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2017年招生精选问答

发布时间:2017-06-13作者:浏览量:

1.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办学性质和办学目标是什么?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成立于2001年6月,是由宁波市人民政府和浙江大学合作创办,经教育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由宁波市政府投资建设,浙江大学负责办学管理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2016年8月,浙江大学与宁波市人民政府签订校市第二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已启动浙江大学宁波“五位一体”校区建设;学校将在浙江大学宁波“五位一体”校区的战略框架下,努力建成具有区域特色的高水平大学。

2.2017年招生计划以及具体分布如何?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2017年面向浙江、江苏、安徽、福建、广东、湖北、河北、重庆、四川、新疆、山西、贵州、广西、甘肃、河南等15个省(自治区)招生,计划3129名;其中普通本科2754名(省外计划781名),专升本计划375名。

3.优秀学生如何通过“立交桥”政策转入浙江大学?

高考入学成绩在各省市(区)第二批本科录取分数线及以上(若有本科二批招生分类的情况,如ABC线,要求在A线及以上,浙江省为第二段分数线)的一年级在校学生经过浙江大学“立交桥”选拔考试等环节,可转入浙江大学学习。其中推荐面试名额按不超过当年招生数的2%推荐,录取名额按不超过当年招生数的1%录取。

4.学校的转专业政策怎样?

学生在大学一年级有2次申请转专业的机会(个别特殊专业除外)。公费招生专业学生在大学一年级可申请转入其他公费招生专业学习;也可自由转入按成本收费招生专业。

此外,转专业申请者需符合拟转入学院相应专业的接收条件;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学生不能转专业。

5.学校的地理位置及学习生活条件如何?

学校位于宁波市高教园区,占地约1200亩,建设总投资8.4亿元,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校园环境优雅,被誉为“园林式校园”,被评为浙江省5A级平安校园。学校办学资源丰富,千兆带宽的专用光纤直通浙江大学本部,共享本部各类数字资源,总面积2万平方米的图书馆拥有藏书130余万册。学校投入2亿多元建成各类高标准实验室55个,是国内同类院校实验室建设的“典范”。

校内有学生公寓、食堂、大型超市、洗衣房、自助银行、健身房、医务室等齐全的生活服务设施,为你提供“一站式”生活服务。学生不出校门即可满足生活所需。

6.学校有哪些公费招生专业?公费招生专业有哪些优势?

学校有5个专业(类)实行公费招生,招生计划总数为500名,均面向浙江省招生。5个专业(类)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网络与新媒体、生物工程三个专业是浙江省原本科一批次专业,今年继续按照公费招生。2017年,机械电子工程、土木类(含土木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2个优质专业(类)被新批准为公费招生专业。

5个公费招生专业均有省级学科专业平台支撑,师资力量强大,副高以上、博士学历以及具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的教师比例高,具备培养高水平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实力。

公费招生专业享受浙江大学立交桥政策、国际交流政策等;此外,在转专业的政策有一个倾斜,在大学一年级可申请转入其他公费招生专业学习;也可自由转入按成本收费招生专业。

7.学校的出国交流平台有哪些?

学校已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波兰、法国等国家和台湾地区50余所高校和教育机构签署协议或合作备忘录,搭建了涵盖全校各专业、贯通本科到硕士研究生教育通道的国(境)外交流学习平台,每年有近300名学生赴国(境)外高校交流学习。与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大学举办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两个专业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通过引进美方优质课程资源,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

8.学校的优势特色学科专业主要有哪些?

