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校园人物】创意之路 实践之路———访第三届全国包装结构设计大赛冠军团队

发布时间:2012-10-26作者:浏览量:

    因为重视环保,他们将生活中常见的网状格融入到作品里,提出了一个全新的理念:以纸代木。因为热爱思考,渴望超越幻想,他们试图在现实世界实现梦想。他们是一个默契的团队,他们用智慧与毅力续写了全新的篇章,他们凭借信念与坚持演奏了绝美的乐章。他们是第三届全国包装结构设计大赛冠军团队成员:周旭锋、戚晓晴、李加、孙加东。在机能学院张炜和张萍老师的指导下,他们设计的《纤维强化瓦楞纸板箱结构》作品获得了大赛一等奖,这彰显了他们作为一个王牌团队的实力。

                                           新颖理念 创造机遇 
    “其实获不获奖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创意。欲速则不达,设计是不能强求的,有好的点子就是成功的开始。”团队的指导老师张炜十分强调创意的重要性。他们从常见的工业纸箱板中衍生出来了——纤维强化瓦楞纸板箱结构。该设计创意实现了瓦楞纸板箱成本、重量、结构及强度的最优化,原本七层的瓦楞纸改为三层瓦楞纸外加一层强化纤维交织的网格层,既减少了材料的消耗,又间接地增加了生产效率,并拥有比原本产品更好的抗压性和抗戳性。“有时候灵感来了,或许它很粗糙,但是只要我们愿意去做,我想我们可以的。我们一定可以将创意落实到行动,创造出完美细致的作品。”这是他们团队精神最真实的写照。在灵感的引导与他们自身的努力下,他们的作品取得了成功。张老师告诉记者该作品不仅节约材料、抗压能力强、抗戳穿能力强,而且在生产时对生产线的修改比较简单,不会降低生产线原有的生产效率,可以将原本的木箱替代为现在的瓦楞纸箱。
新颖而切合实际的创意,是他们机遇的来源,成功的奠基石。

                                           优秀专业 孕育成功
    获得包装结构设计大赛的团队来自于机能分院的包装工程这一专业。张炜老师介绍道:“在宁波地区,我校是唯一开设包装工程本科专业的大学高校,并且此专业就业率高达百分之百。”包装工程专业依托浙江大学在全国包装科技教育界领先的优势平台,发挥理工与艺术、经管密切融合、交叉的特色,“厚基础、宽口径”,以“工”为主,辅以“艺术与管理”教育,培养具备现代包装科学技术、艺术设计与管理工程知识与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高级人才。他们已与亚洲包装中心,宁波市、浙江及长三角一批国家和省市级包装高新技术生产研发基地建立了产学研协作关系,优秀毕业生将优先获得就业推荐与创业指导。对于此专业的优势,作为包装专业的学生,他们引以为豪。他们表示,不管往后是否从事这个专业,他们在包装工程中学到的知识,将是他们一生受用的财富。

                                          王牌团队 铸就辉煌
    在团队的运算法则中,n个1相加,结果永远是远大于n的。张老师说团队里每一个成员都很负责,即使碰了无数次壁,他们仍然很积极,任何小细节都会反复琢磨、推敲。除此之外,他们还很好问,是我们办公室的常客。他们之间配合默契,分工明确,一有问题总能很快解决。
    戚晓晴作为团队里唯一的女生,她负担起了团队中与美有关的一切元素。设计的美化和细化、排版、制作展开团、3D立体图以及最繁琐的数据处理。戚晓晴并没有很娇弱,她自己奋力完成着团队交给她的任务。一开始由于制作的样品太过粗糙,在仪器中测的数据不太精确。改造过程中因为想不到好的设计,他们也曾失望过,想过放弃,但是想到作为大四的学生,这是他们在大学里最后的一次机会,他们又都咬咬牙坚持下来了。谈话中阳光大男孩周旭锋总是脸上带着微笑,他告诉记者当时他们很多仪器不会使用,于是他们就自己一边看书一边学习仪器的使用,将自己学过的专业知识都运用了起来。他们将作品一次次拿去给老师修改,一次次被老师指出了其中的不足。“我们很感谢指导老师,因为他们一遍一遍的不厌其烦的为我们修改,给我们指出不足,提出建议。虽然有时候会被他们“骂”的很惨,但是我们从心底里为有这样的指导老师而感到高兴。”
    当时设计开始的时候正是学期末,所以他们的设计大多是在暑假中完成,地域距离成了他们最大的困难,但是他们想出来了用网络来克服这个难题,他们专门建了一个团队的qq群,经常在群里交流沟通。当基本构思清晰后,他们便早早地来到了学校做出了样品并继续改进。比赛过程中评委只能看到展板,所有的产品设计理念都要浓缩在两张薄薄的纸片上,然后呈现在评委面前。这对他们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但是他们用自己的努力证明他们是真正的王者团队。

    人生的价值需要自己把握,在这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的大学生活中,他们用智慧和毅力收获了宝贵的奖项。赋予创新而又不脱离实际的理念,他们的梦想终究会走进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