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公益不是简单的怜悯,它教会我们如何去爱这个世界”——专访校青协会长季林辉

发布时间:2015-06-13作者:浏览量:

“公益不是简单的怜悯,它教会我们如何去爱这个世界。”这是校青协现任会长季林辉对公益做出的诠释,而且他身体力行去影响更多的人去践实这一公益理念。
 

初见季学长,我有点惊讶,他带着满脸微笑,亲切的如同邻家哥哥。若不是亲眼见到他本人,我竟不能把他和电话中那个思维缜密、谈吐非凡的青协会长联系到一起。在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后,我们开始了谈话。
 

不忘初心,以公益为己任

当谈起当初进入校青协的原因时,季学长先是微微一笑,他称这是和校青协的缘分。刚刚进大学的他,面对各种各样的社团,其实没有明确的方向,后来经过学长介绍才选择了校青协,之后竟然深深爱上了青协这份工作,一直坚持到了现在。他的经历颇有几分“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意味。
 

谈到青协活动,季学长仔细的介绍起来,唯恐不够详尽:“现在校青协的活动主要是常规活动和临时活动相结合。常规活动主要主打四大块:社区、文化、支教、环保节能;临时活动主要是在一些特殊的节假日办一些公益主题讲座,比如普法类、安全类、环保类的讲座。被问及从事校青协工作的三年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活动,季学长思考了一会儿说,很多活动他都印象深刻,要说最深刻的活动当属2014年的余姚救水灾、社区陪伴孤寡老人和四点钟学校。特别是提到社区陪伴孤寡老人时,季学长的语气突然缓慢下来,眼神也变得柔软了。


当被问及在校青协的工作体会时,季学长顿了一会儿,动情地说:“一开始进入校青协,只是单纯的一腔热血的想为别人做一些事,随着时间的推移,开始对公益有了一些思考,从前觉得做公益只是帮助别人,可能把自己想的很伟大,但是实际得到的要远远多于付出的,在做公益的过程中,更加了解社会,体验了不同的生活,虽然付出了一些个人的时间精力,但学会了去爱别人,学会去爱这个世界。”季学长眼里满是坚定和诚挚。
 

协调发展,以热爱为前提

除了青协的工作,平日里的季学长生活也十分丰富,他喜欢看书,各种各样的书,内容涉及宗教、哲学、艺术、心理、文化。同时他还透露这个特别的读书习惯很大程度受父母的影响,父母在他上大学之初,就希望他在大学广读书,厚积薄发。父母经常会和他交流,分享了许多经验,让他受益颇多。季学长不仅喜欢读书,而且喜欢“读人”。“以前喜欢和学长学姐聊天,以便向他们学习;现在更多的时候是分享一些经验给学弟学妹,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困惑。”季学长向我们徐徐道来“读人”的原委。他称在和不同的人交流中,不仅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也了解了不同的思维方式,学到更多。


志存高远,以踏实为准则

“如果之前一直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那么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要做一些应该做的事。”季学长不仅对现在的自己有清晰的定位,对于未来他也有自己的规划。对一直深爱并投入大量精力的青协工作,他希望可以带给校青协更多改变,让活动更多更精。除了对青协的工作,季学长表示现在的他正在积极准备考研,以便为未来的工作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同时,他希望在接下来的学习中能了解行业规范,得到更多锻炼,挖掘自身发展潜能。他对自己的要求是成为一个“三有”的人--有情趣,有温度,有作用。


时光飞逝,采访接近尾声。季学长表示校青协的工作给自己带来了很多变化,锻炼了他与人的交际沟通能力,让他变得更严谨,责任心也变强了。他也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大学的时光,多读书,多了解关注社会,多干有意义的事。拥有积极的心态,学会独立思考,能够学有所成,学以致用。
 

“我不是天才,我只是耐烦”,季学长以沈从文的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他说自己并没有什么特别,只是对自己热爱和认定的事坚持、认真。平凡做到极致便成了不凡,希望季学长在他的梦想之路上能“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