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理工,我梦开始的地方

发布时间:2008-12-31作者:浏览量:

作者简介:
黄婷,女,浙江绍兴人。曾任06求是文科班团支书、公共基础部直属团总支副书记。曾获基础部“五个一工程”征文二等奖;学院团委“求是杯”辩论赛团体季军;直属团总支2007年寒假社会实践论文二等奖;学院团委“我是团员,我奉献”诗歌朗诵比赛优秀奖。现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学生。
那一天,我带着遗憾离开了理工,那一天我带着太多的不舍渐行渐远,老师的音容笑貌、父母的谆谆教诲、同学的昔日情怀顿时占据了我整个大脑。一切都是那么匆匆而过,来不及拜别老师,来不及合影留念,来不及和同学说声珍重,来不及和理工道声“再见”,来不及……
这一天,我伴着春的气息,穿梭在浙大紫金港的红花绿树中,听着清脆的鸟鸣声,闻着沁人心脾的花香,思绪一下子把我带回到了那个让我梦萦魂牵的理工。那些可敬可爱的老师,曾经其乐融融的教室,理工特色的钟楼,方方正正的图书馆,多姿多彩的可珍讲堂活动,还有那熟悉无比的石磷——风的味道······这些都是我昔日多么熟悉的风景,她们给过我多少前进的动力,给过我多少失意的安慰。或者说没有这些,就没有我现在前进的动力,没有我现在坐在紫金港现代化教室的机会······理工的一年,我成长了很多。
还记得初入理工时的那份青涩与懵懂,还记得求是班选拔考试时的紧张与忐忑,还记得站在竞选台上的豪情壮志,团委面试时的收放自如……这些似乎还是那么历历在目,但是转眼间我已经步入了大三,俨然成为了学弟学妹们眼中的“老人”。回眸理工一年,感慨万千……
豪情壮志,立足“求是”
高考失利后,我一反常态地快速走出了失败的阴影,并坚定不移地报考了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初到理工,我告诉自己说,我一定要在这里找到属于我自己的一片天。于是我报名社团,面试于团委、学生会,更重要的是我通过选拔进入了“求是实验班”。
初入“求是”,我信心满满,竞选班委的时候,我豪情壮志,志在必得,最终以高票成功当选为文科班的团支部书记。正当我准备大有作为的时候,我才慢慢发现,原来自己所谓的信心是如此的不堪一击。我清醒地认识到,原来求是班是卧虎藏龙之地。我开始认为自己在高中的经历可以在同学中有很大的优势,可结果是班上的同学在高中的时候多数都是精英分子。这个认识让我曾经一度失落,但是通过沟通,努力,失落变成了感激,因为这样一群具有个性的同学可以最终凝聚在一起,配合班委做好工作,这是多么值得让我感激的事。同时也让我明白,拥有个性并不代表桀骜不驯,只要志同道合,我们依然风雨无阻。
在求是班的日子是辛苦的,领导的高度重视,老师的严格要求,同学的激烈竞争,父母的殷切期望,这些似乎成了我们前进的动力,但无形之中也给我们许多的压力。如此的学习氛围,如此的谆谆教诲,让我明白立足“求是”并非抒一腔激情那么简单。它要的是扎扎实实的基础知识,要的是踏踏实实的求学作风,要的是同学之间的携手并进,要的是自己必胜的信念。于是在求是班的日子,我学会了自主学习,学会了脚踏实地,学会了主动和他人沟通,学会了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当然更重要的是我学会了感恩,学会了换位思考,学会了如何在“求是”立足。
走出彷徨,顺其自然
在进入大学之前很多人告诉我,大学里学习不再是第一位的事,人际沟通能力,工作能力才是大学应该培养的重点,对于这点我曾经深信不疑。于是刚进理工,我就开始投身于学生会、团委的面试,并准备为自己将来的人际沟通平台大展拳脚。而且正当我满腔抱负的时候,我幸运地进入了求是文科班。我还一度以为这是老天给自己的又一个机会,这样可以让我站得更高,同时也看得更远。但是,随着对求是班的不断了解,连同自己的切身体会,我开始渐渐感觉到求是班不是那么简单的一个平台而已。它渐渐颠覆了我心中原本以为工作第一,学习靠后的理念。
