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校园人物】抓住灵感,漫步设计之路——专访“红点设计概念奖”获奖团队

发布时间:2012-10-16作者:浏览量:

   

    有这样四个人,组成无坚不摧、团结友好的小团队。在设计的道路上,他们一同创作打拼,赢得了一次次的掌声。在生活中,他们顽皮得像一个个孩童,打打闹闹,但却仍不忘细心观察生活中的小细节。他们,是工业设计092班的四位学生。他们,便是堪称“工业设计的奥斯卡”奖的“红点设计概念奖”的获得者。他们的名字分别是:张信夫、富超颖、周翱翔、戴珍珍。
    “注意生活中的细节,抓住一闪即逝的灵感,记下来,放在心上。”这是获奖团队一员张信夫的话,在问及创作思路之时,他如是说,“晚上有了灵感,我就让自己记住。”简短的几句话,将此次设计作品的灵感来源交代得清清楚楚。设计师总不乏敏锐的洞察力,在此方面,团队另一成员富超颖则会在公交车等日常生活中观察各类标志并汲取灵感。
    成功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困难总是如影随形。一开始的构思需要花费团队成员大量的时间,当真正开始创作时,问题接踵而至。“在制作作品的过程中遇到了材料质地太软等问题。”。“其实整个设计过程是挺枯燥的,在一起创作时当然也会有争执,但最后都能好地解决。”他们坦言,同时,也真诚地感谢外教与指导老师的帮助。
    当问及是否怀疑过自己的作品时,他们表现出了非凡的自信。“既然选择了这样的点子,我们就没有理由再去质疑。”在说这句话时,他们脸上流露出一种自信自强之人才有的坚定。 
    他们设计了三种方案,并都作为了参赛作品。最终,“Hook shaped fancy binder clip”从来自全球56个国家3672份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红点设计概念奖”。当得知这一消息时,团队成员高兴的心情溢于言表。“富超颖还哭了”,团队成员张信夫适时地补充道。
    他们是一群实实在在的大学生,有着朴实的思想与坚定的梦想。“不做商品化的东西”这几个字从他们嘴里出来,着实触动了大家的心。作为一个设计师,能优先考虑到作品的实用性,环保性,而不是考虑它的商业价值以及它能给自己带来多少荣誉,这样的坚持让人动容。
    他们作为一个团队获得这个奖项,对此,他们有自己独到的看法:“灵感可能是来自一个人,但是一个人不能把所有事情都干好,有的是需要依靠集体的。”因为相信集体的力量,所以他们能够风雨同舟,一起为了摘得最闪亮的星星而步步攀登。当谈到与老师之间的关系时,他们说:“我们和老师相处得很好,大家会相互交流,老师的阅历更多,所以我们平时会吸取老师的意见。老师也是团体的一分子,创作是一个团队的事情。希望以后毕业了,还能和老师保持联系。”
    在生活上,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捕捉着亮点,获奖并不是偶然间创意迸发,而是在平时就积攒着力量在这一刻爆发了出来,在日常生活中,他们总是将自己的每一个灵感都记录下来,仔细地观察着生活当中的点点滴滴,将一个灵感点扩张到一个创意面,并将其转化为现实中的作品。“我们可以通过观察身边的事物来获得灵感。”他们说。谈及未来,他们表示:“我们会冲击一下其他的设计奖项,并且为工作做打算,但是目前仍会以实践设计为主。”
    人生的价值需要自己把握,在这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大学生活中,他们用智慧和毅力收获了宝贵的奖项。“灵感来了,你可以不马上实践,但是必须记录下来。”这句话是他们认真对待设计生涯最好的写照。因为有这样的态度,才有阳光下那样明媚的笑容,美好而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