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彭增军:新闻人生,从记者到教授

发布时间:2017-03-17作者:浏览量:

彭增军老师是个特别有激情的人,去上一堂他的课就可略窥一二了。

他曾经在全国的高校做过一场讲座,主题是“新闻人生,从中国到美国,从记者到教授”这大概概括出了他到目前为止的工作与生活。

一个地方:密苏里新闻学院

密苏里新闻学院是彭增军老师新闻人生中的关键一站。

在南开大学外文系、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毕业后,彭老师来到《北京周报》(Beijing Review)工作,是当时中国唯一对外新闻周刊记者。1997年,他开始了他新闻人生中的一次重要转变——来到密苏里新闻学院。

作为全美最早创办的新闻学院,密苏里新闻学院是美国新闻教育的一面旗帜,它对中国新闻教育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彭老师告诉我们,密苏里拥有最先进的新闻理念,它的宗旨不是培养新闻记者,而在于培养为公共利益服务的求真求实的新闻人。

他讲了一个在那里求学时的故事。

911事件发生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多家媒体在报道时,主持人出镜的衣服上都插了小国旗。作为世界上仅有的一家拥有商业电台的学校,当天,出镜的密苏里新闻学院学生也想在服装上插上国旗,却被电台台长,密苏里新闻学院的老师严令禁止了。因为这是在电台创立时制定的规则上所不允许的,秉持公正、公平、中立的新闻原则,为公众提供客观公正的报道是其相承百年的新闻理念。

这一理念也在日后渗透到他的求学与工作之中。彭老师提到“新闻”一词的英译,“news”与“journalism”,两者兼有新闻的含义,不同点在于,news指新闻事件,而journalism则指一种新闻精神与新闻操守。提到近年来广受争议的纸媒会不会就此衰落的问题,他说:“报纸可死,但新闻不死”,报纸只是媒介传播的一种介质,真正的问题,不是报纸死亡或者其他某种媒介死亡,而是新闻传统——特别是它所坚持的一百多年的价值、原则以及一系列专业理念是不是能够被继承?也就是所谓的journalism,一种新闻精神、新闻操守能否延续。

一种方法:learning by doing

作为一名教授,彭增军老师曾在密苏里新闻学院担任《新闻采访与写作》的教学工作,现在他是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三江学者,明尼苏达州圣克劳德州独立大学终身教授。在课堂上,他一直坚持“learning by doing的教学思维与方法。”

采访是一项与人打交道的工作,在教授《新闻采访与写作》时,课程初期,他要求每个学生完成一些社会体验,比如走到大街上去和流浪汉聊天,在拥挤的人群中俯下身子观察周围……通过这种实践与切身的感受,让学生不断地认识自我,并透过体验找到自己的问题,去课堂上寻找答案。

彭老师说:“以前做记者是自己冲在一线,具有独善其身的特质,而做老师就要对学生负责,但两者并不矛盾。只有具有相关的从业经验,才能知道学生最需要的是什么?新闻传播学和其他人文学,比如历史、哲学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它需要很强的职业性。而目前无论国内外,这样既有业界背景又有学界素养的教师并不多见。所以,在美国学习工作后,他还是会时常回到国内,把先进的新闻观念传授给年轻的学生。

此外,他还编著了《媒介内容分析法》一书,对内容分析(对书籍、电影、电视的内容做客观、系统、量化描述的一种研究方法)的理论与方法等做了系统介绍,并通过大量实证研究例证,特别是中国新闻传播学方面的研究案例,作业评析等对内容分析的选题、理论支撑等展开相近论述。有豆瓣的读者这样评价:“这是史上最有幽默感的教科书”、“如果需要使用传播工具对文本做一个梳理,这本书是一本入门的好书,非常具有操作性。”

一种理念:“now or never

作为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三江学者,最近,彭增军老师获得了宁波宣传系统“六个一批”(理论)人才称号。宁波仅三人入选,这也是我校高层次人才首次获得该项殊荣,彭老师说:“作为唯一一个来自高校的理论人才,他感到非常荣幸,这是对学校与传媒学院的认可,对提升学科在学校的地位和宁波理工学院在宁波市的地位有重要的帮助”。

现在,他每年都会有四、五个月的时间在宁波,作为学校三江学者,传媒与设计学院新闻研究所所长和国际华莱坞学会会长,承担着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团队建设、人才培养五大工作任务,2015年他在美国注册成立“华莱坞电影协会”并于2014年、2015年组织了两次“华莱坞电影研究”国际学术会议。

在工作之余,谈起日常爱好,彭老师用了三个字来形容:“可多了。”青年时代,他是一名文艺青年,曾在《北大青年》上刊登过诗歌。另外,乒乓球、书法、京剧等都是他的兴趣所在,他还曾打败过明尼苏达州的乒乓球冠军。生活中,他秉持着“now or never”理念,“当你产生一个想法的时候,最好的行动时间就是现在,所有你此刻享受其中的时光都不算是浪费的。”在彭老师的新闻人生里,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记者还是教授,这都是享受其中的、从未浪费的时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