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2018年招生精选问答

发布时间:2018-06-18作者:浏览量:

1.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学校成立于20016月,是经教育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由宁波市人民政府和浙江大学合作创办,浙江大学负责办学管理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

学校由浙江大学负责办学管理和人才培养,纳入浙江大学办学体系。学校将依托浙江大学,全方位共享本部资源,实现转型升级,致力于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2. 2018年起全面实行公费招生情况?

2013年起,学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网络与新媒体、生物工程等专业先后纳入浙江省本科一批招生。在此基础上,学校从2018年起全面实行公费招生(中外合作办学按有关规定执行),其中工科专业6000/学年,人文经管、理科专业5300/学年,艺术类专业9000/学年。

3. 实行全面公费招生后,学校是一本还是二本?

浙江省取消批次后,已经不存在一本二本的说法。在高考改革前,我校已经被列入浙江省一本招生院校,部分专业实行公费招生;高考改革后,2018年起学校全面实行公费招生,所有专业均先在一段进行招生录取,若部分专业有少量剩余计划,再二段继续招生录取。

4. 2018年实行全面公费招生后,学校的办学目标和定位是什么?

作为浙江大学一流办学体系中独具特色的组成部分,学校将立足于宁波区域创新发展需求,以全国百强大学为标杆,以一流应用型学科建设为主线,建设“省内一流、全国百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宁波市“名城名都”建设提供科技与人才支撑。

5. 什么是浙江大学宁波“五位一体”校区?

浙江大学宁波“五位一体”校区(简称浙江大学宁波校区(筹))建设包括转型提升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新建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浙江大学宁波国际合作学院、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迁建浙江大学软件学院。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是浙大一流办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大学将在宁波建设“五位一体”校区,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是宁波校区的重要一位,主要承担本科层次人才培养,宁波校区今后将构建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体系,宁波校区的研究生培养为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本科生毕业后进入研究生阶段深造机会将会大增。宁波校区的研究生由浙江大学录取,颁发浙江大学文凭。

6. 2018年公费招生后,学校有哪些招生政策?

在省、市政府主管部门和浙江大学的支持下,学校从2018年起全面实行公费招生(中外合作办学按有关规定执行)。为了做好公费招生工作,学校研究出台以下招生政策:

1)浙大“立交桥”:根据浙江大学立交桥政策规定,学校每年从一年级新生中推荐品学兼优的学生,从二年级开始转入浙江大学学习;录取名额不超过学校当年普通本科招生总数的1%

2)新工科求是班:设置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生物工程、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总人数180人左右,面向符合当年对应专业选考科目范围的浙江省一段线及以上的考生、省外本科一批线及以上的理科生进行选拔。求是班按照浙江大学标准高规格培养,由浙江大学教师承担核心课程授课任务,高年级阶段前往浙江大学本部对应专业进行为期一至两年的全程访问学习。符合条件的毕业生,除颁发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外,达到浙江大学要求的,颁发浙江大学相关学习证明、浙江大学宁波校区新工科求是班学习证书。求是班毕业生报考浙江大学宁波校区研究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3)新生奖学金:对浙江省一段线(省外为本科一批线)及以上的录取考生,高考投档成绩在前10%的给予人民币1万元奖励,其他浙江省一段线(省外为本科一批线)及以上的录取考生给予人民币5000元奖励。

4)国际交流:设立国际交流专项经费,每年选拔资助优秀学生参加国(境)外交流学习活动。

5)转专业:学生在大学一年级有2次申请转专业的机会(艺术类、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除外)。

7. 浙大“立交桥”如何选拔推荐学生转入浙大学习?

高考入学成绩在各省市(区)第二批本科录取分数线及以上的一年级在校学生经过浙江大学“立交桥”选拔考试等环节,可转入浙江大学学习。录取名额按不超过当年招生数的1%录取。

8. 新工科求是班如何选拔学生?

新工科求是班设置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生物工程、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6个专业,总人数180人左右。

符合当年对应专业选考科目范围的浙江省一段线及以上的考生,省外本科一批线及以上的理科生,新生入学后,采取自愿报名,统一笔试、面试与心理测试相结合的方法开展遴选。求是班按照浙江大学标准进行培养,全程采用浙江大学相应专业培养方案,由浙江大学教师承担核心课程等教学任务,高年级阶段前往浙江大学本部对应专业进行为期一至两年的全程访问学习。

求是班学生按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学籍管理办法进行管理,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各项要求,除颁发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外,达到浙江大学要求的,颁发浙江大学相关学习证明、浙江大学宁波校区新工科求是班学习证书。

求是班毕业生报考浙江大学宁波校区研究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9. 实行公费招生之后,学校招生计划如何安排?

根据建设“省内一流、全国百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目标与定位,本科生办学规模从现有 1.1 万余名逐步调整至1 万人左右,2018 年招生计划由原来的 3100 名左右,优化调整至 2500 名。

招生省份包括:浙江、江苏、安徽、福建、河南、广东、湖北、河北、重庆、四川、新疆、贵州、广西等13个省(区)。

招生计划分布:专升本300名、普招2200名。其中普招计划包括省内1474名(普通类1319名,艺术类60名,中外合作办学95名),省外726名。

10. 学校的地理位置及学习生活条件如何?

