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脉动青春,岁月有痕——访中美金融141 周镁娜

发布时间:2015-12-26作者:浏览量:

 初次看见她的名字是在2015年的大学生摄影大赛的榜单上。她作为非摄影专业的学生,却能在参赛人数众多的网络组里崭露头角,成为获奖人中的六分之一。从那时起开始关注她,发现她的名字和学校的几个优秀摄影社团连在一起,也有许多她的摄影作品刊登在杭州日报、济南日报上。于是越发好奇,这个姑娘与摄影之间有着怎样的情缘?她又如何用相机留下青春岁月的痕迹?
初次见她,是在阳明学堂。她从夜色中走出来,黑色直长发,浅褐色风衣,干净利落。她坐在那里,讲着自己的故事,说着自己的想法,有一种安静的味道。
缘起巧合,情深不辍
“那次真的很幸运,傅拥军老师扩招了学员,从原来的30人增加到后来的118人。于是,我就很幸运地被选上了。”周镁娜在2015的暑假参加了以傅拥军、吴越、陈荣辉、夏阳等知名摄影师、编辑师为指导员的“快拍快拍”摄影训练营,成为了傅拥军老师的学员之一。她表示,这一次的训练对她来说获益匪浅。而她对于摄影的热爱也更加深厚。
“我之前也会拍些照片,很唯美的风景照。但是,那些看着很美,却没有什么故事内涵。那些算是糖水片。”她顿了顿,眸中光彩大盛,“这次参加训练营,真的是不虚此行。”她言辞凿凿地谈论着从傅老师那儿学得的关于如何拍摄有故事的新闻纪实照片的知识。
作为一个大二的大学生,她在各路精英云集的训练营里并不算出挑。学员们为了能够拍出有故事的照片,要学会与被拍者交流,走进他们的内心。他们每天会花12到14个小时学习如何去采访人物,然后实战训练。他们常常为了整理大量的照片而熬夜,到凌晨一两点才睡,却能在四点时起床集合拍照。在被问及是否觉得这样的生活辛苦时,周镁娜说:“我没有抱怨过。这过程是很辛苦,但是,痛并快乐着。这让我学会了如何拍纪实照片。傅拥军老师能10多年不间断地拍西湖边的树,把西湖边的树贴上傅老师的标签。这样的照片不只是一张照片,那里面有故事。”
周镁娜一直在认真地做,用心地学。于是,在训练营的作品展示时,一直默默无闻的她引起了轰动。她描述着,那一天,她发现走进展厅看见的第一张照片被放得很大。它的周边没有其他照片,只有这一张。按照要求,这张照片就是大家最喜欢的照片。而它的拍摄者,正是周镁娜。
于是,周镁娜成了训练营的十佳学员之一,获得了参加丹麦新闻学院训练营的机会。从之前依赖后期修图到现在不需要将照片做太多修改,周镁娜的摄影技术在提高。她在训练营中结识了一群同样爱好摄影的小伙伴,他们时常一起交流,还注册了公众号“轮到你了”,分享他们的摄影经验。
心有度尺,两厢不落
可以说,周镁娜对于摄影有一种近乎痴迷的沉醉。但是,她的学业并没有因此荒废。她大一一年里,学年GPA(绩点)排名第一,现在的她正在专心备考雅思,打算时间合适时就出国深造。
“我的生活很简单,摄影,学习。”得空的时候,周镁娜会一个人到自修室看书,做作业。大一刚开始时,她也很难适应一个人,但是她和自己说,“要把持住。”周镁娜有着同龄人缺少的自主性,她会不停地督促自己学习,进行适当的选择和放弃。
她说,“我身边有很多同学,他们高三时很努力,考上了不错的大学,却在大学期间肆意挥霍青春。”周镁娜心里有一把度尺,“我们是应该要有自己的兴趣,去外面看看。虽然我们现在学的内容不一定以后能用上,但是,如果现在放纵自己浪费时间,以后回首也许会觉得这段记忆略显苍白。”
“把自己想做的事做好,把自己必须做的事做好。那就够了。”灯光打在周镁娜的侧脸上,上面的表情平静而坚定。那是这个姑娘的生活态度和处世原则。
爱好摄影不废学,心有度尺意志坚。这是她青春的脉动。周镁娜正在用她的相机,以她的方式将她的青春捕捉,留住岁月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