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设计,真的很有趣啊!”——访我校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姜燚威老师

发布时间:2016-06-27作者:浏览量:

从门后探出的灿烂笑容脸庞的主人就是本次采访对象——姜燚威老师。这个留着络腮胡,语气却十分温柔的老师,就是我校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而姜老师的和蔼幽默,也让采访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

学习,在于勤奋

姜燚威老师是从浙江大学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的,同时也是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他说:“其实当初选专业是也是有点懵的。在选择这个专业之前,其实并不是很了解工业设计这个专业。”他告诉我们,虽然当初选择这个专业时并不知道这个专业具体学的是什么,但是既然选择了就要好好学。因此整个大学期间他是十分认真的训练自己的。为了训练思维,我会坚持做头脑风暴,让自己的思维更发散,毕竟做设计的要敢于去想,也要敢于去做。

“工业设计这个专业有许多工作是需要手工制作的。实际上,一开始我的动手能力只能算是一般,但后来经过学习和各种训练,我的动手能力越来越强,对工业设计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姜燚威老师在谈到大学时期在工业设计上的训练时,似乎有讲不完的话,在他的眼里也流露出了一丝怀念。

古人言:凡有建树者,无不成功于勤。这讲的就是姜老师啊!

设计,源于生活

“设计师,真的是一个很有趣的职业!”在谈到设计师这一身份时,他十分感慨,满脸的笑容将他对设计的喜欢表露无遗。

2011年,姜燚威老师和王祖耀老师共同带队,带领学生获得了红点概念奖(团体)。红点概念奖已是与iF奖齐名的一个工业设计大奖,是世界上知名设计竞赛中最大最有影响的竞赛之一。红点奖评选的标准极为苛刻对设计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前我们学校是没有参加过这个比赛的。“严格意义上来讲,这是指导学生参加概念奖的比赛,学生是主体,老师是组织和指导,但在得知获得奖项时,内心还是按耐不住的激动。毕竟,这是我们学校工业设计专业第一次获得这么大的奖项。”他激动地说。

接着我们便聊起了当初他们参加红点奖的点点滴滴。“当初我们团队中的一位同学提出了一个有关创可贴的概念——如何在手指关节处贴得更舒适的创口贴。实际上,这个概念刚提出来的时候,有些人并不认为这是个很好的想法。也因此,团队内也有了一些争执。一些人认为,创可贴很多人都会自己动手改造,让创可贴更好用,那么提出这个想法是不是会不够好。”谈及此,姜老师似乎陷入了深深的回忆。

“每一个学习设计的人对于每一件设计作品的评价都是不一样的,这也就是团队中起争执的原因,但要是一直争执下去是不能产生好产品的。我和王老师作为指导老师,最终就会综合每个同学的意见,做出最后的决定。”随后,姜老师颇带自豪地告诉我,我们采访所在的教室就是当时他们参加红点概念奖时所使用的教室。我不禁环顾四周,这是一个充满设计气息的教室,干净整洁,桌上摆放着设计出的产品;墙面上挂着学生们头脑风暴后的图,每一个字都是学生的想法;桌椅上摆放着制作的工具,仿佛能看到学生们在这里制作的情形。

“冲刺红点奖的时候,我和王老师集体指导学生,大家经常会在一起讨论。”听到这句话,我仿佛看到了姜老师带领着他们组的学生在漆黑的夜晚里忙碌的身影。黑夜里,可以听到他们略带激动,亦有些兴奋的讨论声;灯光下,可以看到他们专注的眼神;思考时,可以看出他们对这个产品的用心。

在谈论红点概念奖的最后,姜老师带着一些感慨说:“获得红点奖是每一个设计师梦寐以求的,在我们看来,红点奖就是我们这个专业的奥斯卡奖。在我带领学生参加这个比赛直至获奖,我发现其实我们学生都非常有创意,只是有些人没有去把这些想法好好的展现出来。获得那次的红点设计奖并去新加坡领奖和各国的青年设计师共同交流,对学生而言,都是一个很大的激励,提升了学生的自信和兴趣。”