学校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形成了以工科为主,理、文、法、经、管相辅的学科专业体系;学校通过学科建设统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和资源配置,努力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学科与专业体系,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特色与优势学科专业主要有:

 

学科(平台)、专业

“十三五”省一流学科

化学工程与技术、机械工程、土木工程

“十二五”省重点学科

化学工程与技术、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传播学

省重点专业

生物工程

“十二五”省新兴特色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物流管理、金融学

“十三五”省特色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网络与新媒体、信息与计算科学、电子商务、自动化

市品牌专业和特色(重点)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市场营销、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工业设计、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群、生物工程、土木工程、新闻学、自动化、制药工程、电子商务

宁波市首批特色学院

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

省部级以上学科平台

科技部“混凝土结构耐久性研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国家海洋局“新型海洋养殖装备研发与服务中心”

浙江省零件扎制与成形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共建)

浙江省宁波新型金属材料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共建)

9.学生的就业情况如何?有哪些就业举措?

学校建立贯穿四年的职业生涯规划体系,为毕业生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和就业机会;成立创新创业学院,构建启蒙与培育相结合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依托互联网创客空间和科技创新工场,建立创新创业基地;加强考研、出国、创业等个性化分类指导,提供出国境交流机会、专业培训服务等,全方位服务毕业生。

人才培养质量赢得社会的认可和毕业生的高度评价,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保持在95%左右;有10%左右毕业生考取牛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早稻田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外一流和知名大学研究生;部分毕业生进入中国海关、中国人民银行、中国电信、中国石化、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百度中国、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事业单位。据第三方机构调查显示,我校毕业生对母校的总体满意度95%左右。

10.学校各专业的收费标准怎样?

学校实行学分制收费。学费由专业学费和学分学费组成,每学年先按学年制收费标准预收。收费标准如下:

1)公费招生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生物工程、机械电子工程、土木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6000/生•学年;网络与新媒体专业,5300/生•学年;

2)信息与计算科学、法学、新闻学、广告学、电子商务、英语、商务英语、旅游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流管理、市场营销专业,17000/生•学年;

3)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日语、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专业,18000/生•学年;

4)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财务管理、工程管理专业,23000/生•学年;

5)建筑学、数字媒体艺术、工业设计专业,25000/生•学年;

6)国际经济与贸易(中美合作办学)、金融学(中美合作办学)专业,30000/生•学年。

11.学校录取原则有哪些?部分专业的特殊要求是什么?

1)  浙江省按照新高考录取政策执行,实行院校平行志愿录取方式的省外招生批次,按照“分数优先、遵从志愿”原则,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不设专业间分数级差。具体录取规则详见招生章程。

2)  学校部分专业英语单科要求:国际经济与贸易(中美合作办学)、金融学(中美合作办学)、英语类(省外为外国语言文学类,含英语、商务英语专业)要求高考英语单科成绩原则上不低于100分,日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原则上不低于90分。以上成绩按单科总分150分计,具体按各省(市、自治区)普通高考实际单科总分等比例换算。

3)  考生身体健康状况的要求按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执行。因专业培养需要,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生物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不录取轻度色觉异常(俗称色弱)和色觉异常II度(俗称色盲)的考生;数字媒体艺术不录取色觉异常II度(俗称色盲)的考生。

12.学校的奖学金设置以及贫困生资助政策有哪些?

学校设立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以及学校各项奖学金、外设奖助学金,每年奖助学金总额超过一千万元,获奖面大;校内勤工俭学岗位众多,为学生提供了充足的校内锻炼机会。

13.学生的毕业证和学位证如何颁发?

符合毕业条件的学生,由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颁发全国统一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证书,实行电子注册;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由学校授予学士学位。

14. 学校有哪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入学条件是什么?

学校与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大学举办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通过引进美方优质课程资源,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本项目将按照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与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大学签订的合作协议、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学籍规定执行学籍管理,学生前三学年在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学习,第四学年须在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大学完成(前三学年学生英语语言成绩必须达到托福61分、雅思5.5分或PTE学术英语49分,课程平均学分绩点(GPA)达到2.5)。学生填报志愿时要求高考英语单科成绩在100分及以上,学生入学后不能转专业。在我校学习期间,按我校学费标准缴纳学费,赴美期间按美方学费标准缴纳学费。

15.学校招生咨询和信息获取途径有哪些?

招生热线:0574-88229100;招生咨询QQ800049001;微信公众平台:nit_z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