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一个支教女大学生的泰国行——访校微电影协会副会长查京菁

发布时间:2016-04-01作者:浏览量:

白净不加修饰的脸,一副黄边黑框的眼镜架在高高的鼻梁上,开心的时候连眼睛都在笑。见到查京菁的时候,一件粉红色连帽衫,配着一条简单的黑色裤子外加一双运动鞋,她就这么笑着走近了。

单枪匹马前往泰国支教
说她单枪匹马一个人去泰国支教,我是怎么也相信不了。连跨省旅游都很少的她,是哪里来的这般勇气,一个人越过高山,越过大海,去到一个完全陌生、条件艰苦的地方。
说起支教缘由,查京菁笑笑说:“在朋友圈里有看到同学约寒假去做国际志愿者,我就心动了。”当今世界成为了地球村,全球化带动的不只是经济,公益也在逐步的崛起。 一次“有责任的旅行”,让自己、让世界与众不同;一次“有责任的旅行”,探索世界,探索自己。这句话鼓励着无数人参加国际志愿者组织。“国际志愿者”更是许多做公益的大学生大学期间最想尝试的公益行动。
当问到“国际志愿者”的支教费用(支教费用需自己承担)是怎么解决的时候,查京菁说,“生活费平时节省一点,加上奖学金,就够了呀!”话语间无时无刻不让人感受到亲切和热情。
查京菁很乐于分享她在泰国的故事。办护照,准备机票,整理行囊等等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自己一人搞定,虽然比较累,而且与同行伙伴在机场就要分开,一时间也会难以适应,但是出了机场,查京菁便感受到了这个东南亚国家的温暖。一句饱含热情的“萨瓦迪卡”,就足以消融一切的紧张与不适应。“支教生活艰苦吗?”问及这个,她摇摇头道:“比我想象的已经好很多了,刚开始以为自己会住在茅草屋,会被蚊虫叮咬得一夜睡不着,但其实我们住的是青旅,条件好不少。每天早上我们吃完早饭,坐上门口泰国独有的突突车,一路开去我们教学的学校。”
聊到后来,她说:“我最可惜的就是去的时间太短了,只去了两周,能给孩子们的太少了。虽然我支教的地方就在曼谷附近不远处,但是孩子们的受教育程度却很低,三年级五年级的挤在一起,英语水平也是捉襟见肘。我想把我会的都教给孩子们,奈何时间有限。”说着这段话,她的眼角慢慢地湿润了。
我的青春独一无二
查京菁在学校里担任青协副部长,从认识志愿者这一份工作到热爱志愿者,短短几个月,她又迈出了更大的一步,去泰国支教。她用行动一步步向着志愿者——这样一个有着大爱的团体迈近。
除了公益,学习、工作、生活,查京菁一样都没有落下。大一时,她加入了校青协、三江潮、校微电影协会,还获得了校一等奖学金。现在的她,则是在校微电影协会担任副会长。
传媒的课业虽没有其他学院那么繁重,但是说多不多,说少不少,一个人身兼数职就不是易事,学习还要抓紧就难上加难。但记者问到这样的生活会不会太过忙碌时,她又是笑笑说,“其实不会的,只要你想做,时间嘛总是会有的,你不去做,那就永远都没时间啦!”
让京菁给她做的事分分类时,她说:“公益是想做的,学习是要做的,摄影是想成为工作和生活的。”青春正当时,京菁通过她的努力,获得了一个独一无二的青春,也会获得一个绚烂无比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