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做学生的肩膀——访学校2017年度优秀辅导员李晓

发布时间:2018-05-17作者:浏览量:


当记者敲门进去时,忙得不亦乐乎的李晓老师显得有些疲惫,但他依然是那样温暖亲切,听着他的朴实的话语,如沐春风。

在工作中,累并快乐着

辅导员的工作是繁琐的。第一,辅导员一岗双责,既要做行政的工作又要做教学的工作。教学包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职业规划课和就业指导课;第二,行政工作涉及到团学管理、评奖评优、学风建设、就业指导等。因此,辅导员老师身份上既是老师又是行政人员。

当辅导员是一种很酸爽的体验,有时候也想过放弃,但责任让自己坚持。有一个晚上凌晨一点多,李晓老师当时还兼职做着学生宿舍29幢公寓辅导员,他说当时正在加班处理一个事情,突然有人敲门,李晓老师打开一看居然是法学10级朱姓同学,他进门就说:李晓,我想找你聊聊,大晚上被一个学生敲门聊天,对李晓老师来说既是一种幸福也是一种无奈,幸福的是学生信赖他在凌晨这个时候找他肯定是有心事,无奈的是凌晨这个时间对他来说也是一个考验。该学生平时成绩很差,也不愿意听课,由于军训时跟李晓老师相处得还可以,加上楼上楼下住着,所以彼此间还很熟悉,他来找李晓老师是因为快毕业了开始焦虑与迷茫,通过深夜里一番耐心的交流,他开心的回宿舍了,临走前留下一句话:李晓,你等着,等我出息了,我会来……哈哈。一切的一切都在这句话中了。

回亿做辅导员的经历,李晓老师说,当辅导员是累并快乐着,快乐是源于学生对老师的信任肯定以及学生自身的成长,而累是因为在这项工作里要投入很多精力,包括身累和心累。但看着学生在慢慢成长,特别是进入社会后带着成绩返回母校,那种累也就得到了舒缓。

越做下去越觉得有意义。因为辅导员始终可以和学生在一起,可以和学生有很多的交流,自己心态也会跟着学生一起年轻,通过学生可以接触到很多新的事物。李晓老师也确实在这样做着,足球联赛的赛场上,合唱比赛的排练厅,考研教室的门口处……是去助威,是去指导,也是在加油鼓劲。他在尽自己最大的力量走进学生,带给他们自己所能做到的最好。而学生也会在不经意间带来感动,每年过节,总会有些曾经相处过的学生送来祝福和问候,让你知道有人在某一个时刻记得你。大脑便开始检索那些美好的记忆,一次有一个学生告诉我,说我曾经说过的脸皮要厚这句话对他有很大的帮助,甚至受用终身,受到这样的肯定,心里是很开心的,也因此坚定了自己一直坚持做辅导员的工作。那些很小的感动会汇集成无穷大的动力,在李晓老师身心俱累的时候推着他往前,时刻提醒他,有这样一群喜欢他的学生感念他曾经带来的帮助。同时,让他坚信,他正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在学生身上,倾尽全力

如果你决定去做辅导员,那么就要尽可能让学生站在你的肩膀上成长。他会把他所知道的知识全部告诉学生,但不同阶段告诉的东西是不一样的。他会把学生接触不到的,社会中或好或坏的也告诉学生。他希望自己的学生可以多一层身份去思考,不要觉得自己一直会是学生。希望他曾经走过的弯路,自己的学生就不要再去尝试了。这是李晓在辅导员工作中始终坚持的信条。

在担任学院团委书记期间,李晓老师负责所有学生活动,既有学生喜爱的跳舞歌唱类比赛,也有学生不热衷的思想教育活动,因为李晓从学生中走来,又经常以学生的心态和角度去看待学校的各种工作与任务,他不想让程序化的指令去引导学生成长,而是希望有的交流,他鼓励学生去玩唱歌跳舞,甚至他会担任学校疯舞堂社指导老师,但他希望能把自己在国内外大学的所看所得分享给学生,希望学生能在舞蹈和音乐中明白,艺术是一种力量,而这种力量正是激励青春奋斗最好的动力。同时,他也会通过举办各类竞赛以期达到以赛促能、以赛促教的效果。

在做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时,他一直有着一个遗憾:毕业后没去考研或者出国。当时整体的考研或出国氛围还没有这么浓厚,李晓老师说,如果当时学校能在这方面做更多的宣传或者自己主动去问下老师,我肯定选择深造,所以毕业后的李晓老师在提升自我的同时,也非常建议学生去深造,考研或出国不仅能提升自身素养,单单这一趟探索之旅就能扩大自身认知能力与维度。这就是李晓老师所坚持的让学生站在自己肩膀上成长的理念。

李晓老师毕业于我校传媒学院,因此看到学生不仅会产生共鸣,看到学校的一草一木也会有一种奇妙的亲切的感觉在心中闪现,看到年轻稚嫩的面孔,想到自己也年轻过,经过食堂、寝室、教学楼、办公室,自己也会有一种代入感,自己以前在这里还是个学生,怎么现在就变成老师坐在这里了。感觉就像演戏一样。

这会不会也是李晓老师愿意在学生身上倾尽全力的原因呢?他不仅是老师,也是学长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