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春风化雨 循循善诱 带领学生“行走”出精彩的理工“金拐杖”

发布时间:2019-11-25作者:浏览量: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高校教师,需修身育人。

经基层推荐、现场展示、网络投票等程序,经评审组评选,学校第二届“明德育人奖”先进评选活动落下帷幕,共三位教职工当选“先进个人”,刘建民老师为其中之一。

刘建民,传媒与设计学院新闻学的专业教师。在传媒与设计学院服务近十年,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品牌二等奖、省高校三育先进个人和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刘建民老师多年来致力于在课堂教育和专业教育中融入国情教育和爱党爱国教育,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在课程思政上寻求突破。创立了“行走的新闻”品牌,被同学们亲切地比喻为成长成材路上的“金拐杖”、“敲门砖”和“导航灯”,为学校赢得荣誉,为师生树立楷模。

学生实践创新的“金拐杖”

他创出“行走的新闻”品牌,惠泽学子、撼动学子、引导学子。

连续13年来,刘建民老师利用专业基础课教学、第三学期实践教学课程和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多方筹集经费100余万元,分批带领2000余名学生深入宁波及省内外各县市区的乡村和社区,接近公民和家庭,走访厂矿和学校,分年度分主题开展大型田野调查——《国是千万家》、《我家四十年》、《宁波:30个村庄的30年》,正式出版300余万字的新闻实践作品,领跑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创新,树立专业实践典范。

几任市委书记批示,团中央两度回信鼓励,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及专家学者给予高度关注。刘建民的实践活动也对学生们产生了巨大影响,“我们感谢刘老师,没有他,我们的实践之路不会‘行走’得如此精彩!

 

学生职业理想的“敲门砖”

他点亮魅力课堂,挖潜学子、提升学子、推动学子。“把课讲好,把学生带好”一直都是刘建民作为老师的执着信念之一。

刘老师常年在新闻业界工作,他上课总是金点子不断。新闻采访课上他组织学生“走进社区大课堂”,撰写30余万字新闻调查并结集出版;企业内刊实务课组织学生直接给社区和企业单位编辑内刊。他带领同学进行《塘河上的宁波》专项公益调查,做《我的家风家训》特别调研,引起特别的关注。

他充分利用个人的社会服务项目调动学生参与,使学生们在课程中完全进入实战状态。“刘老师的课有魅力,就像有一双手在后面推着我们向前走。这是从2004级到今天新闻专业和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学生对他的一致评价。2018-2019年度的教学核心中,刘老师在全学院排名第二,又一次赢得年度优秀。

学生奋力前行的“导航灯”

他致力为学生做实事,真爱学子、接济学子、感动学子。

当刘老师了解到一位贫困学生凑不齐学费后,整整一个星期,他把自己的轿车当成货车帮学生运桔子,送到市场去换取学费。他以鲜明的传媒人人格魅力引领学生思想成长,对学生尽职尽责尽爱。他曾在带毕业班的压力中再接一个新生班,同时做两个班的班导师,成为学生人生奋力前行路程上的导航灯。

为了支持学生的心愿,他还为学生先期垫付资金开展原创项目。他的办公室对学生开放,所有同学可以随时找他谈专业理想和职业规划。“刘老师是我们的主心骨!”刘老师的学生们如此说道。

刘建民老师一直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一个老师的良知,坚持做对的事情。他不断创新教学活动的主旨,形势和内容。

在他的带领之下,一批批学子在“行、访、叙、写”中增进了对伟大新时代、伟大祖国的热爱,在用脚步丈量大地的同时,树立了远大的理想,练就了过硬本领,锤炼了品德修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