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访经济与贸易分院院长肖文教授

发布时间:2009-12-11作者:浏览量:

  “合抱之木 ,生于毫末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老子》


“雨,像银灰色黏湿的蛛丝,织成一片轻柔的网,网住了整个秋的世界。”这是传奇女子张爱玲笔下多愁的秋。在秋雨中,笔者见到了同样出身于上海的另一位女子—— —经济与贸易分院院长肖文教授。一袭黑色的套装,干净利落的短发,睿智的眼睛闪烁着和善的目光,她笑谈年龄,谦谈功绩,以平和的语调娓娓道来属于她的传奇。


  小论文成大著作
    近日,肖文教授主持的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研究课题:《政府培育浙江本土跨国企业的对策与建议》得到了省级领导的重要批示。
  省长吕善祖在批示中指出:“研究很有深度也有新意,请有关部门和省领导进一步深化研究形成推进的意见”。副省长龚正指出:“该研究报告在当前克服经济危机、帮助指导企业‘走出去’,发展跨国业务,造就跨国企业方面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并要求商务厅组织专人研究推进意见,开展进一步研究。
  这份研究报告分析了浙江本土跨国企业培养的现有条件,以及政府在培育中的政策导向、平台构建和对策措施,也凝聚了肖文教授一年多来的努力与付出。
  “起先只是为浙江大学民营经济中心做调研,报告形成后在国际刊物( SSCI )上发表了,随后又出了书。有了前面的铺垫后,我们选择更新的视角去进行研究,其成果拿到了国家教育部重点基地的重大课题。 2008 年底我去了一趟日本 ,发现我们的研究还有发展的空间,就马上申报了招标课题,一月份回来继续做研究。本以为这样就结题了,没想到七月中旬又得到了两位省级领导的批示。这说明我们的研究方向是对的。”
  尽管已经结题,但是肖文教授还是带着研究组一行深入经贸局和高校,争取吸收更多的想法与意见,为报告的实施推广做好切实的完善工作。
  “经济学与社会经济发展是密切相关的,经济学研究首先要聚焦到当前国家发展所需要的课题上来。只要我们所做的为他人所用,对解决社会经济问题有所帮助,那么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
  经济学的研究不仅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还需要实际的案例支持,并运用经济学的研究工具进行分析。因此,肖文教授常常马不停蹄地穿梭在各大企业之间,发现新问题,寻找实际案例。此次课题研究成功后,肖教授还带着她的团队来到学院,一方面为课题吸取更多的养分,另一方面向奋战在科研工作中的教师讲述成功之法,避免重走弯路。
  在 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view (SSCI )、《 国际贸易问题》、《财贸经济》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 70篇,出版学术著作 6部,主持和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 2项,国家教育部重点基地的重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以及国际合作项目等 15项……正是这样审时度势、顺应潮流的敏锐嗅觉,加上踏实稳健的工作作风,使肖文教授在科学研究的领域中收获了累累硕果。


  书香芳菲溢满身
    “我是近三十岁左右开始学英语,四十岁左右开始学法语,五十岁左右学电脑,紧接着学开车。”肖文教授拂拂耳边的短发爽朗地笑道。
  17岁的雨季,肖文教授开始了她的“知青上山下乡”生活。从富裕的城市走进偏远的山村,繁重的农活和单调的耕种生活并没有打击她强烈的学习欲望,“我们那代人是城里的人往城外走,城外的人往城里走,每个人都渴望学习的机会。”于是,在炎炎夏日里,她不畏蚊虫的干扰,挑灯夜读;于是,在面对恶劣环境时,她告诉自己“没有什么比割稻子、种田更苦更难了”;于是,她攻城略地,为自己建立起一个又一个目标。
  五年的农村生活后,肖文教授踏上了教书育人之路。说起选择成为教师的初衷,肖教授认为家庭给她带来的影响最大。家中上至父母,下至兄妹,几乎全视教师这个职业为不二选择。“当老师,你的心态永远都是年轻的。”她的座右铭中这样写道:“求知为乐,从教为荣。”因此,走上教师之路成为肖教授心中的唯一志愿,而这条路,她一走就是三十多个春秋。
  稳定的工作环境并没有使肖文教授放弃对学识的追求。 1978 年,高考恢复后的第二年,肖教授在余杭中学担任教师已有两年,但她仍以优异的成绩考取浙江大学外语系。四年的大学生活,肖教授一直扮演着“大姐”的角色:“下乡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经历,一方面使我更了解社会,另一方面是对意志的磨砺。下乡后走上社会起点会不一样,别人会把你当成标杆,所以对自己要有所要求,读大学的时候要做出示范、表率的作用。”
  1983 年,肖教授大学毕业后的第二年,在生下女儿之后,她再次踏上求学之路,这一站,是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我们中国的经济在文革后基本到了崩溃边缘,高考恢复后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搞经济,国富则民强。”此后,肖文教授确定了自己在国际经济学、区域经济和欧洲经济等方面的研究方向,并先后被派往英国、法国进修。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中国欧洲学会理事、浙江省国际问题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台湾研究会理事、杭州市妇女研究会副会长;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院、法国普瓦堤高等商学院、荷兰自由大学等欧洲著名大学、研究院的客座教授;受中欧高等教育合作项目和包氏基金资助,分别在英国伦敦 ABI和美 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合作研究; 2008 年为日本立命馆大学客座教授……这一串串的足迹,显示着肖文教授在其专业研究领域付出的艰辛努力、取得的不菲成绩。
  肖教授说,她特别感谢自己的婆婆,正是有了家人的支持,才使她可以全力以赴追求自己的梦想。而今,她的女儿也在“放养”的家庭教育模式下,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从复旦大学到纽约大学,肖教授戏称“女儿在步妈妈的后尘”。
  “传统而不失时尚,简约而崇尚多元 ”,关注女性成才就业问题的肖文教授在一场关于 《女大学生就业问题研究》的报告会上曾用这样的话语来描述新时代职业女性形象,这句话也是对肖教授自身的写照。


