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不吝投入 勇攀知识高峰 理工教师的完美主义追求

发布时间:2019-11-25作者:浏览量:

“教学需要不断花费时间,不断投入,积累经验,才能够做到至善至美。”


近日,由浙江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主办的第十一届全省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决赛落下帷幕。来自全省61所高校的120名青年教师同台竞技、展现风采。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三名参赛教师分别荣获思政组、工科组、理科组一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信息学院分工会的胡昉老师作为学校教师代表参赛获理科组一等奖胡昉老师先后主持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一项、校级教改项目三项,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一本,积极建设大学物理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8年,胡昉老师获得学校首届“明德育人奖”个人称号,多年扎根一线开展量大面广的基础课教学工作,教学深入浅出,认真负责,爱护学生,以学生为本,同时致力于大学物理类课程的教材建设、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工作。教学竞赛是教师比武练兵的舞台,更是广大青年教师成长进步的阶梯。胡昉老师表示,在本届青教赛总决赛的现场,他通过观看其他教师选手的教学课堂收获了很多。“三人行,必有我师。虽然别的选手不一定和我一样教授物理学科,但是能够来参加比赛的教师都是十分优秀的,他们身上一定有值得我去学习的地方。”

胡昉老师是一位非常注重教学设计的老师,他十分注重两个点,一是要让学生有兴趣沉浸于课堂之中,二是要想办法使深奥的知识让学生理解吸收。在这两个方面,胡老师下了很多功夫,为了引起学生的兴趣,他会经常在课堂上举很多有趣的例子,使课堂与生活、科技等内容紧密相连;为了使深奥的知识变得更加简单易懂,胡老师会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引导学生跟着他的思路。理解深奥的知识就好比攀登一座高山,胡老师会将攀登高山的过程进行拆分,不求一次登顶,只求学生们在他的带领之下步步攀登。对于胡老师来说,在比赛中获不获奖都是次要的,因为对于一位老师来说,他的教学成果最好的检验方式就是他所教授的学生对他的反馈。胡老师追求完美,尽力将教学工作做到极致,当上完一次课程之后老师都会反思自己做得不够好的地方,并且在下一次的课程中进行改正并继续反思。日复一日的反思与改正,使得胡老师的课堂越来越精彩。胡老师学生们对他课堂的反馈都是表示非常认可的,这一点是胡昉老师教学路上最大的鼓励,也是他教学之路上前进的动力。

在采访中,胡老师回忆起他刚来学校的时光。当时负责物理的课程责任教授给他带来了深远影响。当时的教授十分严谨,对待他人、自己以及事物的每一个环节以及每一样内容都十分严格,尤其是对待学生们的作业,教授不是一扫而过,而是一题一题认真批改。这种精神使得胡老师意识到,教学是一样需要不断投入时间与经历的事情,只有在教学过程中不断花费时间,积累经验,才能使最终的结果以最美的姿态呈现在大家面前。作为一名老师,不是仅仅将他所掌握的知识源源不断输出就可以的,他们需要不断地将他们所要教授的知识进行润色,拆分,只有当输出的知识被同学们理解,教学的过程才算是真正地被完成。将自己的教学方法不断改革创新是胡老师一直以来都在做的事情。将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是现在的大势所趋。胡老师现在所做的,就是将新技术的优点与传统课堂教学方式进行相结合,做到优势互补,就比如现在的网络教学,如果只是单纯对学生进行网络教学,那么必将存在学生理解不透彻等一系列的问题,但是如果将网络教学与课堂教学结合起来,那么将会大大提升课堂的教学效率。目前胡老师正在不断试验将网络教学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等到将来形成了完整的系统方法,就会应用到全校的课堂当中去。

胡老师坐在办公室工作的样子,认真且投入。教学是一条长远并且曲折的道路,一路上还有险峻高山,唯有兢兢业业,在每一件小事上都追求极致,追求做到至善至美,才能够带领学生们踏平高山,向着明亮而美好的远方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