学校位于宁波市。宁波是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港口城市、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同时也是享有省级经济管理权限的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宁波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享有院士之乡美誉,连续五年蝉联全国文明城市,2016年当选“东亚文化之都”。

学校坐落在宁波市南高教园区,占地约1200亩,紧邻鄞州中心区,西连宁波院士公园,校园环境幽雅,被誉为“园林式校园”。学校建设总投资8.4亿元,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办学资源丰富,千兆带宽的专用光纤直通浙江大学本部,共享本部各类数字资源,总面积2万平方米的图书馆拥有藏书130余万册。学校投入2亿多元建成各类高标准实验室55个,是国内同类院校实验室建设的“典范”。

校内有学生公寓、食堂、大型超市、洗衣房、自助银行、健身房、医务室等齐全的生活服务设施,为你提供“一站式”生活服务。学生不出校门即可满足生活所需。

11. 学校的优势特色学科专业主要有哪些?

学校现有省级重点学科6个、省重点(特色)专业12个;市级重点学科10个、品牌专业和特色(重点)专业10个、特色学院1个;拥有国家科技部混凝土结构耐久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海洋局新型海洋养殖装备研发与服务中心、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基地波兰研究中心、省市级重点实验室等市级以上科研创新平台27个;并建立了浙江大学宁波博士后工作站科研基地等。

省市重点学科(平台)、重点专业

类 别

学科(平台)、专业名称

“十三五”省一流学科

化学工程与技术、机械工程、土木工程

“十二五”省重点学科

化学工程与技术、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传播学

省重点专业

生物工程

“十三五”省特色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网络与新媒体、信息与计算科学、电子商务、自动化

“十二五”省新兴特色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物流管理、金融学

市品牌专业和特色(重点)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市场营销、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工业设计、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群、生物工程、土木工程、新闻学、自动化、制药工程、电子商务

宁波市首批特色学院

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

省部级以上学科平台

科技部“混凝土结构耐久性研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国家海洋局“新型海洋养殖装备研发与服务中心”

浙江省零件扎制与成形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共建)

浙江省宁波新型金属材料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共建)

12. 学校的出国交流平台有哪些?

学校已建立多层次多模式的国际交流平台,包括“3+1”、“2+2”交换项目、暑期短期交流项目以及双学位项目,旨在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学校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美国索尔斯伯里大学、英国女王大学、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新西兰梅西大学、波兰华沙大学、法国第戎勃艮第商学院,台湾地区铭传大学、中原大学、辅仁大学等50余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涵盖全校各专业、贯通本科到硕士研究生教育通道的国(境)外交流学习平台,近3年来,年均有近250名学生赴国(境)外高校交流学习。

13. 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情况如何?入学条件是什么?

经教育部批准备案,我校从2004年开始与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大学开展合作办学项目,统一纳入普通招生,要求学生高考外语单科成绩在100分及以上,学生入学后不能转专业。

该项目引进美方原版教学大纲、授课方法和原版教材,部分专业课程由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大学资深教授全英文授课。学生前三学年在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学习,第四学年须在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大学完成(前三学年学生英语语言成绩必须达到托福61分、雅思5.5分或PTE学术英语49分,课程平均学分绩点(GPA)达到2.5)。符合双方毕业要求或学位授予要求的,可以获得双方学校的文凭证书。

2004年以来,已有近500名学生赴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大学学习。近年来,96%以上的项目毕业生获得美方学位,40%以上的项目毕业生考取了国内外知名研究生院继续深造,上百名学生被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美国波士顿大学、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录取。

更多信息详见招生网“合作办学”栏目。

14. 学校录取原则有哪些?部分专业的特殊要求是什么?

浙江省按照新高考录取政策执行,实行院校平行志愿录取方式的省外招生批次,按照“分数优先、遵从志愿”原则,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不设专业间分数级差。具体录取规则详见招生章程。

部分专业的特殊要求为:

1)        国际经济与贸易(中美合作办学)、金融学(中美合作办学)、英语类(省外为外国语言文学类,含英语、商务英语专业)要求高考外语单科成绩原则上不低于100分,日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原则上不低于90分。以上成绩按单科总分150分计,具体按各省(市、自治区)普通高考实际单科总分等比例换算。

2)        因专业培养需要,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生物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不录取轻度色觉异常(俗称色弱)和色觉异常II度(俗称色盲)的考生;数字媒体艺术不录取色觉异常II度(俗称色盲)的考生。

15. 学校的奖学金设置以及贫困生资助政策有哪些?

学校设立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以及学校各项奖学金、外设奖助学金,每年奖助学金总额超过一千万元,获奖面大;校内勤工俭学岗位众多,为学生提供了充足的校内锻炼机会。

16. 学生的就业情况如何?

建立贯穿四年的职业生涯规划体系,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优秀毕业生考取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早稻田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外一流和知名大学研究生,2018届一本专业毕业生出国升学率近40%;部分毕业生进入中国海关、中国人民银行、中国电信、中国石化、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百度中国、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事业单位。据第三方机构调查显示,学校毕业生对母校的总体满意度95%左右。

17. 学生的毕业证和学位证如何颁发?

符合毕业条件的学生,由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颁发全国统一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证书,实行电子注册;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由学校授予学士学位。

按浙江省委常委会的决定,在浙江省教育厅和宁波市政府的支持下,学校已经启动转设工作,转设成功后则按教育部审定校名决定证书。

18. 学校招生咨询和信息获取途径有哪些?

招生热线:0574-88229100;咨询QQ800049001;微信公众平台:nit_z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