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够酷!理工“静音”男孩的不设限人生

发布时间:2019-12-19作者:浏览量:

徐烨锋,来自机能学院机制173班,曾获校优秀团员、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曾获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校二等创新创业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他也是励志先锋之一。

静音,却心明

“说实话我算是有点‘娇贵’,标准的普通话都能听懂,至于听到带口音的普通话就命途多舛了。”因后天双耳药物失聪,徐烨锋戴着一副电子耳,聆听别人说话时总是特别专心,他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感知着这个世界。

徐烨锋目前依靠电子耳维系着部分听力,这并不能完全接收到外界信息。这导致他的学习、生活中会出现一些小困扰。在身体对声音不敏感的情况下,他时不时会错过老师上课讲的知识点。徐烨锋却毫不气馁,多看几遍书,多问几次老师同学,他付出了比旁人更多的时间与汗水来坚持课后自学。

在进入大学之初,徐烨锋就对大学生活有着清晰而明确的规划。入学后他的第一个目标就是通过立交桥政策进入浙大。为此,他做了一套相应的完整的学习计划,并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相互监督、激励,在图书馆和考研教室辗转奋斗,用紧凑的学习节奏填满了本应悠闲的大学课外生活。在学期结束,他却因绩点问题无缘浙大,与其失之交臂。

徐烨锋坦言,知道落选浙大时他的心情非常低落,特别是一起备战的朋友取得了好成绩,让他觉得“扎心”了。他通过自我分析、自我调节,学会坦然接受失败的结果,坚定地用勤奋和刻苦所打下的基础逐渐在专业里站稳了脚跟。

几年来,徐烨锋参与了许多省、市、校各级竞赛。其中,他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二等奖、浙江省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工科类三等奖、校力学竞赛二等奖、校机械设计竞赛三等奖等奖项。

A890

热忱,化春风

大学的校园生活丰富多彩,除了日常学习生活,学生工作也是必不可缺的。徐烨锋不仅是班里的学习委员,还兼任了求是班班助和红色领航中心主任助理的职务。

作为班助,徐烨锋和启新学院的新生一起经历了大学中的第二次军训。在第一次查男生寝室时,由于帮小班的同学搬寝室错过了和其他班助一起到寝检查督促。认真负责的他还是放心不下,决定再下寝检查一次。在闷热的夏天里,这是个工作量不小的体力活。检查完所有男生寝室后,他又累又渴,早已气喘吁吁。“小班的小朋友心疼,请我喝了一杯可乐,倒在他的杯子上请我喝的”,或许受了一些身体条件的影响,徐烨锋对充满善意的行为尤其敏感。虽然只是一杯可乐,徐烨锋却很受感动。

他在兼顾学业、工作之余,全身心投入了志愿者活动。从大一参与志愿活动以来,他的志愿者时长已经达到了230小时左右。“是学生党员,应该有自己的使命意识,现在的我能力有限,但是也想通过这样的方式为社会做点什么。”徐烨锋坚定地给出了答案。“当然,这也是我解压的一种方式。还能认识不少新朋友。”在一次次工作中,在点点滴滴相处间,曾经内向的他褪去了青涩与拘谨,变得更加热情真诚。

9F9D

1E7DB

整装,待出发

现在的徐烨锋毅然决然走上跨考考研的道路。考研是一个人单枪匹马的奋斗,跨考无非是多了未知的险境和迷途。“我会抱着坚定不移的决心去奋斗去拼搏,无论一年后战况如何。跨考一门自己从未深入接触过的学科无疑不简单,徐烨锋做好了与枯燥、孤独长期相伴的准备。相信在在勤奋学习的基础之上,定能有志者事竟成。

EA05

一点一滴精益求精,一步一步勇往直前。徐烨锋在努力奔跑,他永远保持满腔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