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学校《“益立方”公益学院》项目喜获2017年度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

发布时间:2018-02-09作者:浏览量:

 

近日,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发文表彰了10个项目为2017年度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我校《“益立方”公益学院》是2017年度全市高校唯一获得表彰的项目,也是我校自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四个获得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相关奖项的项目。六年四个项目获奖,充分印证学校在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方面驰而不息的探索与创新,实实在在取得的经验与成效。2月7日召开的宁波市宣传思想工作会对获奖单位和项目进行表彰,党委副书记黄光杰参加会议,并作为代表上台领奖。

党委副书记黄光杰作为获奖单位代表上台领奖(左一)

“益立方”公益学院是浙江省首家公益学院。自2016年4月成立伊始,“益立方”就以“益人、益己、益社会”为理念和行动指南,以培养“有社会责任感的创新创业人才”为己任,从自己、他人、社会三个维度构建运行机制,主要围绕公益组织及公益模式研究、公益教育与公益专业人才培养、公益实践项目孵化与运作、公益文化传播等四个领域开展工作,致力于建设成为一个集公益研究“思想库”、公益人才“培养链”、公益项目“孵化器”、公益文化“辐射区”、公益合作“大舞台”于一体的开放性、实践性综合平台。目前,“益立方”公益学院已在校内探索推出公益学分认证,将公益文化学习与公益实践融入教学计划,完善公益实践育人制度保障;同时,坚持合作优化与机制创新,已与社会组织联合开办“公益创业特色班”2期,培养公益创业专业人才60名,丰富了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与鄞州区民政局合作成立浙江省首家社会组织专业研究机构“鄞州益立方社会组织研究院”,以合作与研究,助推完善公益领域人才培养链条。一年多来,“益立方”已经指导学生获省部级及以上科研立项或学科竞赛奖项30余项,团队成员获国家社科基金等省部级及以上课题7项,并定期组织开展全市大学生公益创业论坛、全校公益创业大赛、社区咨询与培训等活动,多个公益项目已在社区落地,塑造了校园尚善文化,赢得了政府和社会赞誉,以“公益创业教育”为特色的教学成果获得2017年宁波市一等奖。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校“用声音叙事”、“在公益环保中染绿青春”、“阳明学堂:行学至善,以文化人”三个项目已经分别于2012年、2013年和2015年获得宁波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它们清晰呈现出三个方面的共同特征:一是突出“善”的教育。俗话说“百德善为首”,善是良知,是责任,是对一切美好的向往与追求,是知与行的一致表达,更是立德树人的鲜明要求。获奖项目以及学校“爱心基金”等其他育人方式,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统领,把“善”的教育贯穿其中,引导和鼓励大学生尚善、行善,重视培育学生对善良、责任的认知与行动,关爱学生内心的豁达与健康的成长。二是注重行与学的结合。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是培养人过程中不可或缺,也无以替代的重要环节,从获奖项目中不难发现,无论在载体、平台,还是实现路径的设计上,都体现出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要求,特别是对公益文化、实践文化等氛围营造的重视,对大学生要走向基层、走向社会、走进群众的强调,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锤炼品质,提高认识。三是坚持在深化中创新发展。一项工作或者一个项目,只有在继承中创新才会持久,才具有活力和生命力。在这些项目中,如“绿色风”公益环保,已经坚持开展了15年,至今历久弥新,充满新气象;“用声音叙事”也组织开展了近十年,并在继承和积累的基础上,创造性转化出“阳明学堂”育人阵地。可以说,只有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才能历经时间印证,逐渐成为特色与品牌。

荣誉是动力,也意味着责任。学校将继续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省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继承已有好做法、借鉴他人好经验、创造工作新亮点,切实增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力水平,为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的思想武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