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2016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6-06-11作者:浏览量:

浙江省招生代码:0019

浙江省一批、二批招生

l  浙江大学负责办学管理的全日制本科院校

l  浙江省本科第一批次招生院校

l  浙江省首批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学校

l  四年蝉联武书连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冠军

报考理由

一、依托名城名校,办学实力快速提升

依托名城名校,由浙江大学派出精干的管理团队和具有国家教学名师、国家973首席专家等荣誉称号的学科领航教授和教学卓越教授领衔的师资团队负责办学管理与人才培养工作。

注重内涵发展,2013年起,学校连续四年位居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第一名,被列为浙江省本科第一批次(重点批次)招生院校。作为浙江大学办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的发展列入浙江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浙江大学宁波“五位一体”校区建设被列为宁波市重大改革发展项目。学校正加快推动转型升级,建设成为具有区域特色的高水平大学。

二、特色实践育人,聚焦提升学生价值

学校专注于培养更有实践动手能力、更富创新创业意识、更具国际视野的高素质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创新人才。

学校提出“教育为学生提升价值”的理念,依托课程、专业、产业三个层面实践平台搭建了“三位一体”的特色实践教学体系。拥有生物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物流管理、金融学等省级重点专业和省级新兴特色专业7个;每年投入百余万元扶持学科竞赛和科研立项,受益学生在1/2以上,近3年共获各类学科竞赛奖项近千项,其中国际奖9项,全国(亚洲)奖165项;2011年起,连续5年获得德国红点设计概念奖,2015红点设计排行榜位列亚太区最佳大学第十位;获2013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排名第27名,列亚洲高校第15名;建成200余个实习实践教学基地,丰富了实践能力培养平台;由浙江大学知名教授等组成的教学督导组,全程负责监督教学质量和指导教学过程。

三、学科师资雄厚,支撑高水平教学科研

拥有一大批优势学科。投入亿元打造十大优势特色学科,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土木工程、机械工程等3个浙江省一流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传播学等3个省“十二五”重点学科,结构工程、区域经济学等10个宁波市重点学科;以及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海洋局研发与服务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重大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等学科创新平台。近三年学校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53项,各类项目外源到款经费达到2.32亿元。

积极推进人才强校战略。聘任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博士生导师担任9个学院院长,聘请22位具有国家教学名师、国家973首席专家等荣誉称号的浙江大学知名学者担任学科领航教授和教学卓越教授,以及10余名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教授担任宁波市“甬江学者”特聘教授和学校“三江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现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浙江省“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浙江省“151人才工程”、宁波市“3315”创新团队、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培养工程等各类市级以上人才工程人选134名;专任教师队伍中有47% 教师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55%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学校还聘请了包括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100多名国内外知名学者担任名誉教授、兼职教授。

在高水平学科和师资的支撑下,我校在全国同类院校中率先开展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已培养博士研究生83人,硕士研究生547人。

四、校园环境优雅,学习生活条件优越

学校位于宁波南高教园区,校园环境优雅,被誉为“园林式校园”,被评为浙江省5A级平安校园。学校办学资源丰富,千兆带宽的专用光纤直通浙江大学本部,共享本部各类数字资源,总面积2万平方米的图书馆拥有藏书110余万册。

投入2亿元建成各类高标准实验室55个,成为国内同类院校实验室建设的“典范”。学校生活园区有学生公寓、食堂、大型超市、洗衣房、自助银行、健身房、医务室等齐全的生活服务设施,为学生提供“一站式”生活服务,学生不出校门即可满足生活所需。

五、校风学风严谨,校园文化活动丰富

继承浙大“求是”精神,崇尚严谨踏实的校风、学风。学校为所有学生配备辅导员和班导师,帮助学生成长发展;每年开展“优良学风班”创建评比,倡导优良学风;设立类型多样的奖助学金,获奖比例高,每年奖助学金总额超过一千万元;注重校园文化建设,“行走的新闻”、“用声音叙事”、“绿色风环保行动”等一批文化实践活动受到团中央、环保部、浙江省委省政府及领导高度肯定,并成为教育部校园文化品牌;学校被授予浙江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着力打造“科技校园、人文校园、艺术校园”。学校有国家、省、学校三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科技训练项目100余项,举行“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创业计划竞赛、机器人设计大赛、结构设计竞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依托学生会等各级各类学生组织和100余个学生社团,举办名师名家讲坛、大学生“公益学堂”、“求是杯”辩论赛、“金话筒”主持人大赛等活动;定期组织月末音乐会、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等活动;引进国家交响乐团、国家歌舞剧院等高端艺术团体来校演出,开展艺术团体的国际交流,提升校园艺术教育的氛围和层次。

