,获得理科组二等奖。吴用老师在授课中学习,也在授课中成长。

回顾赛程,紧张有序

在前不久落幕的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上,他以理科组第6名的佳绩获得二等奖。竞赛秉承“上好一门课”的理念,参赛前提交2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和与之相对应20个教学节段的PPT,现场随机抽取一个PPT进行比赛,吴用老师为此做了不少工作。校工会、教务处和信息学院通力合作,召开专题会议,精心制定方案,为参赛提供有力保障;在数学组相关老师的协助下,利用假期完成了参赛资料的准备;专家组成员为试讲提出宝贵意见,并给予竞赛过程中所需的策略、技巧、应对等方面的提醒。虽然备赛时间仅有一个月,但是整个备战过程紧张而有序。

据了解,此次竞赛由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78所高校的93名选手齐聚,切磋教学技艺,交流教学经验。然而吴老师不无遗憾地表示,由于自己是最后一名参赛者,赛事安排未上场的选手不能旁听,因此他未能直接观看每位老师的教学亮点。“但是我们在私底下交流了不少,而且后期会有录像,我们也会继续交流。”吴老师笑着表示,经过这次比赛,他觉得自己懂的东西还是太少。

展望赛后,仍需努力

吴老师告诉我们,参赛的20个PPT的制作离不开平时教学,它需要上课积累的底蕴和基础,是平时的教学设计与教学理念的充分体现,只是竞赛模式下教学过程与平时教学存在一定差异,平时的教学中会应学生而动,应情景而变,而竞赛时的互动只是稍作展示。
竞赛获得的荣誉是可喜的,但更为宝贵的是竞赛的经历。吴老师坦诚,我校有着很多教学优秀的老师,他只是其中的幸运儿,有幸参与这次比赛。在吴老师看来,这次的收获着实不少,从大的方面来说,教学理念得到提升;从小的方面来说,在教学过程的优化上有了更多的体会与想法,在教学设计上也有了新的技巧与方法,这样一来,自己的课将具有充满新意的亮点。

采访即将结束,吴老师告诉我们,这次的经历让他意识到自身很多的不足,他会继续努力,用心教学,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在教学设计上注重启迪思维,在教学过程上追求自然——知识获取的自然过程。通过引、析、证、拓、升等环节的有机结合进行教学:引——发现问题;析——探索思路、方法;证——解决问题;拓——掌握深度科学思维方法;升——人生观、价值观。利用课堂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索欲望,将从知识与技能的学习提升到思维的体验和拓展,让学生在掌握知识的同时,加强科学思维的训练,并尽可能升华到人生观、价值观的高度,培养学生“好学”、“成才”。他会用心去做到有激情,有态度,有坚持,有细节,尽可能发挥数学课程的 “无用之用”!

教学路上,他从未停止过思考。教中学,学中得,教学相长,从站稳讲台到站好讲台,这大概是他最大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