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花开无声

发布时间:2008-12-31作者:浏览量:

作者简介:
陈婧,女,浙江杭州人,2001年从淳安中学考入我院,机能分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05届毕业生。曾任系团委副书记,在校期间品学兼优,连续三年获一等奖学金及三好学生等奖项, 2005年以高分考取浙江大学研究生。现在浙江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花开花落,用努力阐释新的轮回。时至今日,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成功,其实进入理工时的不自信从入学起到毕业那天就从未烟消云散,这种状态也一直持续到现在,不过好在自己一直在坚持,从没放弃。当如今我仍抱着书本穿梭在大学校园里,看着周围一些忙碌的身影时,我就在想,可能正是因为我的不自信不满足才促使我不停地朝前走,大学或者说任何时候,都只是新的努力和开始,挥手从前皆成历史,变迁之任压在双肩。
好奇本是天性,我想每个新生进来以前都对大学充满了期待,计划着自己未来的路途。但进来以后,你会发现,其实大学也很平常,只是一切都是新奇,但新奇之后便充满了这样那样的困惑。宽松的大学环境里,考试不再是学习的目的,你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来处理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太自由是幸运,也是不幸,因为一不小心就会失去行动的方向。直到毕业之时,才发现原来几年以后每个人最后获得的都不一样,而差别则由平常的学习生活编织。成功固然缺不了很多人的帮助,而失败则往往是因为自己的无知和执迷不悟。我花了一年的时间去适应这个新的环境,然后用了三年的时间来维持这种生活节奏。上课、自习、运动会、艺术团、学生会……生活忙忙碌碌倒也不觉得冲突。每天过得都很踏实,也始终觉得有很多东西需要自己去学,只要不停地在做事,生活每天都是崭新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受学科环境的影响,即便是参加了很多社会工作,认识了不少同学,却还是学不来和人胡侃,开会、报告从来都是简单明了,也就注定了我只能做个技术型人才。
考试并非目的,学习方是宗旨。基础知识当时看来没什么用处,现在却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我日常的工作。知识的获得无论何时都是有用的,取得一个好的学习成绩,会让你更加自信地去对待生活。当然,大学里学会的也不只是基础的或专业的课程,也不限于熟练了多少种建模或者开发的工具 。曾说过:“如果我们将学过的东西忘得一干二净时,最后剩下来的东西就是教育的本质了”这句话蕴藏着深刻的哲理,也时常鞭策我自己。另外,独立思考和举一反三的能力是学习的关键,而学会学习和适应才是走出校园的根本。要学会给自己找点任务,每天都有压力,每天都出现各种各样的事情,才会感觉到生活的激情以及它给予的种种新的体验。或许就在这个阶段中,在压力下,人更容易学会脚踏实地。在刺激中,人更善于实现突破自我。
路无万顺,我也有过不知所措的时候。当CET的证书一次次顺着发丝飘落,我不知道是不是应该再继续;当最后一学期的专业考试挂掉两门,我不明白最初的破釜沉舟是否值得。因此,大学生活也避免不了遇到种种的挫折和失败,一些突如其来的事情会让自己焦头烂额,一些没有预料到的变故也会让自己手足无措。也许还有这样或那样的委屈,和老师同学之间,在学习情感面前,有时候自己明明很努力,而结果却不遂人愿。我们需要一次次面对失败,而更重要的又不仅仅只是面对失败,遇到困难时的冷静和解决阻碍时的技巧都会让你体会到成长的快乐。而一旦目标明确下来,所有的选择都不再犹豫,要始终相信:走过去,前面是片天!
大学生活里永远不乏友谊和欢乐。共同的理想目标和兴趣爱好会使你遇到很多朋友,大家一起嬉闹地长大,经过时间的积淀,有些情谊会更加深刻和牢固,也会让人更怀念。感情是相互的,朋友之间贵在信任,善良的人会有好报,真心对待朋友,朋友也不会亏待你。
毕业生晚会上,我用“要坚持”三个字来阐释我的毕业感言。现在想想也算是对整个大学生活的总结了。学习或是其他,认准了就需要心无旁骛地一直走下去,机会永远都在,支持你走到你所能走到的地方。人人都懂得努力的道理,可是做到却不容易,于是每个人都有自己克服惰性的压力。往往看见比自己更不能自制的人时,压力会小点,而看见比自己更能自制的人时,压力就很大。其实努力不见得就是辛苦,只不过多一点克制和坚持,花几个礼拜,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看看能做到什么程度,相信你会喜欢上这种踏实的感觉。也许一段时间的坚持暂时还达不到你理想的目标,但请相信日积月累的力量永远存在。不必叫喊着自己要怎样,只需要在心里想清楚,如果你不知道你想要的是什么,起码你要明白你不想要的是什么。
冰心曾经说过: “成功的花儿,人们只羡慕它现实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却浸透了生命的血雨,洒满了奋斗的泪泉。”没有一分成功会那么轻易,成功的背后多是努力的奋斗和苦苦的挣扎,而成功的人最大的特质就在于坚持。日复一日的积累,总有一天会爆发出惊人的力量,让周围的人为之感动,为之惊叹,为之折服。只要你想要生活变得更好,只要你是在朝这个方向努力,总有一天,生活会变得更美好。在等待的过程中,你要做的只是不停地武装自己,不要落在生活的后面,只要是朝前走,哪怕是一小步,都是进步!
花开会很美丽,而等待她开放的过程更让我们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