六、推进开放办学,突显国际化办学特色

注重对外交流与合作,已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波兰、法国、瑞士、日本等国家和我国香港、台湾等地区的40余所高校和教育机构签署协议或合作备忘录,搭建了涵盖全校各专业、贯通本科到硕士研究生教育通道的国(境)外交流学习平台。学校每年有近300名学生赴国(境)外高校交流学习。

目前,与我校开展合作交流的国(境)外优质高校有: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英国普利茅斯大学、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法国通路世界高等商学院联盟、新西兰梅西大学、美国印第安那波利斯大学、波兰比亚威斯托克技术大学、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学院、台湾台北大学、台湾科技大学、台湾中原大学等。其中,我校与美国印第安那波利斯大学举办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通过引进美方优质课程资源,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

七、全方位指导服务,保障学生优质就业

建立贯穿四年的职业生涯规划体系,提供给毕业生1:5的就业岗位和就业机会。成立创新创业学院,构建广谱式启蒙与专门性培育相结合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立以互联网创客空间为依托的商业模式创新基地和科技创新工场为依托的科技模式的创新创业基地,提供5-10万元创业免息贷款;加强考研、出国、创业等个性化分类指导,提供出国境交流机会、专业培训服务等,全方位服务毕业生。人才培养质量赢得社会的认可和毕业生的高度评价,毕业生对母校的总体满意度超过94%

优质的毕业生质量保障了毕业生充分就业。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有10%左右毕业生考取牛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早稻田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研究生;部分毕业生进入中国海关、中国人民银行、中国电信、中国石化、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百度中国、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事业单位,毕业生质量得到用人单位和社会充分认可。

2016年普通高考招生政策亮点

第一批次专业招生录取政策

经浙江省考试院批准,我校2016年将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生物工程、网络与新媒体等专业进行第一批次招生。学校将对第一批次录取的学生实行以下特殊政策。

1.“浙江大学立交桥”政策

根据“浙江大学立交桥”政策,通过浙江大学的选拔考试,每年有1%以内的学生可转入浙江大学学习。

2.专项新生奖励政策,最高奖励人民币4万元

高考入学成绩高出浙江省第一批分数线30分(含)以上有志愿进入第一批次专业者,奖励人民币4万元;高出20分(含)奖励人民币2万元,高出10分(含)奖励人民币1万元。一本专业学生在我校就读期间有机会获得额外的境外交流基金专项奖励,用于境外的交流学习活动。

3.浙江大学名师领衔护航

浙江大学与宁波市政府共同实施“9211”学科领航计划,由浙江大学派出具有国家教学名师、国家973首席专家等荣誉称号的学科领航教授和教学卓越教授,以及学校相关学科高级职称教师为主担任授课教师,依托以省重点专业、省新兴特色专业、省重点学科、省实验示范中心等平台,为学生提供最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

4.专业选择自由度大

该批次学生在大学一年级可申请转入同一批次其他专业学习;也可自由转入其他非一批次专业,学费按第一批次招生专业学费标准收取。

5.全程导师个性培养

按照研究生培养模式,全程配备导师,为每位学生提供专业能力培养、科研创新锻炼、实践实习与考研就业等全方位指导和培养。

其他批次专业招生录取政策

1.“浙江大学立交桥”政策:高考入学成绩在各省市(区)第二批本科录取分数线及以上(若有本科二批招生分类的情况,如ABC线,要求在A线及以上)的一年级在校学生可参加浙江大学的选拔考试。每年录取名额在学校当年学生招生数的1%之内。

2.新生奖学金政策:高考入学成绩在各省第一批(重点)控制线以上者,每生奖励5000元;高考入学成绩与各省第一批(重点)控制线差距值最小的前10名(理科7人,文科3人),每生奖励2000元。

3.转专业政策:实行灵活的转专业政策,文理科高考录取分数在各省实际录取人数前10%内的学生,在入学后第一学期内可再次自主选择专业;学生在大学一年级有2次申请转专业的机会(个别特殊专业除外)

4.专业辅修政策:为品学兼优的学生开设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等辅修专业,培养复合型能力。

5.国际交流政策:搭建涵盖全校各专业、贯通本科到硕士研究生教育通道的国(境)外交流学习平台,为每个学生提供国际化交流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