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与家为伴 与工作为伴——访浙江省“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李建新教授

发布时间:2017-05-02作者:浏览量:

着一身碎花衣裳,中长而微卷的发。初次见面的李教授跟我们想象中的教授有着些许不同。本以为她是一位雷厉风行的“女强人”,没想到竟是眼前的这温婉女子。简短的问候后,李教授邀记者坐下,这一场相约许久的采访在能源实验室李建新教授的办公室展开。

为家庭付心血

“我的丈夫身体不太好。面对这样的情况,我就不得不多去承担一些家庭事务。我的儿子今年也正值高考,或许不如其他许多家长,可以在高中这个时候给予孩子很多时间的陪伴,但我一直想着给他一个可能的环境。”前不久,李建新教授获2015-2016年度浙江省“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称号,在问及为何会获得这样的荣誉时,李教授犹豫了。低调的她表示不太愿意将自己生活私人化的一面带入严谨的工作之中,但她仍轻描淡写地向记者介绍了她的家庭情况。她还向记者解释,在递交相关审核材料时,她并没有写明她的家庭情况,但由于这是必需材料,她才将家庭情况作了一个基本的说明。“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可能只是因为我的工作和家庭的情况,导致我无形中比别人任务更重一些。

我们可以想象,对于一个全身心投入科研教学工作的女教授来说,时间无疑是她最宝贵的东西。家庭和事业,在李教授的安排下,一切都井井有条,正如李教授所言:“什么事情都是有弹性的,纵使家庭需要我花费大量的精力,也不能拖工作的后腿。”因此李教授在工作中也不断努力。

和能源共成长

据了解,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于2004年在理工正式成立。同年,李教授来到理工任职。

采访中,她提到:“对待这个专业,就像对待我的孩子一样。看着她一天天成长,内心感到很欣慰。虽然面临某些硬件条件的不足,但我很幸运学习且工作在其中。”能源专业在理工数十年时间内迅速发展,专业学生们多次在全国节能比赛中斩获奖项。专业发展的越来越好,能源教师队伍也在日益强大。李教授在采访中多次提到他们团结又充满温情的教学团队:“每一位教师都为我们这个专业付出很多,在任务面前,哪有什么份内份外之说,谁有时间,谁能做,谁就会去担任务。即使在休假,只要有需要帮忙的时候,大家就会一起来到实验室继续工作,我们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

良好的团队在工作中非常重要,能源的发展也离不开李教授这位“创始人”的辛苦付出。李教授在能源这十多年,孜孜不倦地教导学生,帮助他们在专业上有所突破。她强调,在专业的学习上,学生不仅要学习到基础的理论知识,更要锻炼好实践操作能力。能源实验室作为学校现有唯一一个拥有计量认证自制的实验室,为学生提供了方便的操作平台,希望同学们可以好好利用。

“认真做事,踏实做人”,这是李教授在采访中一直强调的八个字,她表示,这八个字不仅仅是她在生活工作中要坚持做到的,也是她希望学生们能够时时刻刻做到的。

“真诚”、“低调”、“踏实”——这是李教授在采访中向我们传达的理念:真诚的对待自己的学生、同事以及教学工作,踏实的完成每一项任务。巾帼不让须眉,这位出身工科,直来直往的女教授默默地付出着她的心血,为家庭,为事业,努力做好一切。

在理工,李教授见证了能源专业的成长,用她的时间和心血为理工能源专业做出了贡献,却始终对错过了儿子的成长片段抱有遗憾。未来的漫漫人生旅途,我们也真诚的祝愿李教授能够有更多时间与家为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