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成功要靠自己去创造

发布时间:2008-12-31作者:浏览量:

作者简介:
陈志,男,浙江温州人,2001年从碧莲中学考入我院,机能分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05届毕业生。曾任系学生会主席。毕业后先是在一家大型企业工作,后来创办自己的公司,取得一定的成功。现任恩施海鸣电器销售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毕业整整三年了,事业上算是迈出了一小步,其间也有过不少的挫折和苦恼,然而,如今回过头去看,也正是这些苦恼和挫折最终成为我前进的动力,让我拥有了目前还算可以的生活境遇。在这里我没有半点想炫耀的意思,我知道我的朋友们很多都会成功,会比我强的得多,对有些同届同学来说这些成就可能也是微不足道。我自己也谈不上什么经验,但确实是有点不得不说的心得,虽然里面既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更没有荡气回肠的情节,我给大家讲述的是我的真实的创业过程,给刚入校学习的和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们提些建议和意见,希望可以让他们以后因此而少走点弯路,也算是人生路上的一点小小的提示吧。
先就业才是硬道理
2005年6月份,我正值大学毕业。当时的我踌躇满志,认为凭借自己的能力和努力一定可以在社会上站稳脚跟,创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因为自己在学院当过学生会主席,所以当时自视颇高,想着毕业了怎么着也要在企业里找个部门小领导当当。后来我在报纸上看到一条应聘广告说要招一个部门主管,我就兴致勃勃的去了。到了那家企业却一下子傻眼了,来应聘的人都站满了过道!这其中还不乏有多年工作经验的人,所以没有两三年的工作经验人家根本就不考虑,像我这种没做过实际工作的人根本没人愿意提供培训的机会。后来眼见着身边的同学和朋友一个个都找到了工作,就我自己还高不成低不就的,心里是越来越急——难道真的没有我的用武之地了吗?
我于是开始重新审视自己,不是说先就业后择业吗?我要给自己制定一个职业生涯的规划。我先要给自己定位,看看做什么合适。我在大学所学的专业是机械设计及自动化,于是我就把找一份和机械相关的工作作为自己就业的突破口,最好是能和技术有关,而且最好是能到大公司去镀金,学高深的技术。因为不管在什么领域,技术都是最基础、最重要的。正好正泰集团在通过人才市场招聘会招聘生产技术人才,经过初试和正式的面试,一路可谓过关斩将,我在几十个人中脱颖而出,再加上咱们的学校名声不错,后来就顺利地得到这份工作。当时因为我是刚刚从学校毕业,一心想好好干个工作,另外经过在学校学生会里的历练,也学到了很多做人做事的方法和技巧,进公司后我对工作极其热忱,也非常努力,公司的领导都比较满意。我始终抱着这样一个理念:做技术,就需要多锻炼,多学习,来提高自己的水平,只要用心去学习,都能学得会。技术部要下车间,要和工人们同吃同睡,我没有任何抱怨,经常和他们打成一片,跟他们相处的得很好,有什么不懂的地方,他们都很愿意帮我,所以我很快上手成为部门的骨干。我想对即将择业的同学说,不管什么工作都要全身心地投入,有付出才会有收获,我的收获就是大量的专业技术知识和纯粹的友谊。
考虑择业时机到来
有句流行语叫“哭着喊着要进步”,实际上就是要争取自己的机会。同时,这种强烈的进步欲望,也是领导看重的地方。随着业务知识的积累,如果能够和社会接触更多更深,机会也会相应的多了。2006年初,公司市场开拓部扩招,我想机会来了,于是就向公司提出申请,希望能到市场部去。总公司对我进行全方面的考核之后,认可了我的能力,同意了我的申请,把我调去了正泰成套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市场部。我想着要报答公司的识人用人之恩,做事情努力认真,谦虚肯学,很快也得到新领导的认可。在调去市场部的几个月后,我得到了和领导一起跑市场的实战演练的机会。领导解答问题时的仔细耐心,和客户谈判时的据理力争,都让我感触很深,也让我了解到,任何一个行业,要想融入进去,都需要有良好的人际关系,要注意认识你这个行业的人,结交他们。但人际关系网又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建立起来的,要慢慢的慢慢地培养,要用心去结交,最终他们会成为你事业上的帮手。在开始的阶段更要虚心讨教,倾听别人的心声和想法,往往在和客户的闲谈中,不经意间的一句话,可能就是重要的市场信息。对我来说,一个重要转折点是一次和领导参加中国石油与化工研究大会,可能我在会中表现不错,领导非常的赏识,这对我以后的升迁起了一个很大的作用。半年之后,总公司便委任我为中南办事处综合管理科科长。现在想起来,我仍十分感激那位领导的赏识和推荐。在短短1年的时间,我便成为一名科长,我为自己的进步感到高兴,虽然觉得自己会升职,但没想到来得这么快。但我也没有骄傲,在大型企业里,竞争非常激烈,因此要抓住和把握好每次的机遇,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更重要的是,每一步都走在前面。
开始谋划新的发展
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也在不断地进步和发展。在这个多变的职业世界里,也很难在一个位置上淋漓尽致地发挥自己的能力。通过对整个市场综合的分析,我觉得电器行业前景非常好,刚好有几个朋友也对这个项目很感兴趣,我感觉时机已经成熟,就考虑辞职,决定自己创业。2007年初,我跟两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恩施海鸣电器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我是最大的股东,负责公司整体的营运。这是我人生事业的第一步,我认真努力地经营自己的事业,当年公司就实现了盈利。当然,这只是一个开始,当然是一个不错的开始。
我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毕业已经三年多,从最初的就业,到目前的创业,我感觉自己走的路没有大风大浪,但我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如果要问我有什么成功的经验,我说没有。成功没有模式,只有靠不断的摸索!但我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很多宝贵的创业经验,我很享受这样一个过程。
毛泽东说过“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拿破仑也曾经说过“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些名言就是告诉我们,做人应该有信仰,应该有信心。确定目标,认真去实施,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持之以恒、认认真真地走好每一步。打垮自己的往往不是别人,而是自己,不要把一次的失败看成是人生的终审。做人有困惑,做事有困境,但做人做事要不怕失败,要永不言弃。成功的道路得靠自己去闯,我相信世上没有一帆风顺的事,只有坚强不倒的信心与毅力,才能扬起生命的风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