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方征平——潜精研思 因材施教

发布时间:2016-11-14作者:浏览量:

前段时间我校方征平老师获得了2016年省高校优秀教师的荣誉称号。作为我校“三江学者”特聘教授,也作为浙江省塑料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工程塑料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复合材料学报编委,他几乎全身心地投入在科研和教学上。在接受记者团采访时,方教授才刚刚从上海参加学术会议返回宁波。

从事高分子专业科研教育工作近30年来,方教授专心致志搞科研,勤勤恳恳做工作,每一件事都做得有条有理。截至2015年底,方征平教授已发表论文280余篇(其中SCI收录181篇,H指数29),教材或著作7部(章),获授权发明专利18项。

专心致志搞科研

在提到高分子专业的发展前景时,方教授说,从就业和学科发展的两个角度说,高分子专业人才企业需求量大,特别是宁波北仑、余姚地区的高分子材料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市场颇为可观。同时,因为合成高分子的历史不足110年,所以高分子真正成为一门学科还不足100年,但它的发展非常迅速。综合这两点看,高分子专业的前景是非常好的。

来到宁波理工,方教授组织建设了一支善于攻坚克难的科研团队,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和省市重大科研项目。值得一提的是,由该团队承担了973前期专项课题“磷氮阻燃剂-碳纳米管协同阻燃高分子材料的研究”,这是宁波理工首次获批国家973计划项目,该项目的研究成果“碳纳米管的表面修饰及其对聚合物的改性作用”获得了2015年度浙江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本次获奖是宁波理工在学科建设上取得的又一突破性成果。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次获奖可谓来之不易。

作为独立学院,宁波理工学院研究生资源相对不足。这就给科研实验这一部分带来不小难题。很多事情都需要亲力亲为,亲自上阵。他和团队成员“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很好地完成了课题,并且在验收评审中超过了国内一些知名高校。初创探索时的艰辛,只有方教授和科研团队的同仁们可以体会,在被问及初来理工面临着诸多困难是如何克服的时,方教授笑笑说:“坚持。”

勤勤恳恳为教育

在教学方面,方教授发现采用与浙江大学一样的教材教授内容的话,很多学生无法理解其中一些生涩难懂的知识点。“适合学生的才是最好的”,有感于此,方教授牵头召集全国各个独立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专家教授,于2009年11月20日至22日,在宁波理工召开独立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会议决定成立“独立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建设协作组”,旨在加强校际交流。还出版了《工程应用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系列教材》一书,方教授和王香梅副教授合编了系列教材中的《高分子物理教程》。该套教材减少了部分晦涩难懂的理论知识点,增加了大量知识点专题解释,更加符合独立学院学生的学习需要。

他说我们理工的学生应做到两点:一要认清自己,认清自己与先进水平大学的学生相比的不足;二要充满自信,历届理工毕业生的就业反馈十分优秀,给宁波大部分企业留下了良好的印象,所以理工的学生更应该坚持自我,保持自信。

与世无争做工作

就在前段时间,方征平教授获得了2016年省高校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并在2015年荣获宁波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方教授是宁波理工生化方面科研的中坚力量,也是学生们不可多得的好老师。面对诸多荣誉和夸奖,方教授只是一笑而过。办公室横幅上有力的“不争”二字,恰恰印证了方教授的虚怀若谷。

这就是担任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的方征平教授,潜精研思,因材施教是他坚持的法则。