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融美于教 授真于行:思政课不再是一座孤岛

发布时间:2019-11-25作者:浏览量:

近日,由浙江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主办的第十一届全省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决赛落下帷幕,来自全省61所高校的120名青年教师同台竞技、展现风采。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三名参赛教师分别荣获思政组、工科组、理科组一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法政分工会聂迎娉老师作为学校教师代表参赛获思政组一等奖。

2019年宁波市庆祝五四青年节座谈会,聂迎娉作为宁波市思政课教师代表,向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汇报了她的思政课教学改革成果。

她的10余项课程研究成果被纳入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和省教育科学规划等教科研项目。她曾获浙江省2017年第十届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宁波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青年骨干教师”、校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


很多人一听到思政课,就苦恼地唉声叹气。大篇幅系统化、概括性强的理论知识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都是生涩难懂的。而聂迎娉乐此不彼地将她的每一堂思政课从“死板”中剥离,吸引学生主动成为课堂上的参与者与主人翁。

本次青教赛,聂迎娉作为思政组的参赛教师抽到的讲课内容为《真理的客观性》。这一讲内容理论性强、内容过于抽象、切入点难找,很难在20分钟的展示环节内讲的通俗易懂接地气。很多专家都认为这一讲并不适合比赛,这也是她所有准备的讲课内容中难度最大的一讲。聂迎娉回忆起比赛过程依旧格外紧张,“在抽签室对讲课内容抽签结果进行确认后,我紧张到进了准备室还再次跟会务组确认抽签结果。”自备赛以来,从六月到十月,聂迎娉对这讲内容做出了一次次的修改与完善。尽管如此,她仍然感受到压力、紧张感接踵而来。所有的压力在比赛室现场教学的时候都化作了动力。努力没有白费,聂迎娉获浙江省第十一届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思政组一等奖!

自聂迎娉进入学校任教以来,一直将教学教研作为核心,以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从初出茅庐到独当一面,她在多年教学中积极向教学名师和前辈教师学习教学经验,并钻研授课技巧,力争做到精益求精。为了课程生动,她常常利用空余时间到农村、社区、企业、政府机关调研,结合专业属性和社会热点问题让思政课堂不再枯燥乏味。

 


“政治要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对思政理论课教师提出的第一项要求,也是聂迎娉在实际教学和课题组织上始终把握的基本点。聂迎娉以严格恪守学术规范为前提,坚持学术研究与学术创新。为凸显“思政”属性,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她聚焦“课程思政”开展理论攻关,将课程研究与课程育人紧密结合,探索“大思政”格局下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模式。她的研究一方面坚持着思政课在课程体系中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另一方面也探讨着课程思政的历史逻辑与制度诉求,促进其他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使得思政课不再是一座孤岛。


 现在的聂迎娉就像她口中对自己要求的那样:“最难者在于恒心,做一名好老师绝不能光靠一时热情,面对职业倦怠、面对挫折无奈,而是要依靠持之以恒的决心和毅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