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理工人物]俳句赛上璀璨绽放的理工学子--有勇气,有希望

发布时间:2012-05-23作者:浏览量:

 “努力,或许会失败,但是如果你不去努力,你会连失败的机会都都没有。”外国语教师蔡亮的话深深地印刻在高秋思的内心当中,并且留下了对她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在她接受采访之前,高秋思仍旧在忙碌于宁波理工学院露天广场的风情展,并于此之前获日方组委会通知,高秋思同学喜获第五届中国俳句大赛最高奖——最优秀奖,成为该项赛事全国六位最高奖的获得者之一。同时她将由日方提供经费赴日本领奖交流。这是我校日语专业的学生第二次获得此项殊荣。

    高秋思最开始学习俳句是在三年级的时候。那个时候,其实没有俳句的概念。只知道“5、7、5”这是诗的形式,她也没有创作过俳句。那天,从日本来的光野及雄老师来给她们上关于俳句的课。光野及雄老师给她们看了日本春天的照片。老师把翠绿的树,生气勃勃的花,寂静山林中古屋的照片一张一张地展示给她们看。与此同时,老师还在电脑上放了清脆的音乐。那个音乐非常的清澈,仿佛是从哪边的山间流淌下来的水声似的。听着音乐,感受着窗外春日的暖暖的阳光,仿佛置身在森林中。从遥远的地方传来了清澈的动听的中国古代乐器琵琶、笛子的乐声,她写下了自己第一首俳句。
    她抓紧每一次学习日语口语和风土人情的机会,在公益课堂上不仅仅抓住了教学关,同时也抓住了学习日语的机会。在这一次次的的教学中,她帮助了国外友人,同时充实了自己。
    不仅在前期的学习中有所起伏跌宕,在后期等待比赛结果中,亦是充满失望与惊喜。
    在她参加比赛之后,突然四月初的一天接到了一个电话,让她与在日本的张文宏老师联系,从而得知自己进入了俳句大赛的预选。可是在等了小半个月之后还没有确切获奖的消息,于是她有些着急,还问了自己的外教田头明子老师,说是可能获奖可能性会很小。可却在5月初,她收到了外教田头老师的邮件,在邮件里田头老师恭喜她获得了比赛的最优秀奖,惊喜之余对蔡亮老师的话也更加坚信不移了。

                                           一个母亲般的外教

    高秋思获得俳句大赛最高奖当中起了极大的引导作用的应该是外语分院的外教田头明子,在高秋思的话语当中,无不透露着对这个母亲般的人物的由衷佩服和敬仰。田头明子在中国呆了十余年,她是在二战日本在中国的遗孤返回日本后,教育那些孩子日语时,对中国产生了感情。她很感谢那些中国父母抚养照料了那些孤儿,并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留在中国,支持中国的教育事业。
    初期刚刚到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进行外教工作时,她一直秉承着日本的教学理念,学生来不来上课时学生的责任,而非老师的工作,但在一段时间的观察之后,她对中国大学的教育体制有了一定的了解,并及时的做出了调整,在上课中及时的点名,确保学生的到课率,积极地为学生负起了责任。
    在教学方法上,更是以鼓励为主,无论学生平时表现如何,只要稍有进步便加以称赞,为高秋思打下了扎实的日语基础。每每在回国之后将身边的点滴用DV将这生活的一切都拍摄下来,带来给学生观看,用日本最朴实,最原生态的文化生活直接反射到同学们面前。
    她以自己对生活的乐观积极的态度影响着学生,用自己渊博的知识和风趣的谈吐吸引着学生。
    高秋思表示自己取得这样的成绩,她亲爱的外教老师——田头明子有着功不可没的作用。

                                           广电后话

    兴趣爱好广泛的高秋思在大一时参加了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广播电视台,并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参与到其中,成为了其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曾经因为热爱广电事业而想过转专业,虽最终未转成功,但也足以体现出高秋思对广电事业的热爱了。大二时荣任影视新闻中心副主任,并对本工作更加的付出了自己的热情,组成六人小组活动参与校园活动的各个场合当中,参与到广电的第一期娱乐节目《涌动精彩》当中。
    大三了退出了部门,人就与广电的老同事关系密切,大家一起泡图书馆,一起玩,感情没有因为部门的离散而轻易淡化,反而不断变得更加亲密无间。

                                            俳句新芽

    人快离开理工,但是对俳句的热情却依旧未减分毫,她一直都有野心,希望自己能够为俳句留下火种——理工新芽俳句文化馆。这个文化馆很荣幸的邀请了日本三重县芭蕉俳句文学馆的馆主光野及雄作为荣誉会长,蔡蕾和田头明子为指导老师,并有王超担当馆主。
    虽现在人数不多,但却拥有极大的发展前景,社员为有一定日语功底的大二大三学生为主,并且在参加俳句大赛当中有一定的优势,并有望在来年的俳句大赛中有所收获。
    俳句馆对新人也有一定的帮助,例如定期安排俳句知识讲座,请俳句专业老师、日语外教田头老师给予俳句创作指导。
    这娇嫩的俳句新芽倾注了俳句文化馆在众多人的心血,期望它能在来年的这个时候获得更加丰硕的果实吧!

                                           趁着年轻,多出去走走
    “随着年纪的增加,人的顾虑也会不断的增多,所以,趁着年轻,多出去走走吧!”高秋阳的这一句话深深的触动人的内心。说这句话的她将要在今年十月份前往日本交流学习,希望趁着年轻多出去走走,锻炼锻炼。
    原本她打算在暑期参加日本夏令营前往日本学习,却由于参报人数不足的原因而取消了夏令营,这样的意外变化使她更加珍惜俳句大赛所带来的日本交流学习,希望为即将结束的大学生活再添上自己多彩的一笔。而且高秋思还告诉我们,她准备趁着大四下学期没课的时候花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进行一个背包游。
    对于毕业之后,她也有所计划。她打算去日本读研深造,为自己寻找更多的机会,并且锻炼自己的能力。
    “争取,或许会失败,但是如果你不去争取,你会连失败的机会都都没有。”在采访的末尾,高秋思再次重复了那句令她获益良多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