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关注心灵成长,沟通幸福你我——心理健康教育

发布时间:2020-03-23作者:浏览量:

1、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简介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成立于2003年9月,一直致力于协助学生健康成长和发展成才。在学校的关心和支持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面向院系、班级、宿舍和学生个人深入开展,提供包括心理咨询、成长小组、团体训练、课程教育、专题教育、心理测评、宣传推广、朋辈互助等在内的全方位、多渠道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相关服务。中心秉持“让健康人更健康”的使命,欢迎有任何相关需求的每一位同学!

地址:NB409

心理咨询预约电话:0574-88229034、88229600、88130825

3、常见问题简答

(1)问:什么是心理咨询?

心理咨询是帮助身处困境的同学的重要手段,心理咨询老师通过创设良好的交流氛围,运用心理学知识和技术,促进同学重新认识自己,看到积极自我力量,找到前进的动力和资源,以帮助同学解除内心的烦恼、解决遭遇的难题、促进成长。心理咨询遵循三个重要的基本原则:保密原则、平等尊重原则和助人自助原则。心理咨询的范围包括:学业适应、人际关系、压力管理、情绪管理、恋爱心理、生涯规划,以及婚姻和家庭咨询等。

(2)问:哪些情况下可能需要心理咨询?

当您自己或身边同学有下列情况时,请考虑接受心理咨询的帮助:

遇到无法自己处理的生活事件;

学习或生活上压力过大或遭受到挫折,自己难以应付;

对许多重要事情都提不起兴趣和劲头;

情绪持续低落,有忧郁倾向;

饮食、睡眠习惯出现明显的改变;

感到失落、沮丧、悲痛、凄凉;

感到不公平、不甘、愤怒,甚至想要激烈报复;

遭遇生活中的重大改变或突发事件;

觉得人生没有意义,感到前途渺茫、没有希望;

对学习缺乏应有的兴趣和热情,无法胜任学业,成绩显著下降;

难以确定自己的未来生活的追求,感到无所适从;

人际关系不和谐,与周围同学相处困难,感到很不适应;

遭遇严重的人身侵犯或伤害;

沉迷于网络浏览、电脑游戏,难以自制或自拔;

任何因为其他原因或事件想要和心理咨询老师交流。

(3)问: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除了心理咨询外还提供其他什么服务吗?

除了一对一的个别心理咨询以外,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还面向广大同学开展以下教育活动和服务项目:

成长小组。成长小组一般是由8-10名成员组成的全程封闭的小组,成员来自不同院系与年级,在心理咨询师的带领下小组每周会面、晤谈一次,连续8-20次左右。小组通过温暖、安全、彼此尊重、相互鼓励的氛围,促进成员分享、探索、体验和学习,旨在提高成员应对困难的能力以及自我觉察能力。中心每学期均开办的不同主题的成长小组,招募信息请留意中心招聘信息。

课程教育。中心老师每年给新生开设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同时开设《大学生心理学》选修课,围绕大学期间的重要发展议题和心理健康维护与促进等内容开展课堂教学,教学方法包括课堂讲授、案例分析、小组讨论、课外任务、技能练习等,形式鲜活、内容丰富。

专题教育。中心开面向同学们开放各类专题讲座,包括压力管理、情绪调节、人际交往、恋爱感情、时间管理、自我成长、学习适应等,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关注我们的有关安排。

宣传推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每年4-5月份和10-11月份各举办一次心理健康主题文化活动,形式包括讲座、团训、沙龙、体验小组、心理电影赏析、心理情景剧、户外主题活动等。

朋辈互助。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通过培训和指导学生干部、心理委员、寝室长、朋辈成长联盟、心理协会等学生队伍,通过各种渠道开展丰富多样的心理健康朋辈互助和朋辈教育活动。

请关注我们,关注健康与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