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2016年三位一体招生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16-01-29作者:浏览量:

商务英语

专业概况:商务英语是英语专业和国际商务、经济管理相结合的新兴专业,社会需求旺盛。我校该专业的中外师资队伍中,多人拥有涉外经贸工作经验、跨学科或海外商科教育背景。本专业在英语听、说、读、写、译等实践技能训练中融入商务和经管知识,通过实践型、讨论型、研究型等新型授课模式,以及广泛的校外实习和国际交流项目,致力于培养英语基本功扎实,国际商务知识和技能娴熟,思维和沟通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较高人文素养,能参与国际商务竞争与合作的高素质商务英语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培养英语基本功扎实,国际商务知识和技能娴熟,思维和沟通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较高人文素养,能参与国际商务竞争与合作的高素质商务英语专业复合型人才。

专业特色:

优秀的师资力量:商务英语专业的授课教师中大部分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且有多人获得各项教学成果奖,在专业教学中经验丰富,在教研、科研工作中成果颇丰,出版教科书、编著、专著多部。

切合时代要求的专业课程设置:商务英语专业的课程设置紧跟时代,所设置的课程与当前的互联网发展形势密切相关。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院商务英语专业在省内高校中率先开展跨境电商课程,受到学生的欢迎。

建立多个校外实践基地:商务英语专业与企业合作,建立多个学生专业实践基地,努力打造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平台。

丰富多彩的校内专业实践活动:为锻炼学生的专业应用能力,商务英语专业为学生提供各种丰富的校内专业实践活动,其品牌活动有模拟外贸交易会、全国英语演讲赛等;正在申请并筹备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全方位提高学生的专业综合能力

多渠道的海外高校学习交流:为提升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开拓学生视野,扩大国际交往,外国语学院设有各类海外知名高校学习交流项目,如与英国女王大学、美国索尔兹伯里大学、美国拿撒勒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波澜波兹南米次凯维奇大学等多个合作项目。

主修课程: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听说、英语演讲与辩论、英美社会与文化、跨文化交际、商务翻译、商务口译、商务英语写作、国际贸易实务、金融英语、国际营销、国际商法、第二外语等。

就业方向:在政府部门以及国际商务公司、外资企业、金融机构、境外中国公司、涉外机构等从事涉外经贸工作;或攻读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商务、经贸、管理、翻译等方向的硕士学位。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

专业概况: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由原土木工程专业道路桥梁工程方向发展而来,作为土木工程专业方向创办于2001年,已有12届毕业生,2013年,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经教育部批准备案,2014年开始作为独立专业招生。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主要培养国家交通运输网建设中急需的,能够从事公路、铁路、城市道路、轨道交通、机场工程、桥梁及隧道工程等方向的设计、施工、养护、管理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建设的高级人才。培养学生掌握土木工程学科基本原理、基础知识和道路桥梁工程专业知识,获得土木工程的基本技能和道路桥梁工程的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一定国际视野、良好管理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能胜任公路与城市道路工程、桥梁工程、机场工程、铁道工程、隧道与轨道交通工程等土建、市政工程相关行业的建设管理、设计、施工、检测、养护等工作。

专业特色:

◆特色1:适应个性发展和行业发展需求:专业通过模块化课程设置,在一般的道路桥梁工程设计和施工技术专业课程基础上,专门开辟出道路桥梁工程养护维修技术、涉海道路桥梁工程技术等方向课程供学生自主选择,既有培养学生工程设计施工基本理论和技能设计的课程设置,也有培养学生工程安全与运营维护的技术和能力的课程。满足行业和社会对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人才的多样化需求和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

◆特色2:注重工程技术综合实践能力培养:综合实践能力指学生综合运用基础理论、基本技能与专业知识,解决工程实践问题的能力。在常规的实践环节和毕业设计环节以外,专业设置了多门综合性实践课程,培养学生通过实践环节训练,培养工程技术综合实践能力,培养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特色3:加强特色课程提高学生创新能力:通过教师的特色科研成果带动特色课程设置,开设了沿海结构耐久性、道路桥梁工程检测与加固、道路桥梁工程养护、工程测试技术等特色课程,教师结合科学研究成果和工程实践活动进行教学内容的设计。通过特色课程教学,使学生能初步掌握学科发展的前沿方向和行业的最新动向,部分学生加入教师科研团队,可以迅速提升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主修课程:画法几何、道桥工程制图、工程测量、道路工程材料、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流体力学、建设工程经济、工程地质、工程测试技术、桥梁总体设计、混凝土桥梁结构设计、道路工程、钢桥设计、桥渡设计、桥梁基础工程、道路桥梁施工技术、公路工程造价、城市轨道交通、涉海道路桥梁工程养护、沿海结构耐久性、桥梁检测与加固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以参加注册建造师(公路、市政)、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土木工程师(道路工程)、注册结构工程师和注册监理工程师等多项注册执业资格考试,主要就业于交通运输(公路、铁路)、市政、土木建筑等行业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的勘察、规划、设计、施工、监理、咨询、管理(检测、评估、维护)等方面的技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