  桃李芬芳满天下
    从教师到院长,这不仅仅是称呼上的转变,更是职责与义务的转变。 2009 年5月6日,肖文 教授正式接受学院经济与贸易分院院长一职,成为名副其实的理工人。此前,她曾来理工指导过两届学生毕业论文写作。因此,在受聘仪式上,肖教授以“有幸、有缘、有言、有感”八字来概括自己的理工情缘,并为最终成为理工一员而感到高兴。
  “前人已经把地基、房子都建好了,我只是来铺地毯,装灯泡而已。”面对任重而道远的院长工作,肖文教授谦虚地说:“经贸分院的房子已经建好了,我来的目的就是当装潢师,把房子建得更牢固,增加抗台风的能力。”
  为了加固经济与贸易分院的“地基”以及“抗台风”能力,肖文院长到任后就立即开始全方位了解分院的一切情况,尤其是教学工作和师资队伍建设两个方面。随后,研究出台了“八大工程”和“六大举措”,作为与学院发展观念相对应的分院发展措施。
  在推进“八大工程”和“六大举措”实施的同时,肖文院长认为,一个好的分院必须有强大的师资力量,她侧重于引进和培养中青年学术骨干,建立完善分院聘岗体系。在对分院人力资源等各个方面进行系统了解后,她做出相应的改进工作,使教学工作与科研工作责任到人,各司其职,并为教师发展提供平台。肖院长说:“教师也有科研型和教学型”,因此人尽其才成为她处理人事的原则之一。
  科研队伍的建设是分院建设的重点。到任后,肖院长致力于分院科研团队的建设工作,为分院服务外包、区域创新和产业升级两个平台添砖加瓦。肖文院长说:“创新是永恒性的,产业升级要抓住机遇。”因此,分院的科研应该与宁波地区经济相结合,与国家需求相结合。
  为了全力做好管理工作,肖院长并未在理工教授课程。关于教学经验,她说:“在教授过程中,我不会空口讲,要有根有据。” 严谨负责的教学风格使肖院长广受好评,许多同事都说她的讲稿可以出书。肖院长认为板书配合 PPT 的讲课方式会更形象生动,也使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讲课内容,而学生满意度是评估教师授课方式是否得当的重要标准。
  除了国内的学生外,肖院长的学生遍布日本、韩国、德国、英国、美国等国家,真正可以称得上是“桃李满天下”。肖院长说:“优秀的大学生,首先要学做人,有集体精神;第二是努力学习,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即使后来没有达成目标,结果都不会后悔;刚进大学的时候就要有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还要多接触社会,具备一定的社会经验。”
  尽管工作繁忙,肖文教授甚至已经没有业余时间,但是一旦有机会,她依然会“玩”得尽兴。例如带博士生去雁荡山做课题,一方面完成课题研究,一方面进行体育锻炼,因为她几乎没有专门的时间来锻炼身体。去国外教学做课题时,肖院长也会带着学生去体会当地的风土民情,例如开车从巴黎到达阿尔卑斯山脚,在繁忙中体会生活的美好。
  秋雨带着秋的凉意沁人心扉,却阻挡不了肖文教授继续前行的飒爽英姿。

(学生记者 巫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