于是,我开始彷徨,一边是根深蒂固的观念和迫切接触社会的渴望,一边却是老师的耳提面命和同学争先恐后的排名。到底大学里是学习更为重要,还是工作能力更为重要,这个成了我心中一直的问号。因为我觉得既然选择了一方面,那么势必要全身心的投入,于是就没有时间去顾及另一方面。我总是纠结在这两方面,总是盼望有个人明确告诉我应该如何选择。直到有一天,学生会主席团的学长学姐们和我们做了深刻的交流,我突然间感觉到其实何必要让自己做个选择,我只要明白自己的定位,我就可以在两者间游刃有余。学习要抓,工作能力要培养,一切顺其自然,能抓的机会要抓住,仅此而已,何必在乎那么多。
从那以后,我竞选团总支副书记,我担任团支部书记,我的身影穿梭在辩论赛的舞台上,我为诗歌朗诵投入身心。我参加征文比赛,我为班级出谋划策,同时我通过四级、计算机等级考试,平时常抓不懈,刻苦努力,期末成绩排名优异……这些让我明白其实工作和学习可以兼顾。只是这个道理我很晚才明白,有点遗憾。
牢固目标,面向浙大
很多人都问我:是不是在一开始就立志考浙大?但是我总是微笑地摇头。事实上我考浙大的决心从大一第二学期才萌生。
初入理工,心中想的就是如何在理工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初入求是班,心中想的就是如何可以在这样一个群体中保持自己的位置,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老师和父母。所以作为新生的我是轻松的,唯一的目标就是在理工立足,在“求是”立足,做好自己的本分,尽好自己的责任,争取让自己做到最好。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转眼间一个学期匆匆而过,留下了欢笑,留下了呐喊,留下了彼此间纯真的友谊。
期末结束,浙大直通车的政策有了新的调整,我突然发现原来自己离这个机会不是很远,兴许只要我稍加努力,我能抓住它。于是,信心、决心顷刻间袭来,我开始锁定目标,我要为考浙大拼搏!这个目标树立得很晚,但是它很牢固,为了它我开始静下心来,我开始放弃休息时间,我开始关注更多的信息……
放松心态,积极应考
很多时候事物总是在人的一念之间,当你越在乎的时候,它就犹如手中的沙,捏得越紧,剩得越少。在为浙大奋斗的日子里,我哭过,我笑过,我无奈过,我失落过,我为它紧张得彻夜未眠过,我被它伤得面容憔悴过……可是最后,我体会到的是,放松心态,积极应考,这才是王道。
临近期末的日子是辛苦的,因为众多的功课需要复习,太多的心态需要调试,同学间的感情,和老师的沟通,这些无不让人头疼,而紧张也是在所难免。我眼看着目标就在我的前面,可是我清楚欲速则不达,放慢脚步,脚踏实地,我相信这才是最好的应对方式。
凡走过必留下痕迹,这似乎是辅导员经常告诫我们的一句话。所以我相信,那一段岁月自己走过了就好,至于能否圆满成功,那实在不是当下考虑的问题。于是,我认真考好每一科目,做好每一道题。结果让人欣喜,我有了面试的资格。
我们都很清楚,面试体现的是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它不是靠你短时间内突击就可以有很大提高的。关键是靠平时的积累,以及现场的发挥。而我相信平时的积累已成往事,不能回头,唯能控制的只有现场的发挥,尽量平和自己的心态,凡事顺其自然。走出考场,我知道自己尽力了,虽然回答得不够满意,但是至少我所要求的淡定和从容自己已经做到了,足矣!
最终的结果出来了,我进了浙大管理学院,看着周遭同学的羡慕不已,我告诉自己:我做到了,曾经看似遥不可及的梦想,如今我终于实现了……有过的泪水,有过的汗水,有过的无奈,刹那间烟消云散……
岁月匆匆,蓦然回首,往事如烟。割舍得下的,割舍不下的,终究离我们而去。理工的一年,我成长了,收获了,积淀了,好多好多……理工的一年,我回忆着,幸福着,微笑着,好甜好甜……理工,我梦开始的地方,理工,我一生感怀的母校!
谢谢你,我的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