主要的研究方向是可持续设计的他认为,现代人最需要的就是一个可持续概念,只有拥有了这个概念,才能在每一个细节里都做到可持续。

“现在其实已经出现了许多可持续设计,比如滴滴打车、优步,还有Airbnb等。这些都是利用了人们的闲置资源,实现了共享经济。”热爱可持续设计的姜老师认为可持续设计在未来一定会受到大家关注的,现在人们需要做的就是先树立起一个可持续的概念。字里行间,不难感受到他对于可持续设计的坚定信念,在很多人眼里,成为一名工业设计师最难的地方就是想不到好创意。

那么,姜老师那样源源不断,令人称奇的创意是如何从他的脑袋里散发出来的呢?他笑了笑说道,“对我而言,创意的来源有很多,比如生活体验、头脑风暴、和大家一起交流等。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生活体验。生活就是一个最好的创意,你能够在生活中发现某一个产品的不足,那么创意不就出来了吗。”

似乎又想到了什么的他,叹了口气继续说:“很多人觉得工业设计这个行业很难,其实不然。在工业设计师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并不会觉得想创意是一件很难的事,但是过了两三年以后,就会觉得好像什么创意都已经被别人提出过了。也正因为这一点,很多人就在这里放弃了继续在工业设计师的路上走下去。实际上,只要过了这段时间,再过个两三年,在真正洞悉这个行业以后,就会发现想创意并不是很难。”

作为工业设计师的姜燚威老师,在生活中也时刻不忘自己的设计师身份。“每次看到身边的东西,我都会去看它哪里不足,所以我现在觉得身边的东西都是不够好的。”姜老师感叹道:“这都是职业病啊!”

教育,满是用心

2012年,姜燚威老师在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他的学生们告诉我们,姜老师是一个很好相处的人,也很热心。现在的姜燚威老师是一名导师,每个学期他都会带六七个学生,带领他们进行各种训练和参加各种比赛和竞赛。“每个礼拜我都会和我们组的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平时会在微信群里交流想法。”姜老师拿出一张占据半个桌面的白纸,上面写满了由一个事物引发的联想。“这就是头脑风暴,这张纸是上个星期我们组学生写的。在之前他们并不能想到这么多,甚至半张纸都填不满。而现在,已经可以填满满满一张纸了。看到他们的进步,我也很开心。”

作为一名优秀的工业设计老师,姜老师坦言,在任教的第一年压力是会比较大些的。“当时我刚毕业,没有教学经验,有时候为了一节课,往往会花上三四天的时间去准备教案。再加上当时还担任班导,在与学生交流方面还没有什么经验,因此压力会比较大。现在我已经任教八年了,在上课方面有了一定的经验。所以我现在更多的压力来自于职业上的发展。”

“我是一个不会把压力留着过夜的人,一般我觉得压力太大的时候,我就出去散散步,等我再回来的时候,一切都变好了。”

“从我第一次上课开始,就有很多同学问我怎么样才算是一个好创意和好产品。其实,在工业设计里好创意并不等于好产品。”他的语气中透着一丝神秘,让我有了一丝不解。

姜老师似乎看出了我的疑问,耐心地和我解释:“创意,只是一个想法。一个好创意,需要能够引起购买者的共鸣,要能够解决大家的痛点问题。而一个好的产品,需要在好创意的基础上,有一定的可实现性,成本要适当,并且要对这个产品进行精准定位,要知道这个产品是否能受消费者欢迎。”

“提到工业设计,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画图熬夜,这一点不可否认。其实,我想说的是,一定要坚持!在毕业后工作的前三到五年,不论是哪一方面确实是有点难。但是等你们度过了在这段时间,就会发现,其实这是一个很不错的职业。总而言之,一定要对设计保持热情和信心,等你们有了一定的能力以后,你们就会发现,设计真的很有趣。在你们成功创造出一个产品的时候,那种从心底涌上来的成就感会让你们感到无比的快乐。”姜老师语重心长地说出了他的心里话。这不仅是他多年从事工业设计的感悟,更是对学生的寄语。

他在微风中埋头工作,在黑夜里执灯研究,在下课后循循教导不止。他,便是理工学子心中的好老师——姜燚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